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鲁能夺冠|山东鲁能第四次夺取顶级联赛冠军 > 媒体评论

鲁中晨报:城头变幻大王旗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2010年10月28日12:24

  对于鲁能来说,2010年虽然也曾有过兵败亚冠的阴霾,但更多的日子还是阳光灿烂,充满了喜庆的气氛。去年11月21日,康梦君离去,孙国宇成为鲁能俱乐部第四任老总;去年11月30日,鲁能头号球星韩鹏结婚,此后视进球如草芥;去年12月16日,鲁能的图巴时代宣告结束,伊万成为鲁能主帅;今年1月10日,鲁能宣布周海滨回归,今年9月8日,周海滨喜得千金;今年3月6日,中超新人王邓卓翔以自由身正式加盟鲁能;今年7月11日,喜欢踢球的李同智成为鲁能俱乐部董事长,此后鲁能在中超渐成一骑绝尘之势……回首过去的一年,喜事不曾断的鲁能,有太多让人回味的记忆片段。

  幸运的孙国宇

  上任鲁能俱乐部总经理第一年,鲁能就夺得中超冠军,孙国宇无疑是幸运的人。当然,孙国宇的幸运,更多还是来自其付出。去年11月21日,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召开会议,任命孙国宇为山东鲁能体育文化公司总经理,并兼任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总经理。转眼间,11个月过去了,孙国宇也由一名“新人”变得逐渐被大家所熟悉。

  上赛季,鲁能泰山队长时间处于状态低迷阶段。最终卫冕无望仅获第四名。了解球队的人都知道,这是俱乐部的管理出现了问题。管理不善,人心涣散是导致成绩不佳的主要原因。看到了这一点的孙国宇从上任伊始就强调制度和管理,强调荣誉和责任。孙国宇是一个十分重视细节的人,凡事都事必躬亲。伊万诺维奇来济南的时候,他提前一个小时到机场接机。这体现了他对新任主教练的重视,也体现出他做事雷厉风行的性格。不仅如此,每次开会他都会比其他人员先到。球队每次训练他都会争取现场督战,而且会比球队早几分钟到达训练场地。这些细节显示,孙国宇已经把他的行事风格潜移默化地带进了鲁能俱乐部,让每一名队员和教练员感受到了新老总的新风貌。

  幸福的韩鹏

  去年11月30日,韩鹏结婚了,新娘是甄珍。结婚之前,韩鹏早已与甄珍登记结婚,但他们的婚礼却一拖再拖,主要原因当然是韩鹏太忙了。婚礼上,韩鹏说这些年来甄珍为自己付出了很多,“我将用一生的时间守护她、爱惜她。”

  于是本赛季我们看到的是那个为爱向前冲的韩鹏。尽管在高洪波的国家队,郜林比韩鹏更受青睐,但在联赛,韩鹏的表现绝对称得上是国产第一前锋。10月8日国足和叙利亚之战,韩鹏终于再披重批国家队战袍首发出战。尽管没有取得进球,但鲁能空霸对中国队的价值得到了体现。

  说到韩鹏本赛季最闪光的瞬间,无疑是7月24日对长沙金德的比赛。在那场4:1大胜中,已经连续五场比赛不曾进球的韩鹏5分钟内就上演了帽子戏法。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韩鹏的第一个帽子戏法,也创造了中国顶级联赛完成帽子戏法的纪录,之前这一纪录的保持者也是鲁能球员,李金羽曾在2006年客场面对辽宁的比赛中10分钟内上演帽子戏法,这一次韩鹏将这一纪录足足提前了5分钟。

  紧俏的邓卓翔

  2009年,邓卓翔取得了中超最佳新人的头衔。今年,他加盟山东鲁能,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的第四站(此前,邓卓翔辗转在广东、湖北和江苏效力)。如今邓卓翔已经是中超的红人,但他心里总有一丝遗憾。22岁的邓卓翔已经在4个俱乐部踢过球,这过程有多辛苦,只有他自己知道。

  初到鲁能的时候,邓卓翔更多的是以替补的身份登场。而在亚冠比赛中,邓卓翔曾罚丢点球导致鲁能客场不敌浦项制铁。不过在国家队,邓卓翔却大放异彩,无论是东亚四强赛对韩国队的进球,还是与法国队友谊赛的任意球破门,都让邓卓翔成为中国足球的亮点人物。慢慢取得伊万的信任后,邓卓翔在鲁能获得的机会也越来越多,联赛中期渐成鲁能绝对主力。

