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中国矮小人驰骋足球联赛 这里成为他们梦想平台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01日21:08

    新华社长春11月1日体育专电 题:足球联赛成为中国矮小人驰骋梦想的平台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李双溪

    22岁的吴康是一个性格敏感的武汉人,仅68厘米的身高使他多年来在无数异样的目光下选择深度沉默。作为目前中国第一矮小人,表情冷峻的吴康在治疗中并不能做到积极配合,但这一天,他像婴儿般坐在父亲的大腿上观看了一场特殊的足球比赛,当场内发出第N次欢呼时,吴康流露出一丝微笑。

    10月31日晚,首届中国矮小人足球联赛在吉林省长春市落幕,来自北京、重庆、成都、武汉、广州、南京等地的200余名矮小人在吉林大学体育馆济济一堂。为期两天的足球比赛,以及文艺表演、聚会等活动,是他们冲破敏感、自卑、封闭等藩篱的又一次尝试,结果他们酣畅淋漓地高兴了一把,这种高涨的兴致对他们而言似曾相识。

    “运动的无拘无束让我抛却了烦恼,和朋友们一起忘情呐喊,踢球真的很快乐,”今年30岁、身高1米46的华北队选手左康勇抹了抹汗水告诉记者。

    “在这个足球场,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见面,但一下子就有一种亲密感。这里没有冷漠和歧视的目光,没有不公平,每个人都是主人,这种感觉终身难忘,”今年26岁、身高1米36的孙靖奇一张“娃娃脸”绽放出真诚的笑。

    此次比赛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与英超埃弗顿基金会足球俱乐部联合策划,针对目前中国矮小人的现状,主办方期待用足球比赛的方式唤醒他们的自信与快乐。比赛采用5人制足球场地,时长为30分钟,判罚尺度相对宽松,比赛间歇同样有矮小人拉拉队现场表演健美操、舞蹈。自今年4月联赛启动以来,已有近千名矮小患者参与其中。在决赛当天,现场还启动了专门针对矮小人群体的“成长天使基金”,并现场捐赠200万人民币。

    作为此次活动的发起者之一,身高1米16的逯家蕊在现场接受采访时充满了自豪,她还向记者介绍了身边一位穿燕尾服的矮小男士——她的先生。幸福的夫妇俩虽然没有上场比赛,却在现场和其他矮小患者共同表演了舞蹈《感恩的心》,以表对爱的理解。

    逯家蕊告诉记者:“我今年30岁,从小到大经常会被围观,很多人嘲笑我这么大年龄才长这么小。我在大学学师范专业,但是顾及到自己的身高,我没做过一份简历、没参加过一次招聘会。终于有一天我想通了,并且成为中国第一家儿童生长发育公益网站的编辑,所以如今我和我的朋友们一同策划了这个活动,让大家能敞开心扉、找到归属感,同时通过足球联赛的平台,交流矮小症治疗经验。这个活动我们今后每年都会举办。”

    据了解,中国目前有800万矮小人,这个群体以每年16.1万人的速度递增。2007年,上海对城郊6至18岁的70431名中小学生的调查显示,矮小症患病率达3.77%。另有数据显示,90%以上的矮小症患儿有自备、抑郁等不同心理障碍,身材的缺陷直接影响了他们的升学、就业及婚姻。

    “武侠小说里,天山童姥有着令人羡慕的不老身躯和面容;童话故事里,七个小矮人和白雪公主幸福地生活在森林里,拇指姑娘也获得了众多人们的喜爱。但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当日在比赛间歇的文艺表演环节,演员们一组直抒胸臆的表达令现场观众为之动容。

    28岁的秦皇岛青年王腾是首届足球联赛最佳球员得主,快速的奔跑和出色的盘带使他成为总决赛的焦点。他捧着足球告诉记者:“我觉得,自己能够创造奇迹。所以,我会在这个足球场一直奔跑下去,用进球证明自己同样活得精彩。”(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