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亚运开幕在即广州承诺准备好了 场馆建设标准高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0月15日17:22

  今天距离广州亚运会开幕还有28天的时间,广州亚组委的各项筹备工作进行得井然有序,比赛和训练场馆、竞赛团队和志愿者团队等都已各就各位。正如广州市市长、广州亚组委副主席万庆良所言:“奥运会造就了一个新北京,亚运会造就一个新广州,现在广州准备好了!”这句掷地有声的承诺背后,凝聚了广州亚组委和广州市民在各项筹备工作中的点滴用心。

  场馆建设

  节约依旧高标准

  本届广州亚运会用于场馆新修、翻建和改造的投资预算为63亿,但是在“节俭亚运”的理念下,实际投入并没有这么多。虽然资金投入有所减少,但是场馆的建设标准一点也没有降低。

  游泳跳水馆建设最大限度压缩了装修标准,将有限资金投放于提升场馆竞赛功能上,拥有诸多智能化、人性化的功能设计。游泳馆相关负责人朱永超介绍说,该馆在50米长标准泳池一端增加了一个移动池岸,只要启动充气系统,移动池岸就可自动前移至25米处,瞬间变成两个标准短池,满足短池赛要求;在隔壁的跳水赛场设有跳台电梯,运动员都可坐乘电梯直达5米、10米跳台;在泳池底下还有“水下救生系统”,入池者在水下10秒不动,系统会自动识别并发出警报,第一时间提醒救援。

  此外,游泳跳水馆的采光高侧窗设于北面,这一设计也让太阳的直射光经过实墙屋面的反射后变成柔和的散射光,消除了频闪、眩光现象,能让运动员在比赛时感觉很舒服。

  绿色设施

  绿色亚运节能环保

  除了“节俭亚运”之外,本届广州亚运会还倡导的一个概念便是“绿色亚运”。

  在游泳跳水馆的泳池底下是一个水循环系统,游泳池的水从两边流入循环系统内,一方面让水经过滤器、有氧消毒器、热交换器后能再利用,另一方面产生的潺潺水声还能让运动员产生一种回归自然的感觉。另外游泳跳水馆的外墙在三面大量采用了实体墙,通风外窗位于立面凹槽内部,形成遮阳效果,从而降低空调制冷能耗,每年可节省空调费10%。

  走在运动员村很难看见露天的垃圾箱,因为这次的垃圾处理是封闭式进行,而且采用电子分类。如此一来,即减少了空气中的异味,又达到了环保的效果。在运动员村附近几百米,便是本届亚运会的主媒体中心,媒体中心内所有的果壳箱全部采用纸质,为的就是方便赛事结束以后进行回收再利用。

  后勤服务

  运动员村第一次有了图书馆

  在广州市东边的番禺区,新建了一个占地120公顷的亚运城,包括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媒体中心等七大部分,其中最令人关注的莫过于运动员村。

  运动员村内大多为一梯两户的11层板楼,室内陈设简单,却足够舒适。为了保证运动员们在赛事期间能够获得最好的休息,所有的房间内都没有设置电视和有线网络,无线网络是否开通目前也没有最后结果。不过运动员村的新闻发言人尹丽表示,在运动员村内设有活动中心,里面不仅有电视和网吧,而且还设有电玩中心。

  与往届亚运会不同的是,在运动员村边上的休闲区,广州市图书馆设立了一个自动借书机。广州市图书馆一共准备了7000余册图书,机器内的容量则为400余册,广州市图书馆会根据远程监控实时地进行更新和补充。运动员们只要凭借自己的证件便可以自助完成借书,内容包含小说、养生、语言学习等多个方面。

  由于参赛的运动员来自各个国家,宗教信仰不一,所以在运动员村还设置了宗教服务中心,包含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道教等多个宗教的相关服务。同时还设立了语言学习中心,方便各国运动员进行交流。

  公共交通

  亚运期间几乎全免费

  北京奥运会期间,公众持有当日赛事门票即可免费搭乘公共交通。如今广州亚运会即将开幕,便民措施更进一步。从11月1日至12月21日起,剔除13天双休日和3天新增假期后的30个工作日,与亚运会和亚残运会身份注册卡持有者、持证工作人员、赛会志愿者、开闭幕式及比赛门票持票观众一样,全体市民免费享受公共交通服务。

  由于在亚运期间广州市的机动车辆会实行单双号限行,所以广州加大了对于公共交通的投入。在广东奥林匹克中心等15个比赛场馆周边,将开行76条亚运公交专线和9条地铁接驳线,实现公交与地铁无缝接驳,并实施相应的亚运出租车驻点保障计划,同时在亚运会场馆还会投放一批新型的无障碍车辆。值得一提的是,亚运期间公众进入地铁可以携带饮料,因为广州警方使用了一种新型的液体检验机,可隔着瓶子判断液体是否安全。

  除了在硬件上充分保障交通的顺畅以外,亚组委还培训了一批志愿者。他们接受过严格的文明礼仪、道德修养、法律法规、亚运服务英语和亚运相关知识培训。更有意思的是,一些地铁系统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他们还特别接受了普通话的培训。

  后亚运时期

  场馆全民共享

  为了本届亚运会,广州市的全部预算超过1200亿,其中1090亿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73亿为亚运运行费用,另外63亿则为场馆建设费用。所有的比赛场馆中,12个为新建,58个为改建和翻新,这些场馆设施在亚运结束后将全民共享。

  游泳跳水馆虽然会成为国家队的训练基地,但是一样会对公众进行开放;运动员村和媒体村早已被抢购一空;主新闻中心会成为一个巨大的超市;以奥体中心为核心的场馆群将成为一个以奥林匹克为主题的体育公园。

  在广州市的中心,俗称“小蛮腰”的新广州电视塔俯瞰珠江,对面便是亚运会开幕式的举办地海心沙岛。亚运结束后,这里将打造成亚运主题公园,与江对岸新建的博物馆、歌剧院互动,形成具有岭南特色的文化活动中心。

  ■本版文/本报广州专电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