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七城会”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设计显南昌精神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2010年10月15日14:54

  彰显南昌革命历史和地域特征

  访会徽设计者罗国强

  “七城会”会徽由彩虹和翱翔的7只鸽子组成,有彩虹横跨、放飞和平、喜迎八方来宾的用意。

  “七城会”会徽设计者罗国强今年60岁,是浙江杭州人。这位从业数十年的工艺美术师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骄傲地透露:“我感到非常幸福和幸运,这一次我总共投了3件作品,在终评的3件作品里,有两件出自我的设计,命中率还挺高的。而最终中标的作品,恰恰是我最有灵感的——从灵感来了到动手完成,总共才用了两个小时,一气呵成。而今天呈现在大家面前的定稿,和我最初的设计也仅仅作了一次修改而已。”

  对于自己设计会徽最终胜出的原因,罗国强也非常自信:“因为它主题鲜明,简洁,一目了然,符合城运会和谐、绿色的理念。”

  罗国强告诉记者,他三次到过南昌,但那都是十五六年前的事情了,当时给他印象最深的是八一广场和胜利路上的南昌市公安局原址。他表示他这代人一直特别钦佩江西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情怀,也因此对江西一直抱有好感,所以这次中标后,他期待明年10月能来到南昌参加开幕式。

  据罗国强介绍,会徽创意的含义是通过运动、力量、激情,由既似运动场跑道、又象征吉祥的彩虹勾构出数字“7”,生动表达第七届城运会的深刻内涵:彩虹横跨,放飞和平,喜迎八方来宾,友谊和希望在这里相聚,鲜花锦簇,神采飞扬,展示出体育竞技的搏击与魅力,以红、绿、黄三色渲染,彰显出南昌这座充满希望的革命历史名城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及地域特征。飞鸽将带着南昌的蓬勃发展和第七届城运会热烈、欢庆、祥和、团结、圆满的信息飞向全国,飞向世界、飞向千家万户。

  “鄱鄱”展翅热情好客

  访吉祥物设计者郭文俊

  14日上午,经过了近300天的征集、评选,倾注了无数专家和设计者心血的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吉祥物在北京国家体育总局隆重揭晓,时尚的天鹤吉祥物——“鄱鄱”闪亮登场,从这一刻开始,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正式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吉祥物,吉祥物“鄱鄱”将成为七城会主办地南昌的使者,吉祥物“鄱鄱”的设计者是洛阳的设计师郭文俊。

  这个名为“鄱鄱”的吉祥物,以鄱阳湖候鸟保护区的白鹤为原型,可谓形象活泼可爱,色彩简洁明快。记者看到,身着红色运动服的“鄱鄱”,脚踏鄱阳湖,张开双翼,迎接四海宾朋,体现了南昌人的热情好客,更表达了“共和国体育回故乡”的美好愿望。而“鄱鄱”一手呈“V”型胜利手势,表达出运动员敢于拼搏、激情奋进的体育精神,充分体现出“活力、开放、和谐”的深刻含义。

  吉祥物设计者郭文俊是一名来自河南洛阳的吉祥物设计狂热发烧友。2009年初,他在网上看了南昌市城市形象吉祥物的民意测评,白鹤排名第一。

  “七城会”吉祥物征集帖一发出,郭文俊就开始在心中酝酿着“鄱鄱”的雏形,这个能象征城市体育精神,能够代表英雄南昌形象的吉祥物究竟该是什么样的呢?在翻看大量关于南昌红色历史资料和鄱阳湖的照片后,他发现南昌的文化与鄱阳湖有着历史渊源,“南昌不仅是英雄城市,更是一个生态环境优美的山水城市!”鄱阳湖上水天相连、鹤舞成群美景壮观,于是他重点以“天鹤”为元素,并将南昌的红色文化和鄱阳湖的生态文化融入吉祥物的设计中。“除了鲜明的地域特色,我还希望吉祥物能唤起大家的环保意识。”

  据介绍,吉祥物取名“鄱鄱”,表示庆祝本届盛会在美丽的鄱阳湖畔——南昌举行。

  和罗国强一样,郭文俊也热盼能去南昌看一看,“我从来没有去过南昌,但我对南昌一直很向往,现在更有挥之不去的江西情缘了。

  “我们真的很用心在做”

