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青赛|2010年U19亚青赛|中国国青队 > 国青动态

黑色2分钟国青无缘世青赛 国青队面临解散命运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0月12日11:17

  晨报记者 陈志强

  扫赌风暴固然让中国足球长期以来假赌黑的不良风气为之一振,但不代表中国足球的重建工程就驶上了康庄大道,昨天亚青赛1/4决赛赛前放言必胜的国青队0:2在主场又栽了一个大跟斗,相信这也给一直以来调门颇高的足协新掌门韦迪提了一个醒:足球决非皮划艇,中国足球重返亚洲一流的路还很远。

  两分钟内“猝死”,宿茂臻失落

  尽管出任国青主帅16个月的宿茂臻一直在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而发愁,可供他挑选的国青适龄段球员非常少,国内只有253人。但在这次亚青赛的小组赛上3战2胜1平、小组第一出线的战绩,让大家都有了点“幸福来得如此之快”的感觉。而近年来少见地登上央视《新闻联播》更是让全队信心爆棚,宿茂臻赛前放言:不仅要赢,而且要赢得漂亮。

  然而比赛的过程和结果,都出乎大家的意料。昨天下午进行的比赛,国青队丝毫没有东道主的气质,上场就是一副防守反击的架势,很少主动发起攻击,上半场仅有一次有威胁的射门。倒是朝鲜队反客为主,频繁威胁中青队的大门。而从第51分钟开始两分钟内的连丢两球,还是让国青顿时“突然死亡”,在距离世青赛只差一步之遥的时刻栽倒,这也是国青队连续第三届无缘世青赛。

  这已经是继2006和2008年之后中国国青队连续第三次无缘世青赛,根据统计,之前国青队曾经7次走到亚青赛的1/4决赛,只有一次成功突围。更大的尴尬在于,这已经是中国非奥年龄段青年队连续第28年无法突破亚洲,如今这一噩梦仍在继续。

  这是中国首次承办亚青赛正赛阶段的比赛,也是在少帅宿茂臻的家乡山东举行,家门口作战的少帅在小组赛表现不错,但却输掉了最重要的一场,赛后宿茂臻也是一脸失落,“我们都尽力了,虽然比赛结果让人不开心,但这就是足球,必须接受现实。”回顾16个月的执教工作,宿茂臻感慨地说:“91年龄段国青队的使命已经结束,但不代表这批球员使命完成,他们会回到俱乐部,越挫越勇,为中国足球继续作出贡献,他们还会继续往前走,不管在哪里,我也会继续往前走。”

  “韦氏新政”遭遇寒冬

  年初出任足管中心主任的韦迪曾经表示:“未来5年,中国男足要重回亚洲一流水平,国少、国青、国奥和成年国家队参加亚洲大赛,必须进入前四,这是一个量化的指标!”而2010年男足亚青赛,是韦迪上任以来男足国字号球队迎来的首个亚洲大赛,但这场比赛不出意外地延续了女足亚锦赛铩羽无缘女足世界杯的尴尬,中国足球国字号球队的全面寒流已经袭来。

  今年5月在成都举行的女足亚洲杯,韦迪一度雄心百倍,他甚至为中国女足突击拉来了一大笔赞助,而且悬赏获得前三名拿到德国世界杯参赛资格,就重奖150万人民币。但可惜的是几经折腾的铿锵玫瑰难以改变基础薄弱的颓势,老帅商瑞华也是无力回天,亚锦赛前三进世界杯,最终女足只获得第四名。

  宿茂臻和国青队的高开低走,更是给韦迪提了个醒,冀望临时突击抓国字号队伍的成绩来给中国足球打强心针根本行不通,就像前国脚徐阳所说,“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现状。如果我们不能从青少年抓起,下一届我们还会重复今天所发生的一切!不要怪茂臻,也不要怪球迷的责骂,要怪就怪中国足球这么多年都做了些什么?青少年如此,怎能对成年队有所期待?”

  “夹缝一代”可能就地解散

  无缘2010年亚青赛四强,宿茂臻率领的国青队很有可能被就地解散。没有了世青赛的比赛任务,未来两年没有U19年龄段的比赛,而现在中青队的球员,除了极少数几个可能搭上伦敦奥运会预选赛的班车外,其他人很有可能就此与国字号球队无缘,他们也被大家戏称为“夹缝中生存的一代”。国奥门将王大雷更是对自己小师弟们的前途而担忧,“问问自己,是否能对得起自己身上的那件带国旗的球衣。没有整体,没有技术,没有拼搏精神。这批球员的出路在哪?张稀哲、武磊、买提江,这些优秀球员的明天在哪?”

  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在目前这支国青队中,有过联赛经验的队员寥寥无几,能够成为俱乐部主力队员的更是凤毛麟角。

  

(责任编辑:张怀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