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排世锦赛|2010世界女排锦标赛 > 世锦赛群芳动态

女排世锦赛看点:俞家军首秀 俄罗斯能否卫冕?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小熊
2010年10月28日07:36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9日,2010年女排世锦赛将在日本拉开战幕。俞家军在世界三大赛的首秀战绩如何?索科洛娃回归能否帮助俄罗斯女排卫冕成功?谁能荣膺MVP?能否上演“黑马奇迹”等成为最大看点。

  看点一:俞家军三大赛首秀成色几何

  今年,中国女排经历了换帅风波,原助理教练俞觉敏顶替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并第一次率领球队征战世界三大赛。通过的大奖赛、亚洲杯,中国女排暴露出一传不稳、后排防守差的问题,为了弥补这个软肋,俞觉敏上任之后就对阵容进行调整,不仅召回了“黄金一代”主力接应周苏红,而且大胆地将杨婕、沈静思等年轻血液补充到世锦赛阵容中。

  9月底的亚洲杯,中国女排先后战胜韩国、泰国,成功卫冕。此役,中国女排主要以年轻阵容出战,队中除了周苏红、王一梅、徐云丽,都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因此对于平均年龄为23.5岁的中国女排而言,俞家军三大赛首秀成色几何,值得关注。

  看点二:索科洛娃回归俄罗斯能否卫冕?

  老帅库兹尤特金在接手俄罗斯女排之后,让这支传统强队赋予了更多的朝气。尽管无缘今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但俄罗斯队先后在总统杯和国内的邀请赛上取得不俗成绩,尤其是老将索科洛娃的回归,俄罗斯女排不仅在进攻环节更加凶狠,后排的防守和一传的保障也会有很大程度的提升。

  上届世锦赛,卡普拉拉领军的俄罗斯女排发挥出色,其中“三驾马车”加莫娃、索科洛娃、高蒂娜的表现抢眼,最终她们在决赛中苦战五局击败实力强劲的巴西女排,第一次夺得冠军。本次比赛,俄罗斯队以卫冕的身份出征,这个阵容不仅有加莫娃、索科洛娃、梅尔库洛娃等老将,也有冈察诺娃、科舍列娃等新星,本次比赛俄罗斯队能否卫冕,将成为看点之一。

  看点三:谁能笑傲群芳夺得冠军?

  冠军归属无疑是世锦赛最大看点。从目前的状态来看,意俄美巴四支球队呼声较高。作为上两届冠军,意大利和俄罗斯队仍然具备了夺冠实力,前者主打老将,近半数选手参加过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而俄罗斯队新老结合,目前状态不错。此外,巴西和美国女排也大有希望,前者在北京奥运会后势如破竹,不过最近状态有些下滑,球星马列安妮因伤错过本次比赛更是一个无形的打击,而现在的这支美国队同样不容小觑,胡克尔等一批新星逐渐成熟起来,她们在今年的大奖赛保持不败,最终夺冠。另外,中国、古巴同样有机会夺冠,再加上黑马搅局,本次世锦赛的冠军归属更加扑朔迷离。

  看点四:谁将荣膺MVP?

  托古特、竹下佳江,这是上两届世锦赛的MVP,她们不仅个人技术出众,关键时刻更是充当了队伍的核心。本届比赛,巴西女排的谢拉、法比亚娜,中国的周苏红,俄罗斯的加莫娃、索科洛娃,日本队的竹下佳江,意大利队的罗比安科,美国的汤姆,荷兰队的弗利尔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将,她们个人的发挥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队伍整体的表现。而作为排坛的顶尖选手,她们也将成为本届世锦赛MVP的最有力争夺者。

  看点五:“黑马奇迹”能否再现?

  通过上两届世锦赛的表现,能否出现黑马同样值得关注。2002年世锦赛,当时在排坛并非一流的意大利队脱颖而出,尽管她们对阵中国颇有心得,但是和古巴、美国、俄罗斯队相比还有一定距离,然而那届比赛,意大利依靠接应托古特的出色发挥,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拿到冠军。4年后的日本世锦赛,塞黑队一鸣惊人,小组赛连克意大利、古巴等队以全胜战绩排名D组首位,复赛中尽管不敌日本队,但仍然晋级四强。半决赛塞黑队输给了巴西,但季军争夺战中她们战胜当时的卫冕冠军意大利队,拿到第三名,成为当年比赛的最大黑马。

  今年的世锦赛,多米尼加、德国、泰国、日本都具备了黑马的成色,她们能否上演此前的“黑马奇迹”,值得期待。(搜狐体育 小熊)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