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策划-体育专题 > 今日体坛 > 中国业余足球太业余-今日体坛No.265

今日体坛NO.265期-最业余的中国业余足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林立
2010年10月10日09:52

    搜狐体育讯 业余足球,本该是濒临绝境的中国足球的最后一方净土。然而事实中的状况却出乎所有人意料,基于平民的业余联赛也染上了中国职业足球的不良风气,暴力、假球和黑哨肆虐。现今的业余联赛表面看上去生命力顽强,却也存在致命的隐患,而日本、韩国甚至是新西兰等国的非职业足球开展,是中国草根足球甚至是中国足球摆脱困境的学习样板。

  一. 现象:草根联赛成中国足球缩影

  球场暴力触目惊心

  打架斗殴、恶性伤人,球场暴力一直以来都是中国职业足球除“假赌黑”之外另一个令人发指的地方。但时至今日,球场暴力不再是职业赛场的专项产物,由业余球员参与的草根联赛,也成为了球员们展示拳脚功夫的温床。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业余足球联赛南区决赛上,当值主裁王志彬就品尝到了其中的痛苦,被不满判罚的安徽奕通队员踢成了手臂骨折。王志彬并不是业余球场暴力的第一个受害者,仅仅数天之前的成都市城市乙级联赛上,已经上演了数十名球员追打裁判的火爆场面,而更早之前的05年,当值主裁张乾伟就曾在一场全国业余联赛的比赛上被多名球员殴打成多处重伤。

  裁判尚且如此,作为比赛主体的球员就更无法在业余比赛中幸免于难。9月9日的全国U17联赛半决赛上,新疆和杭州的青少年球员上演的全武行让人叹为观止;09年,郑州的石天刚被医生告知从此再也不能进行剧烈运动,而罪魁祸首是业余比赛时对手的粗野铲球;更让人恐怖的是05年的“鲁中杯业余足球赛”上,一名名叫刘晓雷的球员在场上遭遇对手多名球员围殴后不治身亡。比起中超,业余赛场的暴力事件不遑多让。

  假球黑哨家常便饭

  08年的一场南昌市业余联赛最后一轮的一场比赛,打出了18:12的五人制足球才有的夸张比分,而赛后双方依靠这场比赛的高进球数,分别夺得了联赛第一和第三的名次,均拿到奖杯。也许有人要问的是,业余足球也有假球?职业赛场上的球员裁判通过打假球能收获不菲的金钱利益,可业余足球为了什么?前者的答案是肯定的,而后者的答案让人哭笑不得,因为他们有时候仅仅是因为被一场饭局或者一声招呼所收买。业余联赛水平低、球队缺乏经济来源、没有比赛录像等赛后监管措施的性质,令球员在比赛中作假舞弊比职业赛场更加心安理得。

  与此同时,裁判恐怕也和业余赛场暴力事件的层出不穷脱不了干系。裁判问题一直是草根足球的老大难问题,一方面,业余赛场的裁判业务能力确实有限,从而不可避免地造成频繁的误判,去年的珠三角5人制足球联赛上,就曾两度出现裁判在比赛时间和比分计数上的技术性失误闹下笑话。另一方面,业余比赛裁判由主办地邀请出赛的特点,加剧了偏哨、黑哨的滋生,而某些业余比赛上下半场主裁判不是同一个人且判罚标准不一的罕见现象,更是业余赛场裁判问题的明证。

  赛事组织混乱无序

  业余联赛的秩序到底有多乱?普通小范围性质的比赛自不必说,就连全国性质的联赛赛事组织同样也是漏洞百出。刚刚结束全国业余足球联赛南区决赛中,杭州赛搏队最后一场比赛都没踢就早早离开,事发原因是因为赛事组委会在比赛安排环节上甚至拿不出一个合理方案。之后青岛鲲鹏队比赛半途退赛事件,足协和组委会方面草草地判定青岛队“弃赛”而非“罢赛”,只做出了判定当场比赛青岛队0比3告负,而非之前全部比赛3球告负的业余做法,和中国足球规章明显相悖,进而导致了更多球队不忿退出,最终8支球队参加复赛的只有两支武汉球队。

  安徽奕通队围殴主裁判,青岛鲲鹏队助理教练遭看台上球迷掷出的矿泉水瓶砸晕,一届比赛出现两次暴行,显而易见,全国业余足球联赛上的安保问题也无法得到充分的保障。诚然,业余联赛不可能如中超那样动辄出动整个城市公安系统的大部分警力,但在明知业余赛场充斥着暴力风险的情况下,赛事组委会依旧只安排6名警察维护秩序的举措显然过于冒险,而即便是此后球队要求曾加安保力量,同样也没有得到重视。至于部分业余比赛队员随身带着砍刀的做法,甚至让人怀疑这样的比赛甚至堪比黑社会聚会。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