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火炬传递

亚运火炬冰城传递“最”画面 于再洲最老当益壮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10月15日14:34

  9月中旬,冰城哈尔滨突然接到了承办一站广州亚运会火炬传递的任务,在短短的十几天内,冰城上下为亚运圣火的传递倾注了全部热情。14日,当火炬盆的圣火燃起后,一场完美的冰上火炬传递活动落下帷幕——火炬手采取滑冰传递的方式进行火炬交接、传递活动与冰上表演相融合,本站的火炬传递活动在形式上可谓开创先河,在宣传亚运精神的同时,展示了哈尔滨冰雪文化及冰雪体育魅力,是第16届亚组委确定的三个传递城市中活动主题最有特色的。

  别具特色的传递活动不但征服了远方来的朋友,更是给广州亚运会这道饕餮大餐开席之前先上了道开胃小菜,为亚运会送上了一份来自冰城人民的礼物。

  本次火炬传递活动共有16棒21名火炬手,其中,优秀运动员、教练员12人,另外9人来自体育、教育、科技、工农兵、少数民族、残疾人等社会各界优秀人才代表。这些冰城骄子为本次活动留下了一个个难忘的画面……

  最幸福的火炬手——梁林花、王霏师徒

  第十五棒火炬手是一对师徒——速滑名将王霏和她的教练梁林花。昔日弟子在赛场上叱咤风云,师傅甘做幕后英雄。如今,这对合作14载、情同姐妹的师徒共举一支火炬滑行在她们最熟悉的冰面上迎接众人的欢呼,两个人的笑容格外灿烂……

  梁林花自从1995年走上教练员的岗位之后,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都速滑事业上,她培养出了一批在国际国内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其中,王霏就是她最得意的弟子。王霏在2007年亚冬会上获得了速滑1500米、3000米的双料冠军,并打破亚洲纪录。

  “教练为了带我们这些队员,错过了找对象的好时候,至今44岁了还未结婚。”王霏向记者透露。然而梁林花却对此只字未提,只是告诉记者她感到很高兴、很幸福,“因为除了王霏,今天的三个护滑手中还有两个是我的队员,刘鹏和田浩然,我希望他们有一天也能像王霏一样在大赛上获得好成绩。”梁林花说。

  最老当益壮的

  火炬手于再洲

  担任首棒火炬手的是老体育工作者代表于再洲,这位68岁的老人也是哈尔滨站火炬传递的火炬手中年龄最大的一位。然而,在火炬传递过程中,他精神抖擞、活力十足,由始至终左手高举火炬,右手不停挥动,向看台上的观众示意,一双冰刀在他的脚下灵活掌控不输专业的冰上选手。

  原来,于再洲曾是一名优秀的冰球运动员,退役后,出于对冰雪运动事业的热爱,留在哈尔滨体工队担任主抓业务的队长,1973年晋升为哈尔滨市体委(现为体育局)副主任。1985年在他的倡导下组建成立了我国第一支女子冰球队,并在世界锦标赛上进入前六名,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率中国女冰队跻身四强,创下中国女冰至今为止的最好成绩。1999年,他被国际奥委会授予“奥林匹克女子运动项目贡献奖”,并由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亲自为他颁奖。

  与第二棒火炬手完成交接后于再洲的激动情绪仍未平复,他告诉记者:“30多年没上冰了,今天在冰场上又找到了年轻时的感觉!”尽管两年前于再洲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火炬在哈尔滨的传递,但这一次对于他来说更有成就感。“我深知首棒火炬手的分量,这是对我从事体育工作四五十年来的肯定和给予的荣誉,因此我非常骄傲和自豪。”于再洲表示,他将继续发挥余热,为体育事业,尤其是冰雪运动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同时也希望我国、我省、哈尔滨市培养出更多的冰雪运动优秀人才。

  最令人羡慕的

  火炬手——

  张丹张昊

  曾在都灵冬奥会上“感动世界”的双人滑名将张丹/张昊成为本次火炬传递的最后一棒火炬手无可争议,而在火炬传递中他们的表现再次令人感动——张昊带伤上阵,不顾手指还包裹着厚厚的纱布,忍着疼痛,坚持与张丹进行了燕式旋转表演,为本站的火炬传递完美收尾。

  张昊的手指是在8月末的一次训练中受伤并导致骨折的,此前一直在康复中,没有进行系统训练。当他们接到本次火炬传递任务时,毫不犹豫地接受,并按时从北京返回哈尔滨。“我们很荣幸回来参加这次火炬传递,这次的传递形式很有创意,也很有哈尔滨的特色。我们作为哈尔滨的运动员,从小又是在这个冰场摸爬滚打成长起来的,所以觉得这一次的传递意义不同。”张昊说。

