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体操世锦赛|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军团

中国体操王牌项目11连冠梦碎 落马只为决战日本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10月21日16:57

  本报讯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体操世锦赛男团预赛,中国队以362.482分力压日本队的361.400分,暂居预赛榜首,向着世锦赛四连冠的宝座迈进了一步。略有遗憾的是,在鞍马项目上,中国男队成绩平平,未有一名选手进入决赛,这也意味着中国鞍马在世界三大赛“十连冠”纪录画上了句号!

  鞍马是中国体操最早登上世界顶峰的项目之一。早在1981年世锦赛,李小平(李小鹏的岳父)即夺得鞍马冠军。此后20多年,李宁、李敬、张津京和滕海滨先后尝到世界大赛鞍马金牌滋味。2004年世界杯总决赛,出道于2001年世锦赛的“小马神”肖钦终于捅破个人职业生涯最后一层纸,首次在世界三大赛技压群雄,此后又在世锦赛、奥运会和世界杯总决赛中连续五次夺金,实现惊人的“六连冠”。加上去年世锦赛张宏涛的那枚金牌,中国体操选手在世界三大赛实现了惊人的“十连冠”!

  屈指算来,近29年来中国选手先后17次夺得鞍马世界冠军,在体操全部14个项目中仅次于双杠(19次)。可以肯定地说,这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成绩!

  鞍马是男子6个项目中较为难掌握的一个项目,不过中国体操一直不缺“驯马”高手,现役国手中也有肖钦、张宏涛两位顶尖高手。这次中国男队鞍马成绩不出众,跟赛制改变有很大关系。

  伦敦奥运会团体赛制从以前的“633”改为“533”,即每队报五名正式队员,团体比赛每个单项3人出场,3人成绩均为有效分。赛制的改变对运动员的全能实力要求更高了。由于肖钦刚刚复出,张宏涛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偏科型”选手,而中国男队的最大目标是确保团体冠军,在这一形势下,肖、张两位“驯马”高手没有入选这次比赛。

  不过,虽然预赛中中国男队鞍马成绩平平,而且失去了冲击世界三大赛“十一连冠”、世锦赛“六连冠”的希望,但团体预赛得分压倒了日本队,从大方向看,这一选择是正确的。可以说,中国队如此选择,也是为最后决战日本的胜出增加筹码。

  换个角度思考,中国男队这次失去鞍马冠军,需要引起决策者的重视,即如何更好地培养出优秀的全能型选手。这类选手是指在全能实力一流的前提下,具备两三个强项。以鞍马为例,过去的李宁、童非、李敬等全能型好手都是“驯马好手”,在这方面,张宏涛包括新“鞍马王”肖钦与前辈们都有一定差距。 (王全立)

  附:中国队在世界三大赛获得的鞍马冠军(17次)

  李小平 1981年世界锦标赛

  李 宁 1982年世界杯

  李 宁 1984年奥运会

  李 宁 1986年世界杯

  李 敬 1990年世界杯

  李 敬 1992年世界锦标赛

  张津京 1998年世界杯总决赛

  滕海滨 2003年世界锦标赛

  滕海滨 2004年奥运会

  肖 钦 2004年世界杯总决赛

  肖 钦 2005年世界锦标赛

  肖 钦 2006年世界锦标赛

  肖 钦 2006年世界杯总决赛

  肖 钦 2007年世界锦标赛

  肖 钦 2008年奥运会

  张宏涛 2008年世界杯总决赛

  张宏涛 2009年世界锦标赛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