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年U19亚青赛|中国国青队 > 国青动态

国青挺进八强表夺冠决心 女足北美拉练逼平美国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10月08日07:59

  国内足坛打假扫赌风暴已渐近尾声,早已输掉遮羞布的几支国字号球队显示出一丝触底反弹的迹象:宿茂臻率领的国青队昨天战平泰国队后顺利晋级亚青赛八强;在美国拉练的中国女足昨天差点击败美国队,最终双方1∶1战平。前不久,中国足协在2012年奥运会、2014年世界杯备战工作会议上,确立了“国家男足获得2014年世界杯参赛资格,女足和国奥队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国青队要力争进入世青赛”的目标,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否认这是新一轮“出线足球”的模式,但他也强调“球迷对国字号球队成绩的容忍度已到了极限”。在这样的背景下,几支国字号球队的命运和前程,再次被置于放大镜之下……国脚们能否踢出让老百姓满意的足球,依然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国青出击·亚青赛

  晋级八强 国青表露争冠决心

  由宿茂臻率领的中国U19青年队,是国庆期间球迷关注的焦点。在亚青赛小组赛中以3∶1击败沙特队、2∶0战胜叙利亚队后,昨天下午,已提前出线的国青队在淄博遭遇小组赛第三个对手泰国队,他们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扳平比分,最终1∶1战平对手,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八强。

  此战中国队对阵容进行了大幅度调整,后防线甚至全部轮换,队长金敬道则累计黄牌停赛。结合整体情况看,国青队本场战平泰国队情有可原,毕竟球队已经锁定了小组出线权,教练组选择了战略性调整。小组赛连克沙特队和叙利亚队,东道主中国队已被亚足联列为亚青赛的夺冠热门,宿茂臻昨天赛后也毫不掩饰争冠的决心,“首先是要获得亚青赛前四名,进入明年的世青赛。如果能进入前四,接下来的目标就是争夺冠军,队员有这个能力,我们也有信心夺得冠军。”谈到夺冠对手,一向低调的宿茂臻则称,“日本队、阿联酋队、朝鲜队、韩国队和澳大利亚队这5支球队都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能否在接下来的淘汰赛里连克强敌,是国青队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在国青队冲击四强的道路上,朝鲜队将成为拦路虎,对此宿茂臻认为:“我们曾在去年战胜他们,但朝鲜队是公认的强队,他们虽然小组赛第一场比赛输给了乌兹别克斯坦队,但那场比赛他们创造了很多机会。虽然我们心理上有优势,但朝鲜队不是容易对付的对手,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最佳的状态调整出来,我们有信心战胜朝鲜队。”

  自从2005年荷兰世青赛后,中国队已连续两届世青赛未能获得出线权。中国足协相关领导表示,一旦中国队出线,肯定会获得奖励。这一表态对于志在出线的中国小伙子们来说显然是一大激励。“大家没想过奖金这个东西,现在先打好比赛吧,至于奖励这些东西,只要打好比赛可能是自然的事。”宿茂臻表态。按规定,只要取得亚青赛前四名,足协就将发放60万元的奖金。球队的教练员、队医等均可参与分配,算下来每名主力大概能拿到2万元。当有记者问及宿茂臻的家庭情况时,这名山东大汉一度话语哽咽,“事业上很不容易,也离不开家庭的支持,我38岁才有孩子,对我来说家庭也很重要。”

  女足出击·热身赛

  逼平美国 女足差一点“放卫星”

  兵败亚洲杯、历史上首次无缘世界杯决赛圈的中国女足,昨天面对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女足,却打出了当年那支“铿锵玫瑰”的风范。在费城举行的一场国际A级热身赛上,中国女足1∶1逼平美国队,以两平两负的成绩结束了北美拉练之旅。

  此次赴美加拉练的中国女足平均年龄只有22岁,个别国家队老将因伤未能随队参赛。然而,这支年轻的队伍却惊出美国队一身冷汗——后者自2004年12月8日以来,在本土保持的连续47场不败纪录险些被中国姑娘终止。中国女足最近一次击败美国队还是2003年1月的事。本场比赛,凭借马君的世界波抢点破门,中国队上半场以1∶0领先。第82分钟,美国队队员摩尔干将比分扳平。5天前两队曾打过一场热身赛,当时中国女足1∶2不敌对手。中国女足队员赛后纷纷指责裁判的判罚不公。纵观本场比赛,裁判并未出现足以决定比赛结果的争议性判罚,但在判罚尺度上的不一致,确实影响了中国队的进攻。

