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青|中国国青队|国青备战亚青赛 > 八方热议

新华日报:足篮排振兴必须三管齐下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10月14日11:53

  亚青赛1/4决赛中,宿茂臻率领的U19国青队在家门口以0比2负于朝鲜队,连续三届无缘世青赛决赛,随后国奥队0比1不敌叙利亚队,老大哥国足0比4溃败给乌拉圭队;频频上演“全武行”的男篮在世锦赛仅胜一场“被出线”,女篮世锦赛战绩跌至历史最低点;男女排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在中国竞技体育整体实力连年稳步提升的大背景下,三大球的衰落乃至崩盘让人格外难以理解。关心中国体育的人不禁要问,三大球到底怎么了?

  “我们在1991年和1993年这两个年龄段没有太多的好队员可用,因为这两个年龄段同全运会和奥运会的关系不大。”赛后宿茂臻的话可谓点到了中国足球乃至三大球全面衰败的要害——金牌战略下长期以来选材面过窄的先天不足。

  三大球全面滑坡,金牌战略难辞其咎。在以金牌为导向的评价机制下,各地体育官员的晋升,直接与全运会成绩这个“体育GDP”挂钩。理解了这样的评价机制,体坛的种种怪象以及三大球滑坡其实都不难解释:

  历届全运会上,很多运动员的单项成绩往往远超世界大赛水平,这种“窝里横”足以佐证金牌“指挥棒”的神奇魔力。反观三大球,投入大周期长难度大,不像一些单项即使没有什么群众基础也能靠闭门造车、加大投入、埋头苦练拿几块金牌。这个投入产出的账谁都会算。三大球因此遭到裁减和砍伐,青训体系几近坍塌,金字塔塔基不实,作为国家队的塔尖如何能够高耸?据了解,作为这支U19国青队主力框架的91年龄段注册球员,中超中甲和乙级联赛中只有区区57人!难怪宿茂臻捉襟见肘无人可用。有些地方甚至一线队都难幸免,还有省份和八一体工大队拿男篮的当打主力去交换对方的女篮球员,这种“计划时代”色彩十足的转会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为了全运会。

  去年的十一届全运会上,有某省记者问当地体育局主管领导,“我们省代表团此次三大球表现不佳,作何评价?”得到的回答是,“我们的集体球类项目表现很好”。记者哑然,“三大球”被“集体球类项目”的概念巧妙地替代了,曲棍球、棒垒球、手球的社会影响力当然和三大球完全无法相提并论,但在金牌GDP的框架里,它们偏偏具备同等价值。

  除了全运会的负面影响,职业联赛“伪职业化”也是三大球不振的主要原因。作为中国体育市场化改革的突破口,经历16年联赛的中国足球乱象丛生,假、赌、黑猖獗,无一俱乐部球队实现赢利。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日前表示,足协办赛、管赛混为一体的体制导致联赛问题丛生,并最终成为腐败的温床。男篮联赛的问题看似比足球少,但同样经营无方、水平难长、不温不火,而且谁也无法保证男足的问题在男篮就不存在。至于男女排、女足和女篮联赛,更是门可罗雀无人问津,管理模式和待遇水平依旧延续专业时代的水平,连“伪职业化”都谈不上。联赛形不成造血功能和良性循环,战绩又怎能不滑坡!

  如何对症下药拯救三大球?首先,按规律改革联赛,办真正的职业联赛。刘鹏日前明确表示,职业足球联赛不合理的体制需要改革,沉疴须下猛药,真正遵循规律走市场化的足球联赛才能使中国足球重获新生。其他大球项目一样面临如何改革联赛和怎样借联赛提高水平的问题。举国体制、市场体制孰优孰劣的争论由来已久,不过在现实情况下,只要能拯救三大球,就都没有理由拒绝。

  其次,让青训体系扎根学校,体育教育携手。三大球要想振兴,与教育部门携手合作推动其在校园的开展,体教结合互相促进是一条必由之路。改变体育和教育分裂的畸形青训模式,一方面能促进和落实学生的体育素质教育,提高青少年球员的文化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将产出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改变国字号球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

  再次,在“金牌指挥棒”一时难以完全消失的情况下重构全运竞技体育战略。新一届全运会赛制已经进行了调整:在三大球项目上增设青少年组别,并且增加了金牌和奖牌权重,三大项目金牌计算数目同为24枚。现在很多省市已经开始加强三大球的青少年队伍建设,培养青少年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但这个良性刺激效应如何还有待观察。笔者认为权重还应调高,进一步加大刺激力度。毕竟足篮排的场上主力阵容多达11人、5人和6人,如果能将金牌数增至同样的数目(银牌铜牌依次合理递减),将为三大球振兴真正注入一剂强心针。因为不论是从项目影响力、球迷喜爱程度还是群众参与程度来看,一块大球金牌的分量要远远超过十块单项金牌。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