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高尔夫球具装备 > 选杆帮助

弗莱斯电子赛梅迪亚特装备 4轮4个老鹰惊世骇俗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邵寅荪
2010年10月21日08:04
弗莱斯电子赛梅迪亚特夺冠

  当他走向第18洞的发球台时,那熟悉的呼声"洛克!洛克!"显得是无比的美好和响亮。

  洛克•梅迪亚特连续第4天抓下老鹰球,在帕4的第17洞上他用劈杆从116码远处将球攻上果岭,球后滚进了洞。这样他以1杆的优势击败了对手范•佩尔特和本赛季新秀阿列克斯•普拉格,赢得了弗莱斯电子公开赛的桂冠。

  "你相信刚发生的事吗?"梅迪亚特说。"我又有了奔头。"47岁的梅迪亚特赢得了自己的第6座PGA巡回赛的冠军头衔,同时也是自2002年以来的首个,他在CordeValle球场决赛轮打出+2,73杆,以-15,269杆的总成绩夺冠。冠军为他带来了90万美元的冠军奖金以及两年的美巡全卡。

  梅迪亚特周四首轮中在帕3的第3洞打出了一杆进洞,周五在帕4的第4洞从160码处直接进洞,周六在帕5的第15洞从111码处再次轰出老鹰球。2位对手普拉格以及范•佩尔特在决赛轮的最后一洞都抓下了小鸟球,这给了梅迪亚特恰恰是他想在最后一杆上所做出的:4、5英尺距离上的推杆进洞锁定胜局。

  当梅迪亚特和球童马修•阿查兹看着这记球时,他们都用同样的角度来看了。"他说,'太直了,把球敲进,'"梅迪亚特这么说。"我点点头,说,'好'。"


  梅迪亚特称自己从未看到球掉进洞里。他转过身,抛掉自己的推杆,拥抱了球童阿查兹,然后才和对手普拉格及范•佩尔特握手致意。"我不知该如何去解释,"梅迪亚特说到。"在过去的三周里一切都很好,我的推杆更加出色。上周我四轮里都表现得很稳定,而这周我则是陷入疯狂之中。"

  梅迪亚特是在三天的温暖天气和日光中建立起了领先优势,允许自己摇摇欲坠的后背得到了放松。一切都在周日改变了,持续的雨水和低温贯穿了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他在13个洞里打出了+5,并在第15洞暂时地失去了领先位置。

  "天气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糟糕的,"他说。"在阴冷和潮湿的环境下我的表现不佳。我很难前进。我的后背并不疼痛但很僵硬。我无法将球打到我目及的位置。"

  当他开始打第14洞的时候,太阳的光芒露了出来,他的运气也来了。"我在第12洞告诉(球童)马修我再也不想错失球道了,"梅迪亚特说。"我在第14洞推进了一记大大的推杆,只是想保住希望。"

  梅迪亚特在帕3的第16洞推进了1记18英尺半的小鸟推,接着在第17洞又夺回了领先优势。当球迷们跟随他走向第18洞发球台时,他们发出了那熟悉的欢呼声。"我刚跨过了巡回赛的资格学校,"赛后梅迪亚特这么说。"那是半小时前我还隶属的地方。"他计划再参加拉斯维加斯赛以及迪斯尼赛,"接着我将好好休息了。"

  以下就是美国选手洛克•梅迪亚特(Rocco Mediate)在2010年美巡赛季后赛的弗莱斯电子赛(FRYS.com Open)上的夺冠装备。

  一号木:Adams Speed Line Fast 10 (8.5°),配UST Mamiya ACCRA S3 Dymatch 70杆身

  球道木:Fourteen SF 206 (15°),配UST Mamiya Accra S3 Dymatch 80杆身

  混合杆:Adams A7 Idea (17°),Pro Black (20°),配UST Mamiya Accra S3 Dymatch杆身

  铁杆:Titleist AP2 (4-PW),配KBS杆身

  挖起杆:Titleist Vokey Design Spin Milled (52°,58°),配KBS杆身

  推杆:Scotty Cameron for Titleist Newport 009

  球:Titleist Pro V1x

  洛克•梅迪亚特这次取得的巨大成功可以从极大地归功于他的一个核心秘密,也就是他自选的球杆握把。"看见细绳了吗?"他说,手持一个握把保持一会儿,然后才放进"可接受的"位置。"这在我的手中会产生绝妙的感觉。就是绝妙。真的,真的绝妙。"他拿起另外一个,看上去和之前那个几乎一样。但他对这个握把审视了几秒中,他将其放进了"不可接受的"位置。"不是这个。"

  从梅迪亚特的球杆选择来看,他所用的这些球具并非统一制式,但绝对属于开放式的选择。和之前合作的Callaway球具解约,给了他自由选择球杆的机会,这在弗莱斯电子公开赛上取得了有趣的结果,尽管在下雨的决赛轮中吃到五个柏忌,但他依然还是拿下了久违的冠军。

