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6轮 > 中超热点

全景揭秘楼世芳:力挺功勋老帅 建设球队像作诗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10月20日14:03

  岳母生病 一地鸡毛

  作为申花历史上任期最短的一位主教练,英国人霍华德·威尔金森留给上海的是他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那难以参透的“3+7”合同之谜。直到现在为止,有关威尔金森来华的真相仅仅只是掌握在少数当事人手中。而申花老总楼世芳的角色究竟是制造者还是受害者的问题,也是在此桩悬案中最具争议的一点。

   2004年2月16日,楼世芳赴英国与威尔金森面谈。按照双方事先的约定,楼世芳将在英国曼彻斯特与申花新任主帅的候选人威尔金森正式见面,此前两天,威尔金森刚刚从西班牙结束讲学回到英国。为此,楼世芳一行特意住进了一家距离威尔金森寓所很近的假日酒店,双方的会谈被安排在一处别墅内进行。据当事人事后回忆,该次会谈的进程异常顺利,而楼世芳当时所穿的一身唐装,也与威尔金森口袋里那本英文版的《孙子兵法》找到了些许中国情愫的共鸣。

   但后来的事实证明,一个好的开头并不等于有好的结果。2月18日,威尔金森公开拒绝申花邀请,并称这是“合适的俱乐部,错误的时间”。在事件出现这戏剧性的一幕之后,随后充斥更多的是悬疑的情节。

  2月28日,申花官方宣布与威尔金森签约3个月,威尔金森就任申花俱乐部技术总监并履行主教练职务。还没等人们对英国佬态度的180度转变作出反应,随之而来的“3个月+7个月”的工作合同更是让所有人瞠目结舌。在外界看来,这是一个纯粹的障眼法,最有可能出现的一个结果便是威尔金森打完三个月短工之后就要返回英国。另外一种说法是,申花也期待通过这三个月的时间,来挽留威尔金森的心,以便能够续完剩下这七个月的合同。虽然,有关于此的揣测颇多,但3月7日晚,威尔金森还是真切地出现在了上海。随着申花队一系列比赛的开打,人们的注意力开始落到了这位英国人的执教能力上来,而有关其合同真相的猜疑也得到了暂时的缓和。

  在度过了最初的一个阶段之后,威尔金森塑造的以年轻队员为代表的申花队状态上开始渐渐回勇,球队不知不觉中也取得了连场不败的纪录。4月底,申花队在杯赛中征战天津客场,威尔金森首次谈到了“想与申花队继续合作”的愿望。英国人不经意的一句话,占据了当天各大报纸的显要位置。而当时赴客场督战的总经理楼世芳在听闻了这个消息之后,竟然也表现出了一种沉冤昭雪式的畅快。“我当时就说了,这只是一个对双方都有利的合同。如果只是来三个月就走的话,我还付给人家那么多钱,并当着公众的面签这个合同,那我不是成傻×了吗?”盘坐在套房沙发上的楼世芳,一边说着,一边用手上的刀不停地削动着梨皮……从事情后来的发展来看,楼世芳当时的这番话显得很耐人寻味。

   5月11日,申花俱乐部突然发布了威尔金森因由于家人健康状况恶化返回英国的消息,不过旁边也特别注明了“威尔金森将于5月14日赶回上海指挥中超首战”。后来,威尔金森没有按照计划在14日赶回,从英国那边所传来的都是“其岳母病重”的不利消息。5月20日,申花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不再与威尔金森续约,主教练工作转而由助理教练贾秀全代理。而此时,距离三个月的合同期完结的时间(5月27日)正好是一个星期。

   威尔金森事件的前后,正如外界先前预言的那样以不欢而散的场面收尾。但作为俱乐部代表与威尔金森接触的总经理楼世芳,却以欺上瞒下的“罪名”陷入了难以自拔的舆论旋涡。据说,楼世芳事后曾经为威尔金森一事,与负责联络的经纪人大吵了一架。而在这之后,这名经纪人麾下的某体育经纪公司与申花俱乐部的所有合作也戛然而止。

  先甜后苦 啼笑姻缘

  2004年4月19日上午,楼世芳在虹桥机场亲自接机,迎来了前国青队主教练贾秀全。在外人看来,一位助理教练拥有如同主教练一般的待遇,足以说明了贾秀全当时在楼世芳心中的分量。但后来的事实渐渐证明,这又是一段有着甜蜜开局、却以怨愤收场的啼笑姻缘。

  尽管有关方面一再否认贾秀全是威尔金森替补的说法。但英国人离去之时后来确确实实成为了贾秀全的扶正之日。2004年5月20日晚于申花俱乐部会议室召开的,吸引了全上海所有跑申花条线记者的新闻发布会前,楼世芳和贾秀全还一起与董事会成员见了面。当时,董事会高官的话语明白无误地向贾秀全传达了这样一层意思:贾秀全将至少带完2004赛季剩余的比赛。但后来的情况却是,一系列比赛的战绩不佳逐渐开始动摇贾秀全原本牢固的代理位置。曾经一度传出申花有意将贾秀全代理主教练名分扶正为主教练的说法,但后来却是不了了之。而失去了对球队控制的贾秀全,也一步一步滑向了下课的边缘。

  10月2日申花客场挑战四川冠城。赛前,外界已经开始为贾秀全的卸任倒数计时,但同时比较普遍的揣测是,从主教练位置上下来的贾秀全将至少回到助理教练位置。最终,申花在客场1比1打平了四川冠城,发布会上的贾秀全有如释重负的轻松,在私下交谈被问及今后的职位时,他仍然坚定地表示自己仍然是球队的教练员。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比赛结束之后,一直坐在看台上观看比赛的楼世芳便在第一时间消失在了人们的视线中。事后得到的消息是,与冠城比赛之前,申花便已经和涅波谈妥了合作,并确定了来上海执教的日期。但是这个消息当时被封锁得非常严密,以至于连贾秀全本人也被蒙在了鼓里。

  按照俱乐部方面的说法,贾秀全将先回北京家中休息一段时间,等到俱乐部作出决定之后,再会回到申花接受新的“任务”。而从贾秀全走时简单的行李来看,也的确是像暂时的告别。但事实却是,贾秀全回到北京之后便再也没有回来过。也正是从10月6日那天之后,康桥基地申花楼201房间的门就再也没有开启过。

  那天,在康桥基地和涅波完成了“交接”之后,贾秀全离开了上海。贾秀全离开康桥基地走到宿舍楼门口的时候,下意识地往会议室里面张望了一下。里头,楼世芳正面对着一大帮记者主持有关“申花聘任俄罗斯籍主帅涅波姆尼亚奇”的新闻发布会。虽然只是一道门的间隔,但在当事人看来,却已是无法逾越的距离。“啊,那么多记者?那我可得先走一步。”半开玩笑似地留下了这么一句话,贾秀全便坐上了朋友的车,直接去了机场。

  当初,贾秀全与申花签订的是三年的助理教练合同,即便是在代理期间,贾秀全所享受的待遇依然参照之前合同文本的条款。因此,即使在帅位岌岌可危的那段时期,贾秀全也一直以做助理教练为最坏打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