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艺术体操

江苏省运扬州艺体四金背后 厚积薄发27年获回报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10月03日19:52

  乙、丙两个组别的团体金牌、乙组个人全能的金牌、乙组身材优秀组全能赛的金牌,在江苏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上,扬州艺术体操队一共获得了四枚金牌,这也创造了省运会上金牌新的纪录。昨天,随队在常州督战的广陵区政协副主席、广陵区体育局局长丁卫社把辉煌总结成一句话:“这是三代教练、27年的积淀所取得的成绩。”

  历 史

  27年如一日的坚持

  谁也不会想到如今在省运会上风光无限的扬州艺术体操队一开始的训练设施就是一块破旧的地毯,从1983年开始到如今,27年过去了。正是因为这种长久的积累所形成的积淀铸就了扬州艺术体操队的今天。

  当记忆回到27年前,丁卫社回想当初扬州艺术体操队成立时的情形仍然历历在目,“江苏省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开展艺术体操这个项目的,广陵区和南京市五台山体校是最早一批开展艺术体操训练的地方。”

  扬州于1983年开始组建艺术体操队,当时江苏省只有两支艺术体操队,另一支是南京五台山体校。徐维秋教练担任扬州艺术体操队的第一任教练。一开始的训练可谓白手起家,徐维秋找来了一块体操队在上世纪70年代训练时用过的旧地毯。据丁卫社回忆,那条地毯上还有不少泥点,但扬州的艺术体操正是从这块破旧地毯上起步的。

  江苏省第十二届运动会上,艺术体操成为了表演项目,当时只有扬州和南京参加。“那时开展艺术体操的城市只有南京和扬州两家,艺术体操第一次成为正式的比赛项目是第十三届,那时就是我们和南京在争。”丁卫社表示,扬州艺术体操队参加了五届省运会,每一届省运会都有金牌入账。

  省运会的成绩只是扬州艺术体操队的一个缩影,以输送为抓手的扬州艺术体操队向省队输送了一大批艺术体操人才,可以说扬州选手支撑起江苏省艺术体操队的半壁江山。

  在2005年,扬州艺术体操队多年的努力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认可,国家艺术体操后备人才基地被授予了这个金牌团体。

  王岫云、李园园、肖一鸣、钟丽、蔡颖颖等一大批从扬州走出的运动员代表江苏获得了优异的成绩,现如今,扬州艺术体操队已经培养了十多位全运会冠军。

  教 练

  金牌团队培养冠军选手

  “11位参赛选手,10个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受颁金牌,扬州艺术体操队就是一个冠军的摇篮。”丁卫社说,冠军选手的培养需要金牌团队,正是吴晔和李园园这样的优秀教练多年的辛勤付出才铸就了如今的成绩。

  1990年,22岁的吴晔从当时的扬州师范学院体育系毕业,分配到广陵区体校少儿艺术体操队,从此开始了她的教练生涯。而李园园是第九届全运会的冠军,退役后也加入到扬州艺术体操队这个当初培养她的荣誉集体。“在省内,我们的教练班子是最强的,优秀的教练才能带出优秀的队员。”丁卫社强调了优秀教练的重要性。

  比赛场上,其他代表队的选手正在比赛,热身场上,吴晔还在一遍又一遍地为队员强调一些细节动作,不时给运动员压压腿,全运会冠军李园园也在一旁为队员纠正着动作。“说实话,运动员在比赛,作为教练我也十分紧张,不过现在终于结束了。”随着昨天比赛的结束,扬州最终获得了四枚金牌的成绩,吴晔也松了一口气。

  在三天的比赛中,吴晔和李园园的神经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虽然扬州在省内处于领先地位,但身后的“追兵”依然咄咄逼人,稍有不慎就会留下遗憾,毕竟艺术体操是打分项目,这次比赛前三名的分差都非常微弱,队员一个细微的失误都会成为失分的原因。

  “这次我们的队员都很棒,成套动作几乎无可挑剔。”吴晔说,四年一个周期的努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最终使得扬州艺术体操队创历史地摘得了四枚金牌。

  典 范

  体教结合做大艺术体操

  业训难,所有基层体育教练都有深深地体会。但对于扬州艺术体操这个项目来说,由于摸索出了一条体教结合的道路,让这个项目在扬州的业训中表现出持续发展的迅猛势头。

  丁卫社介绍,广陵区儿童业余体校的艺术体操项目常年和育才小学合作。“他们都会给予我们一定的优惠政策,优先录取我们的队员,这就让我们的艺术体操队很有吸引力。”据悉,扬州艺术体操队每年都在全市范围的适龄儿童中选拔苗子,可以优先安排在育才小学就读,同时接受训练。

  除了体教结合,优秀教练的配备也是艺术体操成功的关键。吴晔是艺术体操高级教练,培养出肖一鸣等一大批全国冠军,与吴晔搭班的则是她昔日的弟子、第九届全运会冠军李园园。

  体教结合解决了优秀艺术体操苗子的学习问题,形成了一定的鲢鱼效应,但吴晔也遭遇到幸福的烦恼——教练不够、场地不足。 “目前扬州在训的运动员达20多人,而教练就两人,场地也就两片。”吴晔说,目前每周安排六天训练,每次训练3个小时,教练全负荷运转还不能完全满足所有队员的训练要求。

  “只为成绩找方法,不为困难找借口。”丁卫社表示,任何时候都有困难,关键看如何找到解决困难的办法。这,或许就是扬州艺术体操长盛不衰的原因之一吧。

  特派记者 束亮(本报常州专电)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