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丢了首金赢人心 江西体育局高官解读省运会热点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2010年10月24日14:25

  本届省运会举办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本届省运会较以往又有哪些创新?在某些外省市省运会接连出现风波时,怎么保证本届江西省运会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进行?承办本届比赛,对东道主鹰潭将产生什么影响?此外,本届比赛对于明年10月在南昌举办的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又将带来什么启迪……就这一串人们关心的话题,江西省体育局局长刘鹰和省体育局副巡视员、本届省运会纪委会副主任谭清元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刘鹰局长和谭清元副巡视员告诉记者,本次省运会是江西省历届运动会设参赛项目最多、参加人员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体育盛会。

  本届省运会竞赛项目多、比赛时间长、群众参与强、社会影响大,充分体现了“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办赛宗旨。成功举办江西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对于促进江西省体育事业发展,进一步对外展示江西新形象、对内增强凝聚力,激发全省人民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的热情,树立江西新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省十三届运动会的成功举办,将发现和培养体育优秀后备人才,提高竞技体育运动水平,实现我省竞技体育奋斗目标,为我省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夺金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对于促进我省全民健身运动,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多方位力保公平公正

  刘鹰局长和谭清元副巡视员介绍说,今年是国家体育总局开展赛风赛纪专项治理年。江西省运会当然高位推进,严把赛风赛纪关。

  首先是成立省运会纪律检查委员会,从组织上保障赛风赛纪。其次是对青少年部运动员资格设立初审、复审、核审的“三审”关,严把运动员参赛资格关。第三是高校部、机关部、社会部严格按照各总则规定的运动员资格要求,对所提供的材料进行严格审查。对打分计点项目从省外聘请国内权威专家担任裁判长、仲裁或技术监督并配备全程录像,对部分有纪录项目实行电子计分、计时等。

  谭清元副巡视员举了一个有关本届省运会公平比赛的例子。

  本届省运会鹰潭主赛区首枚金牌诞生在青少部女子200米蛙泳的比赛里。众所周知,任何大型运动会,东道主对于首金都极其看重,希望以开门红带来整届比赛的好运。而安排最具夺金实力的200米蛙泳提前在50米、100米等短项目前进行,并请来鹰潭市和省体育局众多官员到现场观看比赛并作为赛后的颁奖嘉宾,也看得出东道主鹰潭合理利用规则并势在必得的决心。但决赛最后时刻,东道主鹰潭选手和上饶选手几乎同时触壁,鹰潭教练席已经欢呼庆祝,观众席上也在接连喝彩“鹰潭冠军!”在巨大的压力下,三名泳池边的主裁判作出的最终判罚是上饶选手冠军,鹰潭选手得亚军。

  一时哗然,观众席嘘声四起,鹰潭队教练组也愤然当场争辩申诉。此时,现场监控录像以慢回放证明了当值裁判员的锐利眼光。在事实面前,东道主鹰潭队最终选择了祝贺获得冠军的上饶选手,现场也响起了阵阵掌声。

  “东道主憾丢首金”的故事迅速传开,前来参赛的各地市运动员无不交口称赞:“有了这些强力措施,有了这么干净的东道主,本届比赛一定会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圆满进行。”

  提升鹰潭体育竞技水平

  人们都知道,举办一次大型运动会,能在经济发展、凝聚力、城市基础建设尤其是体育场馆建设、城市面貌等方面让东道主城市大为改观。承办省运会,对鹰潭意义重大!鹰潭是座年轻的城市,正因为年轻,才更折射出朝气、活力、拼搏,这些可贵的体育品格。年轻的鹰潭需要一届省运会。省运会能提升鹰潭的体育竞技水平,能全面展示鹰潭奋力建设鄱阳湖经济生态区璀璨明珠的壮丽画卷,能有力推动鹰潭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省运会也得到了鹰潭市民最广泛的支持,真可谓是“人心所向、众志成城”。省运会招募志愿者,原计划名额是1000人,闻讯前来报名的市民多达数千人。55岁的鹰潭下岗职工饶林生、73岁的江铜集团退休职工王寿干、62岁的私营企业负责人程元福等人,自发组织起来,义务维护城市环境卫生,为省运会作贡献。鹰潭市民罗东林80多岁了,还每天坚持晨晚体育锻炼,他说:“我要锻炼好身体,多观看几场省运会比赛,多为运动员加油助威!”

  鹰潭人都说,现在的鹰潭“山更青、水更秀、地更绿、人更和”,出行更便利了,也有了更多可以锻炼的好去处了!

  而专程前来观看省运会开幕式的“七城会”开幕式主创团队也喜滋滋地说:“鹰潭省运会开幕式主打江西元素,让人倍感亲切,也让我们如获至宝,今天这里的很多经验,我们都会借鉴到明年的七城会里去。”

  ■特派记者鄢卫华鹰潭报道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