  现在来说说稀罕的:一周打出四个老鹰球或许看上去没有那么惊世骇俗,但是想到梅迪亚特已经47岁,而且还不是一位长打者。如果我们将来把这一幕忘了,梅迪亚特本人还是会经常提醒大家的。深得观众所爱的他每天打出一个老鹰,对所有的球迷都力争公平。这就是纯粹的梅迪亚特。

  重要的一杆来自于第71洞的那记劈杆,那是在CordeValle球场的第17洞,标准杆为四杆。"那个第17洞,我无法够到,"梅迪亚特事后告诉媒体。"那是280,285还是?差不多的距离?开球台到果岭前部有277码,我打不了277吗。或许在我35岁时可以用95°,但现在做不到。"

  梅迪亚特采用了前辈特雷维诺教他的招数,小的切挖杆,平的小挖杆。结果成功了。球滚近了洞里,成就了他在决赛轮中的老鹰球,也是一周内的第4个,给了他精神支撑在第18洞上自信地推进5英尺的保帕推杆。这样就避免了同普拉格以及范•佩尔特这2位对手进行3人制的加洞赛了。

  劈杆是梅迪亚特在球包里所放的Titleist AP2铁杆中的一支,他选用从#4号铁到劈杆的全套铁杆。挖杆变得如此特别特别,以至于在现今50°以上的杆头角度的挖杆获得了更多的关注,此外还有中继挖起杆和沙杆。

  在第17洞的116码处,在这里,AP2更多的精妙特性或许能起到帮助:Titleist基于这个型号所做的研究结果显示水平更高的球员如同水平低一些的球员一样需要良好的击球感觉,而不是牺牲感觉来获得表现力。Titleist通过一体化设计,将杆头和杆身采用柔软的1025号碳素钢同钨镍合成的底部(减少体积来获得稳定的感觉和可靠的弹道)打造成一体,外加铝制弹性体的空腔碟片能帮助同时调节感觉和声响。

  梅迪亚特向他的球童阿查兹许诺自己再也不会开球错失任何球道了。事实上,他一周里的开球成功率达到了80%,排在了全体阵容中的第3位,这使得他能用铁杆从容应对赛事。他所用的一号木是Adams Speedline FAST 10,这是Adams品牌最新的符合空气动力学设计的开球木。其杆头,被设计成展示传统的外形,但能将空气阻力减少10%,这是Adams公司的工程师透露的。杆头速度增加了,导致了更长的开球。而杆头的高的MOI值还能保证准确率。

  Speedline系列一号木专注于空气空力学,这一针对长打竞争对手的研究结果。这些数据显示大杆头、现代设计的开球木会损失其杆头速度的3~4%,Adams公司透露,而传统的外形是为了将优化的空气流动来保护球所具有的速度。杆头周围的空气流动是Adams FAST 10一号木的核心优势。

  分析完了梅迪亚特的装备,再来看看他最后的那记老鹰球。

  表演者:洛克•梅迪亚特

  表演内容:116码处挖杆抓下老鹰球

  表演地点:CordeValle球场的第17洞,长度358码,标准杆为4杆

  表演时间:弗莱斯电子公开赛的决赛轮

  一周之内四个老鹰?太疯狂了。这可是任何级别的巡回赛中从未听说的事情。而梅迪亚特在决赛轮锁定胜局的开始就是那记惊世骇俗的老鹰球。

  梅迪亚特带着3杆的优势开始决赛轮,但是当他来到第17洞时他的成绩已经是+4,之前的3杆优势荡然无存。因此在第17洞的球道上,梅迪亚特想得最多的就是让球上到果岭,给自己看上去能抓小鸟的一个机会。那时他脑海中压根就没有想过能直接进洞。

  由于压力,梅迪亚特做了一记非常短小的挥杆,利用之前从名宿李•特雷维诺那里学来的紧凑的动作。短挥杆要比全力挥杆来得风险小多了,因为更短距离的挥杆能造成更小的犯错可能,而且更容易控制杆面。他向后只用了原来四分之三的挥杆长度,而下杆的幅度则一样。

  心得:要学习短幅度挥杆,特别是用挖杆,要对你的击球动作做出以下的调整:

  1. 双腿间的距离缩短;

  2. 手握握把的位置压低一些;

  3. 将球的位置比普通情况下放在双腿之间更后一点。

  梅迪亚特按照以往全幅挥杆尺度的四分之三来打出此杆。小幅挥杆时常犯的错误包括没有把握把上的手部位置足够压低,在上杆时没有减少足够的幅度。 (搜狐体育 邵寅荪) 

(责任编辑:王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