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6轮 > 中超热点

前中远老总:环境难改只能沉默 中国没职业裁判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志清
2010年10月19日21:41

    搜狐体育讯 近日,前国足大将祁宏、申思、江津等球员纷纷被卷入了中国足坛扫赌打黑风暴中,足坛扫赌的注意力似乎已经转移到了中国足球冲出亚洲的那段光辉岁月,2003年末代甲A上海滩双雄争霸的部分比赛再度成为了球迷与媒体质疑的对象。北京时间10月19日晚间20点30分,五星体育广播节目《五星访谈》请来了前上海中远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王国林。在节目里,作为当年双雄争霸的经历者,王国林向球迷还原当年上海德比后自己的无奈,同时王国林还透露时机恰当的时候会重回中国足球。

  个别人抹黑了中国足球

  在节目的开始,主持人直接将近来关于祁宏、申思等王国林旧部可能东窗事发的传闻抛给了王总,面对这一问题,王国林回答的略显谨慎,“这件事突然与意料中都谈不上,03年最后球队明确要力争夺冠,没想到当时认为的一条心却存在问题,不过现在也不能肯定。当时的动员工作俱乐部上下都很重视,大家信心都很足,但是后来的结果现在看上却相反了。俱乐部可能有问题,队员可能有问题,这些确实都没想法。不过这些都要等最后定罪了,我们才能肯定。”回想起当年的上海滩火爆球市,王国林历历在目,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现在国内球市的冷淡,王国林讲到:“假赌黑是一大原因但不全是,假球必须彻底根除联赛才能回暖。今年,中超中甲两级联赛都比较干净,可能裁判水平受限会引起些冲突,但总体很干净这样球迷才会回来。”

  “回忆当年的比赛有些可能是假球,但也不排除有些是队员与裁判的误会,现在来讲环境肯定会越来越好,足球大家这么关注,加上现在的力度这么大,肯定会越做越好越做越大,这一点我非常有信心。”王国林对于现在的扫赌打黑表达了自己的信心,这些信心来源于哪里,王国林这样解释到,“我做了6年足球,幸好现在高层已经在行动了,当那些人渣被铲除,老百姓有了信心,队员有了信心,中国足球的水平自然会上去。之前有人在欺骗球迷,球迷反响大很正常,但这是个别人的错给中国足球抹黑,需要一个深思的过程。”

  改变不了环境只能沉默

  作为甲A末代上海滩双雄争霸的见证者,王国林称许多疑云自己也没有觉察,“现在想起来,当时真的看不出来。现在看到落马的人交代的问题,自己才恍然大悟,原来是这个样子。”不过对于当年上海德比的火爆,王国林还是发表了一番感慨,“大的城市应该有自己的德比,并且德比应该有内涵,大城市的国际形象需要有内涵的足球德比,03年时的辉煌是大家的努力,离不开大家的支持。那时候队员多数是忠诚的,打得越好,自己的事业才能发展的更高。”

  面对近日被热潮的上海滩德比疑云,王国林称自己也有很多无奈,“两个球队比赛,竞技体育胜负就是第一位的,当时的球输了大家心情很复杂,可以理解,但是现在想起来,只能黯然的接受,你改变不了环境,但是你不可能不踢球了,还要准备来年的,对于普通球员只能这样。”在中国足坛的风雨中站立了6年的王国林回忆着6年经历来,直言收获的有很多,不仅认识到了国内与国外的差距,而且今后如果出山自己甚至可以一点弯路都不走。在谈到俱乐部青训体制时,王国林称这应该是一种政府行为,而不单单是俱乐部的事情:“如果青训成为了政府行为会比较好,恢复到青少年体校是比较好的选择。少年体校按层次分级,俱乐部按需要选材,当然俱乐部也不能放松,总教练要兼顾到预备队青少队的人才培养。”

  中国从来没有职业裁判

  在谈论青少年人才培养的时候,王国林还强调了足协应该多听取俱乐部意见,而不是草率做决定,“现在环境干净了,足协应该改变,让俱乐部可以坐下来真正的投票。日本韩国已经成功了。必须把成绩与青训结合起来,能不能专门找些好的老外教练带青训,他专门给总教练提供人才,总教练再提拔。”谈论足坛扫赌打黑,裁判成为了不可回避的话题,王国林称中国从来没有过真正的职业裁判,“金哨也好,国际级也好,我们中国足球的裁判没有职业裁判,都是半职业,在国外有一部分的专业裁判与半职业裁判一同工作,学习。中国足球却不是这样,裁判平时忙自己的缺乏学习与锻炼,裁判应该职业化。”在王国林眼里,陆俊的悲剧是制度落后的必然。

  曾经带领中远冲进甲A,并且险些成为末代甲A王者,王国林可谓中国足球的一个风云人物,但是自从中远国际远走西北,王国林与足球的交际线渐渐相离,离开西安远离足球后这些年王国林到底在干什么,足球之于他是否还有当年那般重要,用王总自己的话来讲“足球一直是生活的一部分”,当年在乱世与纷争之中离开足坛的王国林是否会复出,他的回答充满了希望,“足球是一种爱好,一种业余生活,一种文化。踢球是开心与放松的过程,也朋友交流聚会的过程。我不会把足球放下,足球是生活的一部分。我这个人碰到困难我更要做好。第一要有目标,第二要把它做好。以后中国足球环境会非常干净,会好的。因此,有机会我一定会出来。”(搜狐体育 张志清)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