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6轮 > 中超热点

日系足球缘何绝迹于中超 技术流联赛已贻笑大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雨乔
2010年10月04日09:03

    搜狐体育讯 随着亚足联推行的3+1外援政策的推展,大量亚洲球员进入中超联赛;其中有韩国外援、澳洲外援、黎巴嫩外援、叙利亚外援、乌兹别克斯坦外援,还有伊拉克外援;但却唯独不见日本外援的身影。缘何日系足球绝迹中超?如若深究这一课题,中超联赛长时间以来所提倡、鼓励、遵循的技术流便成了贻笑大方之谈。

  如若要探究日系足球缘何绝迹于中超?就必须了解一番日系足球的发展和现状。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日系足球以快速的发展速度逐渐成为了亚洲足坛的王者;日系足球有如今之辉煌,所凭借的有:第一: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第二:打造了较为完善的J联赛、第三:坚持技术流风格、第四:树立偶像借以推广足球在国内影响力、第五:企业的商业运作和经济投入。日系足球的发展和成功,使其有资格成为中国足球的老师。

  如若单以体育竞技的角度来看的话,中国足球实则应该借鉴日本足球的成功经验。不单单要借鉴其大体理论,更应该借鉴其具体的操作模式和一系列的制度。而在这一系列的借鉴过程中,引入日本外援无疑是一种必要的尝试;特别是通入引入日本外援,从而让中超联赛对日系足球、对技术流球员有一个系统的认识。

  而中超联赛至今为止始终没有引入日系足球,存在着诸多方面的因素。可是以单纯竞技角度来看的话,中超足球“抵制”日系足球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风格上的格格不入。众所周知的是,日系足球是技术流风格的典范;而中国联赛恰恰欠缺的就是技术;即便中国足球对于技术的提倡、鼓励已经很多年了,可实际效果却实在不敢恭维。

  纵观中超联赛中的亚洲外援,包括非亚洲外援;绝大多数都是非技术型外援,也正因如此,这些非技术型外援与中超联赛风格异常相配。客观的讲,中国足球、中超联赛对于身体素质的强调并没有错;可是单一的强调身体素养,还有对学习技术足球只说不做的作为,并不是一种正确、科学的发展模式。值得一提的是,巴萨青训营拉马西亚,小球员在15岁之前是不进行身体训练,只练习技术;技术风格在世界足坛的地位由此可见一般。

  如若中超联赛真的愿意引入日系足球的话,寻找到一些“物美价廉”的日本球员绝对有可能;而这虽然不足以彻底让中超联赛成了技术风格联赛,但却为中超提供了一个观察、借鉴、了解的契机。比如德甲联赛在近些年便有意的引入了一些“另类”外援,这些外援的球风与德甲联赛并不相配;如此前汉堡的范德法特、不莱梅的迭戈、拜仁的里贝里、罗本等。

  必须指出的是,德甲联赛对其他风格的补充,也是竞争的必须,更是提供了对比的参照物。所以反观中超联赛,中超联赛需要其他风格的补充,更需要学习技术流足球,而在亚足联新外援政策的鼓励,中超联赛引入日系足球或许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搜狐体育 雨乔)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