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欧巡赛 > 欧巡新闻

海岛赛斯洛库姆装备 关键时刻改用推杆策略胜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邵寅荪
2010年10月17日20:53
斯洛库姆夺得海岛赛

  希斯·斯洛库姆在面对任何对手、在任何球场以及在任何一个巡回赛上所战胜对手都能显示出其价值!

  上周日的海岛赛上他曾一度并列领先,而他的球却在第16洞的果岭的后部滚了下去,离球洞有60英尺远。当他环绕果岭,从每个方向上琢磨推杆线路时,突然间他脑海中想起了他的职业生涯中之前所做出过的一记重大的推杆。

  只是那不是一记大多数人会想起的推杆。

  这个一年前在最后一洞抓下小鸟,击败了老虎伍兹、厄尼·埃尔斯、帕德雷格·哈灵顿以及斯蒂夫·史翠克,捧得了巴克莱赛的桂冠的家伙想到的却是九年前他在全国巡回赛上赢得大克莱夫兰公开赛(Greater Cleveland Open)冠军的那一记推杆。

  就在那次,他在长距离敲进了一记不可思议的小鸟推杆,给了自己-2,68杆的成绩,最终以一杆的优势击败了对手比尔·哈斯。"你如何会想起自己曾经的精彩击球这点很有趣,"斯洛库姆说到。"我只是在刚刚才想起了那一刻,但那刻将会永远印刻在我的脑海中,只是因为那是我拿的第一个冠军。"


  本次冠军是斯洛库姆在PGA的赛场上赢得的第4个,然而感觉就如同之前所有的那么好。作为联邦快递赛的季后赛的海岛赛的参赛阵容并非象去年那么强。难度并非那么高。当他的挑战者在最后几个洞上退缩时,场上并没有出现太多的戏剧性场面。

  "每一个冠军都与阵容无关,相信我,今天我上场比赛是想在巴克莱赛上那样渴望去赢得比赛,"他说。"唯一的差异就是关注度,人们聚在那里,媒体。那是在新泽西,就在纽约旁,而这是在海岛球场。但是这两者都很精彩。"

  "任何你所参加的赛事,你都想赢。当你做到时,那种感觉是无与伦比的。"斯洛库姆在这项首次举办的赛事的最后一个小时中曾与其他两人共同取得了领先,在前9洞结束后有了3杆的优势。接下去首先,罗伯特·阿伦比在第18洞把球打进了水障碍中,吃到了双柏忌。接着,在斯洛库姆之前一组里的大卫·汤姆斯在第16洞上的仅仅15英尺的距离内居然三推才进了洞。

  斯洛库姆一下子有了2杆的优势,这使得他在最后一洞可以小心地吃到一个柏忌,还能以-14,266杆的总成绩夺冠。他拿到了720,000美元的冠军奖金,这使他在本赛季的个人赛程表里还剩下一场赛事的情况下在美巡赛的奖金榜上上升至第29位。前30位选手可以获得明年名人赛的参赛邀请。

  马特·库查尔决赛轮打出68杆,这足以使他以最低的平均杆数捧起瓦登奖杯。他目前以490万美元的奖金总额领先PGA奖金榜,如果最终保持,这将是自1998年的大卫·杜瓦尔以来美巡赛史上赢得奖金榜冠军的最低额度,杜瓦尔那年的奖金是250万美金,而那之后的一年,PGA开始了巨额电视转播费用的年代。赛事的主办者戴维斯·勒夫·三世打出72杆,并列第33位。

  斯洛库姆的比赛策略就是攻上球道和果岭,然后推进足够的推杆来保持领先。这在前9洞里几乎达到了完美,他在连续5个洞里抓下了4个小鸟,其中3个的距离是8英尺,而最长的距离是12英尺。

  他在第9洞吃到了首个柏忌,在帕3的第12洞又损了一杆。就当他的小鸟球机会看上去要溜走时,他推进了当日的最大的一记推杆,然后将自己的手臂出人意料地挥向空中,并带着巨大的压力释放。

  "那是锁定赛事冠军的一杆,"他说。"你能轻易地三推进洞,当然比起你将要推进的次数要多。当这个球进洞时,那个结果是巨大的。我很高兴看到球进了。"

  以下就是美国选手希斯·斯洛库姆(Heath Slocum)在2010年美巡赛季后赛的海岛赛(McGladrey Classic)上的夺冠装备。

  一号木:Ping G15 (9°),配Aldila RIP杆身

  球道木:Adams 4032 (15°),配Alilda VS Proto杆身

  混合杆:Adams Idea Pro iWood (18°),配Aldila RIP杆身

  铁杆:Ping i15 (3-PW),配True Temper Dynamic Gold杆身

  挖起杆:Ping Tour-S (52°),Fourteen MT28 (58°),配True Temper Dynamic Gold杆身

  推杆:Ping Redwood Zing

  球:Titleist Pro V1x

  当你的对手们向你扔记分卡时,其中许多都还是60多杆(包括查尔斯·豪威尔·三世在周日打出的62杆),你需要镇定沉着来坚持住。但是斯洛库姆真是很平静地站在场上,将想象力转化为海岛赛上的冠军,这是他生涯中的第四个冠军。

