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季前赛是姚明的大考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10月11日16:24

  文/朱沁沁

  时隔17个月,脚踩钢钉的姚明回来了,他以3分3个篮板开局,让人联想起八年前,姚明NBA生涯的起步——对阵印第安纳步行者时的0分2个篮板。数据类似,却没有可比性。

  八年前,姚明在糟糕的处女秀后以微笑自嘲——“至少以后不会比这更差了”,自信来自22岁身板的支撑,他演砸了首秀,却拥抱着未来。八年后,当他以3分3篮板重新起步,笑容已没有当初那般坦荡,因为背后已经没有无限可能,姚明走入而立之年、走入合同年,拥抱的不再是年轻,而是再跌倒就无法从头再来的最后一搏。

  从三场季前赛来看,姚明的数据在上扬,但要迎回受伤前的姚明,也许三十场也不够。得分、篮板、盖帽,在有限的上场时间里,姚明在数据方面的效率不错,但是结合比赛进程,姚明现在的状况远称不上乐观。

  阿德尔曼的火箭正在执行两种完全不同版本的战术:姚明在场和姚明下场。季前赛就是试验田,阿德尔曼最想知道的就是姚明对战术体系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所以当姚明在场时,战术的核心依旧围绕他展开。从三场季前赛来看,火箭还无法很好地消化这个重量级内线复出带来的影响,一个赛季下来,布鲁克斯和马丁等人已经习惯了快速推进攻防,姚明最需要努力的地方,不是恢复得分和篮板的数据,而是努力跟上后场双枪的节奏。但17个月的真空导致姚明手感还在,腿却老化,在反复的折返跑中,姚明逐渐游离在球队之外,内线的第一攻击点自然而然转向斯科拉,如同昨天比赛反映的那样。就目前姚明的情况而言,24分钟是奢望,12分钟基本已到极限。

  我们都明白消化这17个月的真空期,绝非朝夕之事,需要给姚明足够的时间。问题是,球迷可以等,火箭等得起吗?阿德尔曼有必要对姚明人文关怀吗?招来老米勒、继续觊觎丹皮尔,可见阿德尔曼和莫雷已经为火箭留了后手。火箭已经牺牲了一个赛季,他们不可能连续放弃第二个赛季以求帮助姚明尽快找回过去的状态。

  季前赛对姚明而言就是一个考验,甚至是大考,从电视镜头里,我们看到,刚刚伤愈的他甚至已经飞身倒地救球。在未来的20天里,姚明必须扭转阿德尔曼对他几近扭曲的看法,否则新赛季的生存环境将是他来到休斯敦后最糟的一年。

  

(责任编辑:大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