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体操世锦赛|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军团

体操男女队冰火两重天 黄玉斌:队员收获到自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0年10月26日10:39

  北京时间10月24日晚,随着中国选手张成龙在单杠比赛中的完美收官,中国体操队也结束了2010荷兰体操世锦赛的征程。男队4金2银的成绩足以让队伍满意,但女队却仅获得2银1铜,暴露出不少问题。

  心理放松让男队创佳绩

  其实随着杨威、李小鹏、黄旭等老将在北京奥运会后退役,中国体操男队在2009年陷入了低迷。但仅一年之后,这支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金牌之师”神奇复原。

  谈及这次的好成绩,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表示,全队轻装上阵,没有任何思想包袱是主要原因之一。结果证明,中国男队的心理调整策略是对的,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张成龙在最后时刻顶住巨大的压力,获得单杠冠军,除了超人的难度,还有超强的心理素质。

  总教练黄玉斌认为,“这次比赛我们锻炼了队伍,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更重要的是让队员收获了一定的自信。”

  除了成绩,中国男子体操队这次也暴露了不少问题,比如,原来的优势项目鞍马和跳马,目前反而成了弱项。“2008年那批队员我说过是‘钻石一代’,8个项目我们个个都有顶级选手,拿到7个金牌这非常能说明问题。”黄玉斌说。

  目标过高致女队铩羽归

  相比于男队的摘金夺银,中国女子体操队在此次世锦赛的成绩有些羞于见人,6个项目,仅获得2银1铜。这也是中国体操女队自2003年后首次在世锦赛上无缘金牌。

  赛后,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认为,“目标制定过高导致队员心理负担重”和“对裁判环境估计不足”是此次出征不利的两大原因。

  “可能我们总体的目标设定得比较高。中国女队是北京奥运会的团体冠军,我们在准备这次比赛时就希望能在团体这个项目上取得冠军。但这也造成了我们队员在决赛中比较紧张,出现了一些失误。”陆善真说。中国队员在此次世锦赛上的失误频频是女团和高低杠丢冠的主要因素。

  黄玉斌则认为,俄罗斯女队的崛起是对中国队最大的冲击,此次世锦赛,相比于中国女队的低迷,俄罗斯女队强势反弹,获得了团体和个人全能两项冠军。其16岁新星穆斯塔芬娜一人夺下女子团体、全能2枚金牌和高低杠、跳马、自由体操3枚银牌。在四个单项中,俄罗斯队还有三个项目拿到满额的决赛席位。

  尽管成绩不尽如人意,但是陆善真坦言从整体来看,中国、美国、俄罗斯等传统三强,旗鼓相当。俄罗斯队虽然团体比得不错。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