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鲁能夺冠|山东鲁能第四次夺取顶级联赛冠军 > 媒体评论

尹波:鲁能中超地位早无需证明 请在亚冠上雪耻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0月28日15:02

    搜狐体育讯 尹波/文 尽管连续丢掉两个冠军点后仅以一场并不精彩的平局夺冠多少有点尴尬,但是,从整个赛季的表现看,鲁能泰山捧起自己的第四座顶级联赛桂冠,完全称得上实至名归。

  而且,这个冠军与前三个冠军相比之不凡,还在于它完成了鲁能体育2010赛季的“大满贯”——此前,鲁能乒乓球男女队相继夺得了乒超冠军,鲁能足球则先后称雄全国U17联赛和中超预备队联赛,再加上这次分量最重的中超霸主荣誉,鲁能又一次开了中国体育的先河。

  不过,对鲁能体育创造的如此辉煌,并非人人叫好。对鲁能通往如此辉煌的路径所在,更是众说纷纭。

  有人说,鲁能太有钱了,这些冠军都是用钱烧出来的。

  这话没错。地球人都知道鲁能有钱。这十几年,鲁能在足球和乒乓球特别是足球上,是烧了大钱的。只是,在中超和乒超圈子里,有钱且喜欢烧的主儿多了去了,像鲁能这般成功的却凤毛麟角。盖因,关键不是钱烧得多还是少,而是怎么个烧法。

  鲁能“致富”的诀窍其实很简单,就是舍得把钱烧在“栽树”上——有太多的老板说自己要建“百年俱乐部”,分辨其真伪不难,就看他是烧钱栽树让后人乘凉,还是烧钱乘凉不肯给后人留一点绿荫。鲁能显然属于前者。

  鲁能接手山东足球至今坚持聘用高水平外教。洋帅当然比土帅花钱多,可他们始终认为,土帅未必不是树,而洋帅能种下森林。有的俱乐部长期拖欠球员薪水,却动辄为一场大战悬赏百万。而鲁能12年来工资、奖金从来都是按时发放,球队将士对未来自然有长远、稳定的预期,悬赏这种只顾眼前的事儿则极少发生。中超上轮对青岛,鲁能为夺冠悬出百万巨赏,我印象中,此乃该队首度公开为单场联赛悬赏。

  鲁能还建有国内最好的训练基地。以鲁能足校为标志的青训体系,不光使鲁能足球人才辈出,更成为中国足球后备力量的主要基地。中国足坛后继乏人的残酷现实触目惊心,鲁能青训营几乎是唯一的亮点。

  这些,都是鲁能栽下的树。树多自成荫。

  有人说,中国足球是一口藏污纳垢的染缸,目前方兴未艾的反赌扫黑风暴,鲁能亦难避嫌疑。谁敢说,鲁能的冠军没有问题?

  这话也没错。出中超污泥而不染者有“绝无”无“仅有”,鲁能当不例外。该付出的代价,是一定要付出的。然而,扫黑打假大背景之下的2010赛季,或许将成为中国职业足球史上最“干净”的一届联赛。鲁能今年以绝对优势提前夺冠,似乎恰恰表明,清白公正的赛场环境,更适合鲁能这种甘愿为后人“栽树”的球队“致富”。

  有人说,鲁能只会“窝里斗”,中超夺冠若囊中取物,一到亚冠赛场就成了惨案制造者。这样的冠军,不要也罢。

  这话更没错。此时,我想对正沉浸在夺冠狂欢里的鲁能将士们,再一次重复我曾无数次重复过的话:你们在中超的地位早就不需要证明了,需要证明的,是你们究竟能不能当好亚洲赛场上的中国代表!从这个意义上讲,鲁能的“大满贯”并未实现——他们在亚冠上,甚至没有达到小组出线的最低目标。山东人的“富”,是有缺憾的。

  养“树”千日,用在一时。当裁判吹响赣鲁之战的终场哨、伊家军终于提前夺冠的那一刻,鲁能向真正的“大满贯”进发的号角已经吹响:2011赛季,雪耻亚冠!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