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体操世锦赛|2009年世界体操锦标赛 > 体操世锦赛中国军团

体操世锦赛女团决赛变失误大战 中国队终列第三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22日06:46

  昨天晚上,2010年体操世锦赛决出了首枚金牌,俄罗斯女队获得了175.397分,从而以0.201分的微弱优势战胜了卫冕冠军美国队,19年后重登世锦赛女团王座。

  北京奥运会体操女团冠军中国队虽然在弱项跳马和自由体操上有完美的发挥,却在强项高低杠中遭遇“滑铁卢”,江钰源和黄秋爽双双出现重大失误,令中国队损失了近3分之多,此后在平衡木的比赛中,眭禄不仅未能拿出新发展的难度动作,还掉下了器械。最终,中国队仅以174.781分获得铜牌。

  俄罗斯女队上一次赢得世锦赛团体金牌要追溯到1991年,上一次赢得奥运女团冠军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但随着超新星穆斯塔芬纳的诞生,俄罗斯女队重铸辉煌。

  ■ 特派记者 周婉琪 本报鹿特丹10月21日电

  赛后,世界各地的体操精英均向俄罗斯人表示了祝贺,名帅亚历山大罗夫开心得说不出话。作为霍尔金娜的接班人,穆斯塔芬纳无疑是俄罗斯队问鼎的头号功臣,4个项目全部成功,尤其是高飘的空翻,犹如一只蓝色的海燕征服了裁判的心。

  都说633的赛制容不得半点失误,然而,本届世锦赛的女团决赛堪称攀比失误的经典,直接导致争冠悬念不断,惊心动魄如坐过山车。

  1. 拍马扬鞭 中国胜出

  本场决赛的焦点首先当然是资格赛前两名俄罗斯队与中国队在同组的直接较量,而卫冕冠军美国队则在另外一组“潜伏”。中俄两队的第一个项目均是跳马,美国队是高低杠,而中国队的精神面貌无疑是最好的,表现出的冲劲也最足,虽然缺少了程菲的中国队跳马项目实力有限,但3名选手的动作都相当出色,得分也均比资格赛高,反观两个对手,她们在各自项目中的得分均比资格赛低,因此,虽然中国队在跳马上的绝对分数因难度不足而不如对手,但在此消彼长之下,第一仗中国队胜出。

  事实上,中国队对这样的成绩非常满意,队员们纷纷击掌加油,看得观众席上的华人拉拉队热血沸腾,摇旗呐喊。

  2. 中俄跌落 美国偷笑

  决赛的高潮在第二轮开始,中国队领衔出战,居然在自己的强项高低杠上出现了重大失误。先是打头阵的队长江钰源掉杠,赛后她透露是决赛的灯光比资格赛要亮,影响了她抓杠的感觉;然后,在资格赛中表现出色,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动作的黄秋爽又“手软”,动作质量出现了很大瑕疵,看得观众席上的中国女子体操队总教练陆善真直摇头。

  好在关键时刻,中国队还有何可欣,“李娅转体”滴水不漏,得分再创新高,16.133分,到目前为止,何可欣也是本届世锦赛上唯一一位得到16分的女选手。而何可欣的成功也给中国队带来的好运。因为谁也预想不到,俄罗斯队在高低杠上的失误居然会比中国队还大,先后有两位选手掉下器械,其中一名选手还掉下两次。

  此时,最得意的是美国队,就在中俄在高低杠上“七零八落”的时候,她们连过高低杠和平衡木两关,虽然质量一般,但胜在没有什么大失误,在633的赛制下,卫冕冠军看到了超越中俄两队的希望。

  3. 中美失误 俄队登顶

  不过,美国队显然笑得太早了,她们在自由体操比赛中也出现失误,这也给了中俄两队机会。

  在平衡木的角逐中,俄罗斯队在中国队之前出场,她们的表现无疑受到高低杠失误的影响,木上表现有点战战兢兢,得分也比资格赛明显下降,不过,她们最终没有出现掉下器械的失误。轮到中国队登场,此前在高低杠上带头出现失误的江钰源成功顶住压力,一套动作如行云流水,得分比资格赛多了0.5分。