  访主题口号作者陈传湘的女儿陈筱梅

  “红色英雄城,绿色七城会”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此次城运会的主题口号。据了解,被采用的“七城会”主题口号的作者,是来自南昌市新建县的退休老人陈传湘,今年已经72岁了,之前他一直在县委组织部工作。由于身体欠佳,他委托女儿陈筱梅参加了此次发布。

  陈筱梅告诉记者,当得知自己的作品被采用,年迈的父亲十分高兴。“来北京之前,父亲交代我一定要多拍些发布会现场的照片回去给他看,也让他感受一下现场的气氛。”她介绍说,父亲极爱动脑筋,退休后始终不忘读书看报,兴致高的时候还会即兴作诗。

  得知南昌承办全国城市运动会,向社会征集主题口号,他便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一个月的时间里,父亲发动全家人集思广益,经常一忙起来就是五六个小时,有时饭也顾不上吃,大家一起查资料、推敲,非常用心地在做。先后撰写了100多条口号参赛。最终,他们看好的“红色英雄城,绿色七城会”一举夺标。

  “这一主题口号将‘英雄城’南昌和‘七城会’紧紧联系在一起。”说起自己父亲的作品,陈筱梅体会颇深,她介绍,红色,象征热烈与激情;绿色,象征青春与活力。南昌还是生态之都,正致力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作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核心城市,举办的“七城会”又是一届以青少年为主体的城市运动会,因此,“七城会”以“绿色”来届定是非常符合本届城运会的性质和时代发展潮流的,“七城会”必将以绿色城运会的特色而载入共和国体育运动的史册。

  “七城会”全套体育图标发布

  在会徽、吉祥物和主题口号面世的同时,“七城会”全套体育图标也在14日于北京正式对外发布。

  “七城会”体育图标的评选工作于今年8月中旬结束,江西师范大学以饶乐为代表的团队设计的“七城会”体育系列图标在终评中胜出。这组体育图标采用了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会徽的设计元素(会徽、彩虹、跑道、绿色、红色),与会徽共同组成本届城运会视觉传达系统,给人以整体协调之感。

  据介绍,“七城会”共设置了田径、赛艇、羽毛球、篮球、拳击等二十八个运动项目。体育图标以图形的方式,代表着各个不同的运动项目,将广泛运用于“七城会”的广告宣传、各类秩序册的制作等。

  城运会正向我们走来

  2007年10月在武汉六城会的闭幕式上,当时任江西省副省长的胡振鹏从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手中接过全国城市运动会大旗,转交给时任南昌市长胡宪时,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的计时钟就开始了运转。

  四年之约,相约南昌,这将是怎样的一个约定?自1988年以来,我国分别在济南、唐山、南京、西安、长沙和武汉举办了六届城运会。城运会历来是发现新星的摇篮。在五城会上,还只获得过世锦赛季军的刘翔以13秒31的成绩摘得110米栏金牌,成为当年城运会田径赛场上最引人注目的新星,次年他便在雅典奥运会上一举跃上世界最高领奖台,成为全中国的骄傲。同样是那届比赛,江西三位年轻小将获金牌崭露头角,有意思的是,2008年她们三人都成了奥运冠军或者世界冠军。她们的名字叫吴静钰、金紫薇和邱红梅。

  显然,第七届城运会不仅是中国的城市之约,更是奥运会前体坛青年精英的聚首。将是北京奥运会之后,全国体育后备人才的最后一次大练兵和大检阅。50余个城市的健儿将齐聚洪城拼搏,预计将有80余家境外媒体到南昌参与七城会报道,届时,南昌将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的焦点。

  对江西省来说,七城会也有着非凡的意义:它是我省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承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承办七城会,是对江西省综合办会能力的检验,也是江西省新一轮大发展的机遇和动力,它将进一步扩大我省在国内外的影响。

  目前,城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也进入了攻关阶段。南昌,这座古老的“英雄之城”将迎来历史的机遇——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在白云环绕的滕王阁下,在芳草萋萋的扬子洲头,在气贯长虹的秋水广场边,城运会,正向我们走来!

  特派记者鄢卫华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