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传统武术 > 太极动态

吴图南出身清武将世家 曾拜吴鉴泉杨少侯学太极

来源:《武魂》 作者:李琏
2010年10月04日10:29
吴图南师爷像
吴图南师爷像

  我的师爷吴图南

  文/李琏

  我的师爷吴图南先生,蒙族人,原名乌拉汗.乌拉布。内蒙古喀喇沁左旗人,辛亥革命后,改汉姓吴,名荣培,号图南。生于1884年,仙逝于1989年,享年105岁。

  吴图南先生出身于清代武将世家,其祖随请入关,屡有战功。吴图南先生幼时体弱,其祖父命其父教他家传内功。当他九岁时,拜入吴鉴泉先生门内练习太极拳。修习八年后又拜少侯先生为师练习太极拳用架、太极功和打手等。光绪末年,有缘自友人处得《宋氏家传太极功源流支派论》一书,后又得宋氏后人宋书铭相授以家传太极功法。

   1928年吴图南先生跟随吴鉴泉先生到南京参加第一届全国武术国考。之后被聘为中央国术馆专家教授,并曾在中央体育专科学校任国术教授。1935年在南京全国国术统一委员会做研究整理工作。吴图南先生在此期间先后出版了《科学化的国术太极拳》、《内家拳太极功玄玄刀》、《太极剑》(1935年出版)、《国术概论》(1937年出版)等书。吴老除自幼练习武术以外还精于陶瓷考古,他曾借访查名窑之便,遍走武当山、陈家沟等地,对历代书中所记载的太极拳历史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写出了精辟论述太极拳史的《太极拳历代名家之造诣》一文。30年代至40年代,师爷曾任教于中法国立工学院、南京中央大学、西北联大、西北工学院等院校。

   新中国建国后,师爷曾任中国武术学会委员、全国体育科学学会武术学会委员、北京市武术协会副主席,与同学徐致一、田兆麟、葛馨吾,老友杨禹廷、崔毅士、李雅轩等诸位老前辈一同多次参加武术研究整理工作和武术教材审定工作。

   在1966年至 1976年文革期间,吴图南先生受到冲击(大部分书稿和笔记在被抄家时丢失)。即使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吴老仍然心寄中华武术,撰写了《太极松功》一书和大量论文。十年浩劫后,师爷与夫人刘桂贞一同被聘为北京文史馆馆员。

  1984年 2月,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徐才、北京市副市长孙孚凌和统战部的领导一起到文史馆为吴图南先生祝百岁寿辰,并颁发了"武术之光"的锦旗以表彰吴老对武术界的贡献。

  1989年1月10日,吴图南师爷因肺炎合并心衰逝于北京第一福利院,享年105岁(户口簿是笔者到当地派出所注销的,其诞辰之日与身份证相同,出生年份是1884年无误)。

   吴图南师爷从师于杨少侯、吴鉴泉两位太极宗师,并掌握了宋氏家传的拳谱。至于他所传授给我们的太极功,乃是汇集了三家之功,经科学化的分析,合理地安排之后将其系统地分为:着功、劲功、松功、气功四大部分,加上刀、剑、推手、打法等,给我们后人留下一套科学化的、多角度的、多层面的、完整系统化的太极功。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