  斯洛库姆取胜的部分原因是他愿意去做出些许改变。甚至当最后1轮中他的球离帕4的第16洞的果岭仅仅几英寸时,他选择把球放在平地上,而不是用切杆去打。一记长推,很紧的一击,做出了回答。成了,球沿下坡滚着,进了洞。斯洛库姆带着2杆的优势进入到最后2个洞。这使得他可以在第18洞吃到一个安全的柏忌依然还能捧起奖杯。

  这轮结束之后,他解释了自己的想法。"哦,是的。我想了想当时的情形,认为如果能采取推杆,那么最好用推杆,"斯洛库姆这么对记者说到。"我看见特洛伊·梅里特用了推杆,我想大卫·汤姆斯和我同组时也用了几次推杆。这是我首次在没有打上果岭的情况下使用推杆。其它的时候,我要么撞击滚地球,要么打出落地球来使得球靠近球洞,但是是的,我这次用了推杆。"

  他首次采取这个策略的效果相当好。之前的思索给了斯洛库姆机会在记分卡上的小格子上写上了"3"。

  本周早些时候,斯洛库姆还在接受Ping的测试(他是Ping的签约球员),试图在六款新的推杆选择中决定哪一款可以帮助自己改变近期在果岭上的糟糕表现。他最后选定的是Redwood Zing,这是用#303不锈钢制成的紧凑刀刃型推杆,以柔软的感觉和铣削时的适配性而著称。斯洛库姆使用的这款Zing推杆的长度为34.5英寸。

  斯洛库姆从来就不是一位长打者,他在这一周里的平均开球距离为276.1码,排在全部阵容中的第66位。但他有许多的准确开球率,80.4%,位列阵容中的第4位。他的好选择是Ping G15一号木,这款开球木被设计成稳定性和距离兼备。其钛质杆头,460cc是目前高尔夫规则允许下的最大尺寸,总体长度更长。这帮助杆头能抵制两个不同方向上的扭转,这是Ping的工程师所透露的。更大、更薄的杆面能提高球速,打出接近于完美的击球。一个外设的底部重量块使杆头的重心下移和后移,增加了稳定性,并使球路能更抬高一些。

  至于铁杆,斯洛库姆用的是Ping i15s,相比于一号木,提升表现力级别的i15s并不属于远距离的武器。之前,路易斯·乌修仁曾用S56系列铁杆赢得了英国公开赛的桂冠。i15s适用于水平更高,期望一些弹道控制的球员。斯洛库姆的攻果岭成功率达82%(在阵容中排在并列第7位),这是依靠着其使用的铁杆的渐进式的特点:长铁杆的杆头更大,更具容错度;中短铁杆的杆头更小、更紧凑,具备可塑性。空腔里有稳定的横木,就在杆面的后方,凭借吸震式的嵌入物来巩固击球感觉。当然,空腔本身可以将重量分布到杆头边缘,以提高打出扎实击球的机率。

  介绍完斯洛库姆的装备,我们再来看看决赛轮第18洞上他的夺冠表现。

  表演者:希斯·斯洛库姆

  表演内容:开球剧烈飘向右侧

  表演地点:海岛海边球场的470码的第18洞,标准杆为4杆

  表演时间:海岛赛的决赛轮

  3位PGA巡回赛的职业球员来到了第18洞,他们3人或者处于领先,或者仅仅落后领先者1杆。他们3位都侧旋了自己的开球。其中2人----罗伯特·阿伦比和伯·范·佩尔特都打出了太大的侧旋,以至于球落进了球道右侧的水障碍中,吃到双柏忌的他们2个都拱手让出了赛事冠军。第3位,斯洛库姆幸运地只打出了些许的侧旋,因此他的球落进了长草里,最终他以一杆的优势赢得了冠军。

  是什么原因使得这3位球员的球飞向了右侧?是什么使得3位世界上最好的球手在同一个开球上犯下同样的明显错误?事实是,巡回赛的职业球员们并非如同我们所想象的那么不朽,不犯错误。他们也是人。没错,职业球手们有着异乎寻常的天赋,但是在压力之下他们也会容易犯下差点可达25的蹩脚球员所犯下的那般愚蠢错误,特别是将球开进水障碍里。

  将球打进水障碍通常是恐惧的一种表现。这是标准的头脑短路。对于球员来说,甚至是巡回赛级别的球手,越是想避免,越是可能会以打进水障碍这一结果来结束他们想要规避的情况。球员们如此专注于水障碍或者其它障碍物,以至于他们忘记了自己该牢记的道理:俯视目标线,排齐身体并瞄准目标,然后挥向目标线。但由于头脑中的恐惧和疲倦,挥杆很容易出现扭曲,从而打出一记坏杆。

  心得:

  当一块球落定的区域的边际是水或者其它障碍物(沙子、岩石、长草等),你不能过分去强调头脑中的目标物和目光凝视的重要性。

  为了降低击球偏向右侧的可能性,这里有一个可以利用的挥杆法则。在你练习挥杆和比赛过程中,力图去通过握把在杆头移向击打区域过程中感受球杆走低并朝向左侧的感觉。做到这点将帮助向前的挥杆线路能确保球飞出直线或者小右曲。 (搜狐体育 邵寅荪)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