  邓卓翔是异类天才。他不像曾经统治亚洲的前辈范志毅那样拥有出众的身体素质,或者像郝海东一般纯凭嗅觉吃饭,邓卓翔可以在对手的逼抢下用“马赛回旋”过人,可以抽出诡异的弧线击败法国队,可以在双人包夹下送出妙到巅毫的直塞球——他简直像是为了“实况足球”设计出的大场面球员,真正的10号,更史无前例的是,他还是一位中国人。可以说,邓卓翔的出现,是鲁能的幸事,更是中国足球的幸事。

  感恩的周海滨

  浪子最终选择了回头。今年1月10日,周海滨与鲁能泰山俱乐部正式签约,这位曾让无数山东球迷伤心、愤怒的游子又重新回到了母队的怀抱。2009年留洋的惨痛经历,让周海滨意识到先踏踏实实踢好中超才是正途,因此周海滨回归中超后选择哪支队伍就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然而周海滨回归鲁能的过程却并不顺利,包括陕西、申花甚至韩国K联赛的球队,均与周海滨传出过“绯闻”有意将其引进。最终,周海滨还是选择了回归。

  回归鲁能后的周海滨一度状态低迷,但主帅伊万始终对他高度信任。对伊万心怀感恩的周海滨在本赛季拼尽全力,不再像此前在鲁能那样,“不用100%出力也能踢得很好”。事实上,心怀感恩之心的周海滨,本赛季屡屡上演单骑救主的好戏,在完成自我救赎的同时,也重新征服了山东球迷的心。

  而对于周海滨来说,9月8日喜得千金堪称其年度最美好的瞬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22日鲁能主场2:2战平长春的比赛中,周海滨在下半场一脚远射打进一球,进球后周海滨做出了“罗马王子”托蒂经常做的吃手指动作。当时很多人都推测,周海滨这个动作是献给尚未出生的孩子。如今,周海滨真正体会到了做父亲的幸福。

  四次夺冠多欣喜

  全媒体记者 王继洋

  四星鲁能,如愿加冕,回顾10余年的征战经历,鲁能的四次夺冠成为球迷们最甜蜜的回忆。

  1999年的鲁能并没有真正表现出高人一等的实力,但凭借后防线持续稳定的发挥,以及中前场颇具效率的进攻组合,鲁能取得节节胜利并最终以1分的微弱优势力压辽小虎首次问鼎联赛冠军。在随后与大连万达的足协杯决赛中,鲁能以两回合4:3的总比分击败对手,成为中国足坛第一个双冠王。

  1999年夺得联赛冠军之后,鲁能一度陷入低迷。直到2004年,又一名塞尔维亚籍主教练来到鲁能,他就是让鲁能足球面貌焕然一新的图巴。2006赛季由郑智、李金羽等人组成的进攻组合所向披靡,球队三条线实力均衡,鲁能最终提前6轮抡元进而打破由大连实德所保持的提前5轮夺冠的记录也是众望所归。同年的足协杯桂冠不出意外地也落入鲁能手中,鲁能历史上第二次捧起双冠王。

  较之2006赛季提前6轮夺冠的顺风顺水,鲁能这赛季的征程并不如想象中那般顺利,球队中场核心王永珀和锋线主力射手韩鹏先后因伤提前告别赛季,密集的赛程也曾成为球队夺冠道路上的绊脚石,末轮的平局让鲁能的夺冠有惊无险。三次问鼎顶级联赛冠军的山东鲁能已成为中国足坛夺冠次数仅次于昔日霸主大连实德的顶级球队。

  本赛季伊始,由于亚冠和中超双线作战,再加上与新主帅伊万的磨合需要一定时间,鲁能的排名曾经一度降至第四。结束亚冠赛场的比赛之后,鲁能集中全力打联赛,成绩一路走高,从第12轮即雄踞积分榜榜首。回顾本赛季鲁能的征程,客场战胜申花取得“半程王”,主场逆转大连实德打破了“鲁能克星”的神话,8月16日重创力帆,鲁能成为第一支进军中超“百胜俱乐部”的球队。主客场双杀“国安”锁定冠军头衔。在第24轮将与第二名申花的优势扩大到10分,让申花想要反超的愿望成为泡影。第28轮,鲁能客场战平南昌八一,最终提前2轮夺冠。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