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9轮 > 重庆力帆VS长春亚泰

三分变一分力帆将士吞咽无奈 保级希望不足两成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11月01日09:00

  一抹斜阳有气无力地洒在奥体中心球场看台的遮雨棚上,球场内已经结束了喧嚣与嘈杂,绝大部分球迷都已经安静离场,剩下忙碌的工作人员在做最后的收尾工作。这是他们本赛季最后一次为中超重庆力帆的主场工作,也许,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他们都不需要再肩负类似的工作,重庆足球,完全可能再次与中超绝缘。

  90分钟前,这里还是一片明媚灿烂的阳光,人人充满憧憬与期待;45分钟前,这里还是一片欢腾,雄起声此起彼伏,“重庆球迷,天下第一”的欢呼声,映衬着电子记分牌上的“重庆力帆1:0长春亚泰”,初冬的明媚阳光,柔和而幸福。

  但他们猜对了开始,却没猜对结局。看似无欲无求,联赛半程慷慨将金尼“归还”给重庆的亚泰俱乐部,却没有丝毫的半推半就,或许是上半场李毅男那个注定要成为悬案的争议进球,彻底刺激了不服输的长春人,他们在下半场近乎疯狂的反扑,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最终张文钊在第72分钟的进球,击碎了这个温暖下午的一切和谐,1:1,1分与3分的差别,将力帆一脚踹到悬崖的最边缘,大半个身子悬在半空中,手中拉扯着的,不过是一根脆弱到随时都可能断开的稻草。

  力帆将士默默吞咽无奈

  远远看着昔日国脚生涯时的恩师沈祥福转身离去,呆立在替补席前的魏新嘴里嘟囔了一句,“长春今天真的是疯了。”诚然,疯狂的长春人甚至在下半场有可能反超比分,险些让力帆又遭遇逆转,如今中超的“真实与纯洁”,可见一斑。转过头,魏新冲着那些还在替补席上发呆的球员喊了一嗓子,“抬起头来,比赛打得不错,我们还有最后一场的机会。”

  作为这支球队的“带头大哥”,每每在危难时刻必须挺身而出的他,无暇计较看台上零碎的“魏新下课”的声音,有些悲怆和无奈地离去。

  这是力帆本赛季的最后一个主场,如果本赛季最终降级,或许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奥体都暂时不再拥有中超赛事。孤独的黄希扬,手中紧紧攥着自己的队长袖标,几乎走遍了每一个看台,向那些还在呼喊着自己名字的球迷鼓掌致意,不少球迷在大声地喊着“黄希扬,明年不要走”,穿着14号球衣的力帆队长慢慢走进球员通道,低头的一瞬间,已红了眼眶。

  球迷的谩骂中也有激昂

  接近两万球迷在这个下午涌入奥体,在这个赛季已经非常难能可贵,可惜他们等到的,只是一个可能是送别力帆再度降级的残酷结果。这时候,任何的抱怨、谩骂或者苛责,似乎都可以理解。

  该散的,都散了。还有几名年轻的球迷,赤裸着上身,在看台的某个角落执着的高举力帆队的围巾,高声唱着不成调的球迷歌,一个羞涩的女孩子在他们旁边催促着,“走了嘛!”但几人不为所动,继续高歌,歌声在空荡的球场内回荡,苍凉得一塌糊涂。

  在这个城市,依然还有人在深爱着足球,但愿这就是所谓的希望。 本报记者 刘苏

  必须主场拿下长春,才能在最后一轮之前占据相对较好的保级形势,可惜力帆却没能做到。半场领先,最终被长春追平,力帆的保级形势已岌岌可危到无以复加的地步。最后一轮力帆必须客场战胜强大的陕西,才有保级的可能,平或负,力帆将肯定降级。

  门线悬案难救力帆

  进了,还是没进,注定要成为悬案。昨天下午力帆因为一次有争议的进球,一度1:0领先长春,看到更美妙的保级希望。但最终力帆还是没能延续好运,教练组组长魏新在赛后也承认,“我们的保级形势已经非常危险。”

  上半场第33分钟,黄希扬战术角球后的传中,中后卫布鲁诺抢点摆渡,另一名中后卫李毅男头球攻门越过了长春门将宗磊头顶,但长春后卫克劳迪内在门线上奋力解围,力帆球员纷纷示意皮球已经越过门线,站在角旗边的第一助理裁判郑炜祥也举旗示意皮球已越过门线,主裁判郭宝龙随后鸣笛并手指中圈,判罚此球已进。

  长春球员和教练都跑向郑炜祥,质疑此次判罚,但这位来自广州的助理裁判态度非常坚定,并再次向走过来的主裁郭宝龙确认:球进了。而电视转播的机位并不与门线平行,难以作为判断进球与否的依据。不过从克劳迪内解围时身体所处的位置,客观而言,此球未进的可能性,似乎更大。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的执法主裁,根据抽签结果原本是范琦,但据称因为范琦临时请假,郭宝龙被指派到重庆执法,而郭宝龙本身是青岛人,按照降级对手之间的回避原则,郭宝龙执法力帆的比赛值得商榷,但好在郭宝龙本场比赛的执法基本公正,也没有留下太多被质疑的空间。

  本报记者 刘苏

  力帆保级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用纯粹数学的方式精确计算,结果是22%。虽然22%的数字看上去似乎还不算太凶险,但实际上考虑各球队的实力差距、战斗欲望以及22%甚至还略逊于“四分之一”的可能,力帆最终能保级成功,已经注定是个小概率事件。

  最后一轮客场面对陕西,虽然对手已经没有冲击亚冠资格的可能,但陕西的实力却远在力帆之上,这支赛季之初被誉为“中超皇马”的球队,甚至一度被认为是冲冠热门。更严峻的是,按照现在理论上还有降级可能的5支球队的积分情况来看,力帆和长沙29分,青岛30分,深圳和南昌31分,力帆的保级可能,仅仅略优于长沙,但本赛季中超将降级两支球队,力帆与长沙携手降级的可能性最大。

  一言以蔽之,力帆要想保级,必须在客场战胜陕西,负或平都将肯定降级。结合数学排列组合的方法,力帆在最后一轮胜、平、负三种可能下,算上保级对手的各种胜、平、负可能(其中南昌直接对决长沙,该场比赛的胜平负结果只计算一队),5支保级球队末轮一共可能出现81种结果组合,其中力帆在取胜的27种组合结果中,将有18种组合可以确保力帆保级,有9种组合结果是力帆即便取胜,也要降级。例如力帆全取3分,但南昌、青岛和深圳也都同时取胜,或者南昌、青岛取胜,深圳打平;而在力帆客场平局或输球的54种组合结果中,力帆无一幸免肯定降级,包括其中力帆打平,而青岛输球+长沙平,渝青长三队同积30分的这种可能,力帆也会因为三队“小循环对赛成绩”不如青岛,而和长沙一起降级。

  综上所述,在81种组合结果中,将只有18种组合结果能令力帆保级,即22%的可能。但实际上,结合各队交锋对手情况以及陕西客观上实力远超力帆,又坐镇主场的因素,力帆的实际保级可能将远不足22%,称之为“九死一生”绝不夸张。本报记者 刘苏

  力帆保级希望不足二成!

  

(责任编辑:杨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