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女子橄榄球首进亚运会 中国男女队志在广州夺冠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09日05:35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亚洲橄榄球多走“校园路线”

  说起来橄榄球运动,很多人印象最深刻的或许是美式橄榄球的激烈冲撞和混战。亚运会橄榄球比赛要“文明”一些,但不乏粗犷和激情,否则就不叫橄榄球比赛了。

  目前,中国橄榄球男女队都在进行着紧张的集训备战,他们在广州亚运会上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力争冠军。在2009年12月举行的东亚运动会7人制橄榄球比赛中,中国男队历史性首次战胜橄榄球世界强队日本队,中国女队则气势如虹地赢得了冠军。

  在亚洲,日本的橄榄球运动开展时间最长,水平也最高,另外,韩国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橄榄球运动水平也相当不俗。橄榄球在亚洲的发展,基本上是走“校园路线”,像日本有几百支大学生橄榄球队,中学生球队更多,而且,日本橄榄球的梯队建设相当完善,除了数量众多的校园橄榄球队,还有数百家职业俱乐部。

  女子橄榄球首登亚运舞台

  1990年,中国第一支橄榄球队诞生,由此,中国橄榄球运动就与中国农业大学结下不解之缘,当年还是农大教师的郑红军,如今也成了国内橄榄球运动的专家,同时还是中国国家橄榄球队的总教练。

  郑红军表示,虽然经过20年的发展,但中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真正的职业橄榄球俱乐部,各地也不设专业队,因此,选材范围相当窄,加上资金、场地等方面的困难,发展起来并不容易。目前,中国女队的12名队员来自3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沈阳体育学院,中国男队的12名队员主要来自中国农大和解放军体育学院。

  据介绍,目前在中国从事橄榄球运动的男选手不过100人,女选手就更少了,不超过50人。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队员们通过刻苦训练,水平提升得很快,也创造了不错的战绩。

  女子橄榄球是首次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国男女队都将目标锁定金牌,希望这两支队伍能够在广州亚运会上圆梦。

  乐羊羊话你知

  橄榄球因其用球类似橄榄而得名,其英文名称包括两种,英式橄榄球叫做Rugby(拉格比),而美式橄榄球则叫American Football(美式足球)。广州亚运会采用的是英式橄榄球的7人赛制。

  橄榄球起源于英国,原名拉格比足球。拉格比是英国中部的一座城市,那里有一所拉格比学校是橄榄球运动的诞生地。据说,该校一名学生埃利斯在1823年的一次校内足球比赛中因一次踢球失误,感到十分惋惜,竟然不顾一切地抱起球来就跑。以后,在该校的足球比赛中抱球跑的情况频频发生,这虽是犯规动作,却给人以新的启示,久而久之,逐渐发展成为一项新的运动。

  7人制橄榄球世界杯开始于1993年,世界7人制橄榄球联盟在1999年成立。1998年泰国曼谷第13届亚运会首次将橄榄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2009年10月9日,在哥本哈根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7人制橄榄球成为2016年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比赛中,队员只能向后传球。得分方式是一方球员带球通过另一方的底线并将球触地或将球直接踢进对方的大门。英式橄榄球比赛分为上下半场,各7分钟,中场休息1分钟。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