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亚运海螺形南沙体育馆 多功能设计兼顾赛后利用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0月13日21:52

     新华社广州10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刘彦武 周强)位于珠江入海口附近的广州南沙体育馆是本届亚运会新建大型场馆之一。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临水而建“海螺形”外貌的这座体育馆不仅造型独特,展现出“天人合一”海天一色的场景,而实用的多功能设计为其赛后成为区域性体育综合活动中心创造了良好条件。

    据南沙区体育局副局长张志东介绍,南沙体育馆是广州亚运会武术、卡巴迪比赛场馆,位于南沙区黄阁镇坦尾村,占地面积17531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0236.3平方米,总投资约4.5亿元,设观众席8080个(含固定座位6000个,移动座位2080个),武术比赛将于11月13日至17日举行,卡巴迪将于11月22日至26日举行。

    南沙体育馆主设计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孙一民教授告诉记者,该馆外壳的九个曲面单元,单元间片片层叠,并分为南北两组以比赛大厅圆心为中心呈螺旋放射状展开,将单一的建筑体量一分为二,并以一种富有动感的方式将两者紧密联系,隐喻了中国武术的最高境界——“阴阳俱合,天人合一”。孙一民说,该馆在满足亚运比赛要求的前提下,设计上更多考虑了赛后使用,便于举办各种比赛和企业文化活动的需求,比如热身馆、运动员餐厅等可在赛后改造成为对外开放的休闲餐饮、健身中心;新闻媒体及部分赛事管理使用的区域将具有会议功能;主场地可以延坡道直接进入,便于重型设备与货物的搬运,有助于发挥展览中心的功能。半开敞的休息平台营造出通风良好,符合亚热带气候特点的公共空间。

    张志东说,南沙体育馆作为亚运比赛场馆仅仅是一个短期需要,而其重要角色将是为市民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供服务,满足今后南沙区居民的健身、竞技、休闲、娱乐等文化体育活动的需要。南沙区拥有港口、汽车等多种工业企业,由于是新建区,社区发展尚在初级阶段,公共建筑还较少,因此体育馆成为该区重要的新建公共设施。亚运会比赛结束后,南沙体育馆将兼顾体育商务、体育旅游、会展等综合服务开发;并与邻近的体育休闲公园、文化中心等文体建筑形成规模效应,利用规模化人文区域开发环境提高自身综合开发价值,同时也带动周边社会环境的开发与完善。(完)2010/10/13 21:5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