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体操世锦赛|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 > 世锦赛赛场花絮

体操世锦赛面临跳板难题 被迫重新启用京奥器材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0月19日04:18

  新华社荷兰鹿特丹10月18日体育专电题:体操世锦赛面临跳板难题

  新华社记者潘治 张薇

  本届鹿特丹体操世锦赛自16日开赛以来可谓进展顺利,赛事平稳。不过,一块小小的跳板,却成为国际体联与各国参赛选手面临的一大难题。放置在跳马前的两块跳板,一块太软,一块太硬,而国际体联也在各国选手“软硬兼施”的投诉面前,被迫重新启用北京奥运会上使用的指定跳板。

  北京奥运会上使用的指定跳板生产厂家与国际体操联合会的合同已于2009年底到期。早在16日,国际体联就已经发布消息称,“考虑到运动员的健康和安全,本着公平竞赛、为选手发挥最高水平创造条件的基本原则,决定将北京奥运会时指定的跳板作为本次赛事的第三块跳板,允许运动员使用其进行比赛。”

  不过,选择使用“北京跳板”的运动员却因此需要签署额外的协议:自行承担所有风险。

  尽管如此,在18日开始的男子预赛中,许多选手纷纷还是回归“北京跳板”。跳马卫冕冠军德勒古列斯库就是其中之一。然而临阵换板的他,却仅仅获得15.800分,无缘决赛。“我选择了那块稍微硬一点的跳板,也就是所谓的‘北京跳板’,因为另外一块实在太软,还有一块实在太硬。”

  英国选手西格也选择回归“北京跳板”,“因为这是我们训练时所使用的跳板,是我们习惯的跳板。”西格说,“当我听说可以重新选择这块以前的跳板时,我想我应该能够发挥得出色一点了,因为我们已经用它训练了一年多。其他的板不是太软就是太硬,与北京奥运会的那块跳板完全不同。”幸运的是,这位20岁的年轻小将在4轮分组赛后以15.949分暂列第7,保留着进入决赛的可能。

  在英国队的技术教练艾迪·范霍夫看来,三块跳板各有不同,不能简单地说孰优孰劣。“‘北京跳板’要稍微硬一些,比较适合力量型选手的发挥。而另外的一块跳板比较软,它的底部容易在运动员起跳时接触到地面,使得运动员腾空瞬间感觉出现差别。”

  但是,爱尔兰队等依旧选择了那块较软的新跳板。“我们已经为新跳板进行了几个星期的适应性训练,我们不想更换。”队员唐奈尔说,“尽管它略微软一些,但是我们已经习惯了,这没有问题。”

  而爱尔兰队的教练加勒则表示,“虽然新跳板要软一些,但是它和我们在俱乐部训练时使用的跳板是相同的。坦白说,我们不喜欢它,因为它太软了,所以有时候会有问题。但我们已经用它进行了长期的训练,所以我们不会更换跳板。当然,它绝对不是最好的跳板。”

  在世锦赛这样的顶级赛事中,要想夺冠,必须具备克服各种难题的素质。堪称跳马传奇人物的德勒古列斯库深知这一点,所以他在赛后并没有抱怨跳板,也没有埋怨自己的脚伤,只是淡淡地说,“今天不属于我。”(完)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