  随后,平衡木卫冕冠军邓琳琳顺利完成了动作,轮到眭禄登场。眭禄有一个秘密武器,假如她能够成功完成自创动作,中国队绝对有可能将俄罗斯队和美国队压在身后。不过,眭禄再一次令人失望,平衡木上的第一个翻腾动作,就掉下了器械。

  最终,中国队就这样错失了逆转的机会,虽然在最后的自由体操中,中国姑娘都有堪称完美的表现,然而,当美国队完成她们的强项跳马比赛后,卫冕冠军的得分已经超过了中国队,中国队提早丧失了争冠的希望。而俄罗斯队凭借她们在自由体操上的出色表现,最终让卫冕冠军饮恨。

  陆善真:成绩与预期有差距

  633的赛制对所有队伍都是公平的,而且令比赛具备了更多的不可预见性,在更精彩的同时也相当残酷。从中国队的准备情况来看,我们还是有争冠实力的,遗憾的是,成绩与预期有差距;不过,年轻的队友还是得到了锻炼,从铜牌开始,还是值得鼓励的。

  当然,比赛的不尽如人意是肯定的,抛开裁判打分等客观因素,中国队在自己的强项上,有两人出现重大失误肯定是不应该的,这表明我们的训练还是存在问题,回去还得好好总结。在资格赛上,中国队靠的就是高低杠遥遥领先对手,事实上,即便我们在高低杠上出现了这么多失误,但最终高低杠上的得分仍为8支队伍之首,可见,中国队的高低杠本来是超强的,可惜了。

  不过,这仅仅是新奥运周期的开始,像眭禄这样的年轻队员,虽然具备了强大的实力,却不能在比赛中发挥出来,这证明她与前辈们还是有差距,需要更多的大赛去锻炼,从队伍继续发展的角度看,还是应该好好鼓励她们的。

  江钰源:怀念队长程菲

  这是江钰源首次担任中国女队队长,第一次“上任”,江钰源有得有失。一方面,江钰源敢于承担责任,她是决赛中唯一一个4项全比的选手,前3项均打头炮,最后一项则是压轴,可以说“一肩扛”;另一方面,江钰源在跳马、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上均有非常出色的表现,跳马打响头炮,平衡木是在高低杠失误后迅速站稳阵脚,自由体操的表现又是完美的,当她结束全部比赛的时候,队友在场下齐喊:“江钰源,好样的!”

  当然,第一次上任的江钰源还是欠缺底气,赛后,她对自己在高低杠上的失误很是自责:“第一次这样在决赛中四项全上,而且三项打头,还是有点不够自信吧,自己一失败整个分数就下来了。那个失误的动作平时还是有点不太稳,今天出现问题也是能预料到的吧。现在我是队长,其实应该更好地担当这个责任。”

  此时此刻,江钰源还有点怀念程菲当队长的日子:“她在的时候感觉我们会有一种特别的士气。”

  杨伊琳:明年一定会更好

  本届世锦赛,中国女队重用新人,北京奥运冠军何可欣、邓琳琳和杨伊琳均只在决赛中登场亮相一次,何可欣和邓琳琳均还有单项决赛,而杨伊琳的世锦赛之旅已经结束了。

  对于决赛中队友的失误,杨伊琳表示这很正常,相信队伍能够从中积累经验,明年一定会更好:“拿到第3的感觉也还行,我们不会因为失败而互相埋怨。”

  作为北京奥运时的全能奖牌得主和高低杠好手,因为伤病和长高等缘故,难度发展被搁置了下来,杨伊琳说:“我当然渴望参加伦敦奥运会了。回去之后,我希望尽快发展难度,在跳马、高低杠上能有所提高,也希望找一个愿意在我身上花很多时间、帮助我的教练。”展望中国女队的未来,杨伊琳充满信心:“我们的实力肯定还在,明后年希望大家发展难度的同时,把心理调节能力各方面都准备好,不仅练到技术实力强,而且心态各方面都出色,这样我们才真正有机会。”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