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策划-体育专题 > 今日体坛 > 中国业余足球太业余-今日体坛No.265

今日体坛NO.265期-最业余的中国业余足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林立
2010年10月10日09:52

  二. 困境:平民阶层的行进难题

  球队:坚守平民性还是高度商业化?

  比赛经费,从来都是业余足球有组织性发展的根本难题。比赛场地、交通费用、医疗用品以及各种各样的零碎开支,全都需要花钱,而且有时候可能是笔不小的金额,这就势必给大多数没有通过这项运动赚取分文的业余球员造成负担。在没有实际物质奖励的情况下,草根足球的发展就只能依托参与者的一腔热情,而这样的热情,极易造成球队构成的波动乃至是消失。

  即便是那些通过自身努力拉到了经济赞助的业余球队,同样也面临着不小的争议。北京市郊的回龙观业余足球协会是如今中国业余足球领域成功的典范之一,从03年成立至今,回龙观旗下的“回超”已经发展壮大至如今的22支球队、780名注册球员和单赛季240场比赛,赞助收入也提升到了10万元。但也正是如此,在协会管理难度加大的同时,草根足球一扯上金钱收入,便不可避免地遇上人心不齐的利益纠葛,并且有了赞助商之于成绩上的压力。如何权衡业余足球草根性质和商业经济收入之间的关联,是时下业余参赛队的困惑。

  足协:放任自流还是盲目操控?

  长期以来,全国的业余足球开展存在一个怪圈,那就是有权利组织赛事的机构忽视业余足球的组织,而那些有兴趣组织大型业余足球比赛的社会机构却没有足够的权力。官方缺乏引导重视,直接造成了业余足球赛事体系的不完善、受关注度小以及经济收入匮乏的后果,而社会机构组织权力的缺失,又使得业余赛事只能停留在最基础阶段,没有进一步成长的空间的可能。

  业余足球的未来在哪?毫无疑问是与职业接轨,最终形成半职业化甚至完全职业化足球俱乐部。当下中国体育的现有体制,决定了业余足球要想真正发展壮大,无法离开主管机构和政府部门的介入。然而单纯地指望通过官方机构的接手控制来促进业余足球发展,却也非常容易走进误区且远远不够。今年全国足球业余联赛上的混乱,从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了官方思路和业余足球之间的较大分歧。

  队员:郁闷发泄还是找乐愉悦?

  草根足球,理应是最纯粹、最快乐的足球,但是就是这样一种足球形式,却也和如今的中国足球职业赛场一样,谩骂、斗殴、罢赛层出不穷。从发生的多数问题来看,比赛的主要矛盾并非在双方运动员之间,而是更多地集中在裁判员身上。业余联赛的裁判员固然存在水平问题,可实际上,真正因裁判的误判引发冲突的只是少数,而更多情况下是由于球员自身无法接受对本方不利的判罚后怒火中烧。

  不能不说,这就涉及到了业余球员比赛心态的问题。踢业余足球的目的是什么,为了健身还是交友?相信绝大部分的人参与其中,是为了获得心理上的满足感,也就是快乐。如果说职业球员受迫于比赛成绩压力而心态浮躁的话,那么业余赛场频繁的暴力事件只能说明草根球员参与足球的目的变了味,由寻求快乐变成发泄愤怒。相对应的,假球、黑哨的存在,恐怕也和过于看重成绩的思路息息相关。球员心态不转变,业余赛场上的暴力、假球将屡禁不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