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中国女排

世锦赛无指标亚运会须夺冠 中国女排要树立信心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陈浩
2010年10月27日14:19
  昨天早晨,在北京封闭集训了一个月的中国女排启程飞往日本大阪,备战将于10月29日在那里开幕的女排世锦赛。对于在前两届世锦赛上均铩羽而归的中国女排来说,此次世锦赛她们并不被人看好,就连排管中心也表示,将以锻炼队伍为主。世锦赛结束三天后,广州亚运会的排球比赛就将拉开战幕,这对中国女排来说才是不能输掉的比赛,夺冠是她们唯一的目标。

  俞觉敏执教中国女排后,重新招入了老将周苏红。在不久前,中国女排与塞尔维亚女排进行了两场热身赛,在这两场比赛中,主教练俞觉敏试验了不同的阵容,并在赛后确认了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的首发阵容——主攻王一梅、李娟,二传魏秋月,副攻马蕴雯、薛明,接应周苏红和自由人张娴。与之前王宝泉一直沿用的主力阵容相比,唯一的变化就是周苏红的加入。身披6号战袍的周苏红目前状态并未完全恢复,但其全面的技术、丰富的经验以及充满激情的比赛气质有望使中国女排的实力提升一大截。对于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的任务,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明确指出,中国女排没有具体的成绩指标,基本任务有两个:一是锻炼队伍,备战奥运会;二是打出风格、打出水平。虽然排管中心对世锦赛没有目标要求,但在广州亚运会上,排管中心则为中国女排制订了夺冠的目标。

  本届世锦赛,被分在D组的中国队可谓抽到了上签,同组的还有俄罗斯队、韩国队、多米尼加队、土耳其队和加拿大队,中国队出线应该不成问题,但关键的考验将是第二阶段的淘汰赛,在中国队可能遇到的对手中,无论是巴西队、意大利队还是古巴队、美国队,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主帅论兵

  俞觉敏:世锦赛重在练兵

  本届世锦赛是俞觉敏上任后中国女排面临的最重要的一项赛事,虽然排管中心没有制定目标,但俞觉敏本人的压力仍然不小,毕竟成绩太差必然招致舆论的非议。对于世锦赛,俞觉敏并未多说,只是表示现在主要考虑小组赛的对手,力争打好每场比赛。在这次世锦赛上,中国女排将碰上亚运会时的对手韩国队、日本队,俞觉敏也把世锦赛当做了解对手的绝佳机会。他说:“在世锦赛小组赛上,我们会碰上韩国队,第二阶段会碰到日本队。我们会通过比赛多收集资料和信息,为亚运会作准备。”

  俞觉敏上任后,中国女排似乎又找回了拼搏精神,对于世锦赛,俞觉敏表示:“比赛的胜负并不重要,关键是队员能否打出良好的状态。”虽然作为助理教练俞觉敏已征战过多届世锦赛,但作为主教练这还是第一次。他表示:“世锦赛的要求更高,我没什么特殊的想法,就是做好每一天的工作,我也没考虑世锦赛的成绩会如何,打得好怎么样,打得不好又会怎么样,我只想把每一场球都准备充分。”

  绝对焦点

  周苏红是中国女排新支柱

  第三次出征世锦赛,对老将周苏红来说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在中国女排最困难的时候,她克服重重困难毅然选择重回国家队。虽然状态尚未完全恢复,但在主教练俞觉敏和球迷心中,她已经成为了中国女排的新支柱。

  在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的辉煌时期,周苏红是不可替代的球员,她退役之后,中国女排就再也没有找到合适的接应。这次重返国家队之后,她成为了所有人期待的焦点。面对自己的第三次世锦赛之旅,周苏红表示:“我现在恢复得还可以,希望能打好每一场比赛。”主帅俞觉敏非常看重周苏红在队内的作用,“作为奥运冠军和老队员,周苏红在训练场上以身作则,是队员的榜样。另外,比赛中她在防守和小球上的突出经验和技术,给队伍带来了细腻的风格。”对于周苏红目前的恢复情况,俞觉敏表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有这样的状态,已经很不错了。”

  第十一届全运会后,周苏红便离开了排球场。从上月20日回到国家队算起,她正式恢复训练不过一个多月。周苏红归队后,中国队的一传有她和主攻李娟、自由人张娴三人保证,势必会有所加强。作为一名攻防兼顾的接应球员,周苏红在前排时必须频繁地穿插跑动,还要接一传;转到后排时接一传的任务更重。周苏红的这种打法必须以充沛的体能、快速而灵活的跑动作保证。复出后的周苏红能否拥有足够的体力,将非常关键。

  记者述评

  中国女排需要树立信心

  从年初的“世锦赛进入四强”的目标,到如今世锦赛上无目标,中国女排在不断重新认识自己。新的奥运周期已经过了两年,这支被寄予希望的队伍却一直在动荡中前行,她们太需要一个冠军来找回自信,在世锦赛夺冠希望渺茫的情况下,亚运夺冠是她们必须实现的目标。

  在亚洲杯结束后,中国女排就开始备战世锦赛和亚运会,即使在国庆大假期间,她们仍保持了每天7个小时的训练量。在国庆节的当天,女排全体人员被特意安排到国家体育总局的荣誉室参观,那里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体育的辉煌和成就。也许是因为压力太大,不管是蔡斌还是王宝泉,都未能把中国女排捏合成一个很有战斗力的团体,甚至还屡屡被批评丢失了女排精神。但熟悉中国女排的人都知道,每名女排队员都热爱这支队伍,只是来自各方的压力让她们逐渐失去了自我。俞觉敏临危上任时,中国女排已跌至近年来的最低谷,她们需要一个具有分量的冠军来加速冲刺,毕竟留给她们备战伦敦奥运会的时间已越来越少了。世锦赛强手林立,单靠一个回归的周苏红也很难改变中国女排无力争冠的局面。亚运会则不然,亚运会排球比赛无疑是中国女排树立信心的关键之战,毕竟只有先保住亚洲老大的地位,才有资格期待再次腾飞。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