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脚伤恢复亚运不成问题 孙海平预测爱徒成绩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0月25日15:42

  □晨报记者 陈志强

  毫无疑问,无论蛰伏多久,刘翔依旧是中国田径最耀眼的明星。过去的两年中,伤病与健康的期待、辉煌与黯淡的交错、赞美与质疑的交织,让刘翔师徒的肩上承受着太多的压力。如今终于走出伤病噩梦,训练状态也逐渐恢复鼎盛期的6、7成,刘翔师徒都坚信自己会重返巅峰,笑容再次浮现于脸上,而训练间歇面对摄影记者的镜头,“飞人”偶尔也会出现耍宝表情。他们也都了解,实力要靠实战来证明,首当其冲的就是下个月的亚运会。

  争取明年更好的表现

  当然在师傅孙海平看来,刘翔如今的高强度训练距离当年的最高水平仍有距离,也不过恢复了六七成,但已经足够让孙海平欣慰,“以前他每一次训练结束后脚都有反应,如果像今天这么跨下来,明天、后天肯定没法跑,要缓好多天才能再穿钉鞋。”孙海平说道,“但是今天这样跑下来,他明天照样能穿钉鞋跑。”

  “除了正常康复之外,后来做过一次低频冲击波,这种治疗我们国内也有但用的不多,国外用的比较多,上一次做了以后立马感觉脚不一样了,局部力量加强了,灵活性改善了。”现在的刘翔比上半年情况要好很多,“这一周是他备战亚运会最后一周大负荷训练,我感觉完成的还行。”孙海平最了解刘翔的情况,“脚的反应比原来轻很多,虽然还有反应,但和原来比要好一点,这是可喜的进步。我估计他现在成绩在13秒30到40这个水平。”

  孙海平表示,凭借刘翔现在这种训练强度,参加亚洲级别比赛以及一般国际大奖赛是没有问题的。因为脚伤逐渐好转,刘翔的心情也越来越好,“还是脚的问题,上半年钻石赛他脚反应很大,当时都想放弃,但一放弃又是一个大问题,”结果刘翔咬牙顶了下来,跑了个第二,“这一次不一样,脚的方面要应付亚运会肯定是没问题的,所以他心情肯定是不一样的。”

  别看刘翔感觉不错,但孙海平还是有些担忧,“按照他现在这个负荷,要参加明年世界锦标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这种训练强度是不够的,明年整个训练负荷要加上去,我担忧的就是这个,负荷加上去后,他脚能否承受,这是一个问题。”

  但很早之前,孙海平以及刘翔自己都表示,他的目标绝对不是今年的亚运会,刘翔恢复脚伤的终极目标就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现在的情况相比去年黄金大奖赛时还不到一点,主要前一段脚的反应比较大,整个训练负荷和去年比有点差距。”今年年初钻石联赛结束后,孙海平也曾表示,刘翔原有的一些基础在逐渐流失,“这一点他逐渐在补,但要在脚正常的状态下才能补回来。2005-2006年他每年20场比赛,欲望、竞技状态都很好,但2008年到现在总共没几次比赛,而且状态不好,都是13秒30多,13秒50多。这种质量的比赛,跑得再多也没用。”

  孙海平明白,他最想找回的就是刘翔人来疯一般的比赛能力,比如2007年世锦赛在生病、第九道等不利情形下一举夺冠的经典场面,“他是比赛型选手,让他整天这么憋着,状态会越来越糟糕,在脚好了之后,这一块要给他好好补,身体专项训练每天都在练,这没问题。他是比赛能力强的人,这是他拿手的,明年这一块要补上,找回那种能力和感觉。”

  低调?从没刻意隐瞒

  亚运会前状态不错,让刘翔的脸上也出现了笑容,尤其是相对之前钻石赛输给史冬鹏、放弃田径洲际杯的无奈,用师傅的话说,“那会儿连谢文骏都能赢刘翔”,那时的刘翔也的确是高调不起来了,不过当有记者说起“低调”的话题,刘翔还是矢口否认,“其实我本来就挺乐观的,信心建立于实力上,自身实力的慢慢提高,信心也会越来越强,主要是亚运会,感觉自己还行。没完全找回原来状态,但我相信会一点点回来的,在慢慢努力。”

  本赛季比赛偏少、在公众场合的亮相机会也不多,所以多少才会显得低调,“我也没那么低调啊,我觉得我还算比较实事求是的吧,自己有多少状态都会向大家说的,不会刻意保留隐藏什么的,蛮表里如一的。”刘翔的回答,一如他网上的微博,不乏精彩的回应。而看了那天电视新闻中孙海平师傅的形象,刘翔还在微博上俏皮地开起了玩笑,说:“师傅老来俏了。”

  亚运会后,刘翔会先休息一段时间,然后就将转入紧张的冬训,“做一个好的储备,还是为了明年的比赛。”连续的大负荷训练,让刘翔大呼吃不消,“亚运会结束之后一定要调整放松下。不然会变机器人了!”

  刘翔状态回勇,最高兴的当然是广州亚运会组委会,去年在山东的全运会上,万众瞩目刘翔的景象仍然历历在目,可以想见在下个月的亚运会上,刘翔仍然将是最受瞩目的那一个,这事他想低调都不行,对此刘翔师徒也已经有了足够的心理准备,师傅孙海平说:“到时候应该和奥运、全运都差不多,安保我们并不担心,唯一的是训练,要去热身,不过,这种追逐的场面我想他也习惯了,大家也习惯了,不影响他正常训练就行。”

  

(责任编辑:李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