  值得一提的是,完成这次火炬传递对张丹、张昊来说也创下了一个让后人难以超越的骄人纪录——三年中参加了在哈尔滨举行的所有火炬传递活动: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哈尔滨站的首棒火炬手;2009年世界大冬会开幕式点燃主火炬;2010年亚运会火炬传递哈尔滨站最后一棒。

  “我们很满足也很珍惜,这些荣誉将激励着我们在以后的训练中更加努力。”张昊表示,“虽然手指受伤将影响我们本赛季的比赛,但不会影响下届冬奥会的备战,我们将力争在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

  最“全能”的火炬手——童宇星

  第三棒火炬手是哈市游泳运动训练中心的著名教练童宇星,世界冠军焦刘洋就出自他的麾下。当他脚穿冰鞋,手举火炬在冰场上自如地滑行时,不仅让人感叹:冰水皆通,全能选手!

  “由于这次火炬传递全部在冰上进行,我被选中当火炬手后,很多人担心我无法完成传递任务。实事上我也是12位运动员、教练员火炬手中唯一一个搞夏季项目的。”童宇星向记者透露,“其实我小时候是边练游泳,边滑冰的,虽然后来专攻游泳了,但退役后到北体大上学,又重拾冰刀,上了冰课。”显然,童宇星有备而来。尽管谈不上壮举,但他依然可以为自己感到骄傲。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我参加了,这次广州亚运会火炬传递我又有幸参加,而且还是在冰上传递的,非常有意义,这些都将珍藏在我的记忆中。”童宇星说。当然,他目前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弟子焦刘洋能在本届亚运会上夺金,“我对她有信心,100米、200米都能夺冠。

  最酷的火炬手——孙秋实

  伤痕累累的球刀、风驰电掣般地滑行、急停……火炬手孙秋实的传递过程显露出打冰球的范儿。没错,提起孙秋实,玩冰球的、评冰球的,没有不认识他的。长着一张娃娃脸的他,曾在端午节的当晚,在中央大街北口岗上,一站就是6小时,同事双脚都站麻了,他只是笑笑:“这才哪儿到哪儿。”了解老孙的人都知道,他至今仍忙里偷闲地玩冰球,在任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的同时还兼任公安部前卫冰球俱乐部主席,是体育运动让他有了一个强健的体魄。

  今年是哈尔滨项目建设提速年,身为哈市交警的第一兵,他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无论是战严寒,还是斗酷暑,时刻在用实际行动为全体民警起到了火车头般的表率。说到此次当选广州亚运会的火炬手,老孙说,有了好身体,才能更加胜任工作。作为基层警务人员,用业余时间锻炼身体成了他的最大爱好。不仅自己锻炼,还带动了公安战线一批人也加入强身健体的行列。同时,他还积极鼓励同事,把锻炼身体作为业余爱好,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在工作中也力争上游,精神百倍地干好交通顺畅的服务保障工作。

  最感人的火炬手——侯玉海

  63岁的火炬手侯玉海滑了一辈子冰,也教了一辈子滑冰,这一回,他不是一个人在传递,看看他身后跟着的那二十几个孩子,就像小雁紧随着头雁。

  侯玉海不无骄傲地说:“现在的国家冰球队里,男队有六个我的弟子,女队中有四个。”几十年来,他为中国男、女冰球队及省、市培养输送150多名优秀男女冰球运动员,多次荣获哈尔滨市、黑龙江省及国家优秀教练员和先进工作者称号。

  侯老先生目前已经退休,但他没有停下培养后备冰球选手的步伐,尽管在他麾下打冰球的小队员已经从当初的四五十人锐减到现在的二十多人,可侯玉海依旧教得津津有味,“哪怕只剩一个球员,只要我身体吃得住,就要教。”

  最激情的火炬手——付晓林

  听说征集亚运会火炬手,付晓林第一时间递出了自己的简历,就像他25年前从哈尔滨师范大学毕业时递出的第一份简历——参军去老山前线。现在,争当一名光荣的火炬手,依旧让付晓林热血澎湃,他在上场之前说道:“我把这次传递当做任务,必须圆满完成。”

  没错,当排长的时候,他去过大兴安岭扑火;任副营长的时候,他和战士一起跳进洪水;荣升师装备部部长的时候,他参加了“2004陆空联合演习”;任武装部部长后,正赶上松花江上游化工污染抢险……他的人生一直在经历考验,所以他时刻保持着激情。

  火炬传递中,付晓林一直活力四射,分秒不差地将下一棒火炬点燃。

  

(责任编辑:李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