  中国女足新任主教练李霄鹏赛后表示:“北美之行收获很多,球员的进步超出我的想象,热身赛并没有考虑胜负,球队下一步将解决中场问题。”这名一心想把男足的战术引入女足的年轻教练认为,中国女足的中场打得还是太慢,这影响了球队的进攻速度,后防线还需加强整体协防能力。曾担任过中国女足助理教练的瑞典人皮娅现在是美国队主教练,她对中国女足的表现也很吃惊:“这支球队和我5个月前在成都看到的那支参加亚洲杯的队伍完全不同,未来的中国队仍将是一支危险的队伍。”

  国奥出击·亚运会

  遭遇日本 国奥队抽了支下签

  亚运会男足比赛昨天进行了分组抽签。在参赛的26支球队中,中国队作为第一档次的球队和近邻日本队、马来西亚队以及吉尔吉斯斯坦队被分在A组。代表中国参加亚运会的将是中国国奥队,这支目前忙于为奥运练兵的球队,在国内与诸多中超球队进行的热身赛中取得了6胜4负的成绩。

  本次亚运会,男足的24支参赛队伍被分成6个小组进行单循环较量,其中每个小组的前两名和小组赛4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将晋级16强进行单场淘汰赛。女足方面,中国女足则在小组赛中再次碰上了老对手韩国女足,同组的还有越南队和约旦队。参加本次亚运会女足比赛的8支球队在小组赛阶段将进行单循环较量,积分靠前的两支球队将晋级半决赛。

  国足出击·热身赛

  迎战叙利亚 国足要演练进攻

  今晚7点半,高洪波率领的中国国家队将在昆明拓东体育场与来访的叙利亚队进行一场热身赛。中国队目前排名亚洲第7,对手排名亚洲第10,均属于亚洲“第二档次”球队,此战也将检验中国队在亚洲的地位。虽然此前中国男足曾战胜法国队、逼平巴拉圭队,但这两场比赛的说服力和实战性肯定不如本场比赛。叙利亚队也将是未来中国队争夺巴西世界杯参赛名额的主要竞争对手。

  对于明年年初的亚洲杯,高洪波的目标是进入前四,因此选择西亚球队热身意义非常大。围绕本场比赛“主要演练进攻”的问题,高洪波昨天表示,联赛各队的锋线基本都被外援占据,这确实是个很困难的位置。但他坚持认为,韩鹏的高度是对付西亚球队最有效的武器。本场比赛,韩鹏将与同样在联赛中表现出色的郜林出任前锋。从德甲回归的蒿俊闵以及在此前的热身赛中表现出色的冯仁亮,将分别坐镇国足的两个边路。但刚从韩国归来的冯潇霆,赛前却因为突然出现急性肠胃炎,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据了解,冯潇霆可能是因为来到昆明后水土不服,出现了高原反应才生病的。他也基本上很难参加今晚与叙利亚队的比赛。12日,中国队还将在主场与刚打进南非世界杯四强的南美劲旅乌拉圭队热身。

  高洪波否认昆明有高原优势

  国家队本期集训再次选择在昆明进行,并把与叙利亚队的比赛放在上届世界杯预选赛时的首个主场——拓东体育场进行,外界目前纷纷猜测,本届国家队是不是也打算把明年的世预赛主场再次放在这里。对此,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昨天说:“昆明并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高原,因此在这里进行比赛,只要准备充分,对任何球队都没有影响。”

  高洪波着重谈了外界眼中的“高原优势”,“将来能否把世预赛的主场放在昆明,并不是教练组能决定的。即使选择这里,也绝不是因为这里有大家想象中的高原优势。”他说,“昆明只是海拔1820米的一个准高原,但从科学的角度来说,只有海拔1900米以上的地方才是高原。如果准备充分的话,在这里训练与比赛对球员身体的状态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他还专门以2008年曾在这里比赛的澳大利亚队为例,“上次澳大利亚队的球员从欧洲飞到昆明,他们在比赛中同样表现出了非常好的竞技状态,这也再次证明,只要球员的能力达到了,在昆明比赛没有任何问题。”那场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主场0∶0被对手逼平。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