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亚运老兵朱芳雨心怀冠军梦 为人父更知重担在肩

来源:东莞时报
2010年11月03日15:01

   如今的北方,正值深秋。树叶变得金黄,凛冽的寒风开始吹着口哨,早已穿起了厚重外衣的人们,却依然挡不住北风的袭击,一不留神就打起了冷战。

  但土生土长的南方人朱芳雨对此倒是习以为常。为国效力的这许多年,任何一个休赛期,他都要在北方住上一段时间,或者说跟着国家队到处南征北战。前些天,他跟着国家队到了陕西比赛,昨日他人又在河南郑州,但这些地点甚至季节气候的变化,对他而言,早已经是家常便饭。

  对于即将开始的亚运会,朱芳雨看得很重,因为身体的原因,他已经错过了今年夏天的土耳其世锦赛。这个在家门口举办的亚运会,他这样表态:“在广州比赛,对我来说,意义非凡。”

  2002年

  初出茅庐做看客

  朱芳雨是参加过两届亚运会的“老兵”了。但2002年中国男篮兵败釜山,他还是个不到20岁的“新青年”。

  八年前的记忆,现在想来已经过于久远。当时,中国男篮阵中有姚明、胡卫东、刘玉栋,从小组赛便开始一路狂奔,却最终在到冠亚军决赛中输给了韩国。那是亚运会历史上,中国男篮最近一次的失败经历。

  但在当时,并没有多少人会去关心初出茅庐的朱芳雨。所有焦点只集中在一个人身上:为了参加美国夏季联赛,王治郅拒绝回归参加亚运会,由此引发了一系列风波。甚至,连中国男篮在决赛中失利,也和王治郅产生了联系。但事实上,以中国男篮的综合实力,这些争论其实毫无意义。

  中国男篮“兵败釜山”,对朱芳雨这个刚刚出道的未来之星而言,只不过是成长经历中一则插曲。“其实,韩国也没有多厉害。”朱芳雨后来曾这样说。

  2006年

  鏖战多哈展雄姿

  当朱芳雨再次跟随中国男篮参加亚运会时,他已经是三届CBA联赛总冠军得主,中国男篮无可置疑的外线主力。

  卡塔尔多哈的热浪,朱芳雨始终记忆犹新。“其他倒是没什么,场馆很漂亮,就是天气太热。”轻描淡写间,已显出朱芳雨的大将风范。那一年,王治郅重新回到了国家队,姚明也在NBA锻炼了数年,易建联迅猛成长,中国男篮实力空前,几乎没有经历多少磨难:小组赛连胜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中华台北、日本和黎巴嫩,四分之一决赛凭借巨大的内线优势淘汰釜山亚运会决赛对手韩国,半决赛毫无悬念地大胜约旦,决赛以铜墙铁壁般的防守以59:44击败卡塔尔,时隔八年后重新夺走亚运冠军头衔。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应该就是夺冠的时候。那是丢掉了八年的亚运冠军。那种激动和胜利的滋味,让人难忘!”遥想当年,朱芳雨的眼中还会闪闪发光。兴奋之余,还有审慎,“西亚球队进步很快,他们早晚会成为我们最大的敌人。”朱芳雨的眼光看得很长远。他自己或许也不曾料到,几年之后,在家门口举行的亚锦赛,中国男篮竟然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磨难。

  2009年

  兵败天津苦难言

  2009年8月的天津,正是“秋老虎”肆虐的时节,如火骄阳烘烤着大地,空气中没有一点水分。

  朱芳雨是中国男篮球员中最辛苦的一个。亚锦赛前,他为了治疗多年征战导致劳损的膝盖,缺席了中国男篮的备战。按照正常治疗手段,本该是进行手术的,最终他选择了保守的物理治疗。“选择保守治疗的目的就是为了努力一下,争取参加亚锦赛。”朱芳雨说,“一切治疗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打亚锦赛。” 尽管如愿以偿入选12人名单,却因为恢复时间过短,极大地影响了竞技状态。

  决赛当日,朱芳雨状态低迷,间接导致中国男篮以52:70完败于伊朗。雪上加霜的是,赛后的颁奖典礼上,又发生“偷笑门”事件,瞬时将朱芳雨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有照片为证,朱芳雨为难得百口莫辩:“我只是在苦笑。全队一起付出、准备了两个月,大家一起流汗,一起拼搏,输了大家都很心痛。”

  当时没有人知道,四分之一决赛在与约旦队的比赛结束后,朱芳雨已经体力透支。半决赛前因为肠胃不适,整个下半场都处于虚脱状态,一直坚持打完比赛。决赛前夜,他一直打点滴直到凌晨3点。而为了不影响球队的士气,这件事情只有教练组和队医才知道。

  2010年

  为父更知担在肩

  刚刚过去的2009-2010赛季,朱芳雨的身上出现了变化。他变得稳重、内敛、更具责任感。因为2009年底,他有了儿子,成了父亲。“当了父亲,自然要担起自己的责任。”

  这年的CBA联赛,朱芳雨一边比赛,一边疗伤,又为广东拿下第二个三连冠。每每说起朱芳雨,主教练李春江总会竖起大拇指:“朱芳雨表现得怎么样,你们都能看得到。”

  手指的伤势,让朱芳雨被迫错过了夏天的世锦赛,也让新任主帅邓华德饱受舆论压力,甚至不得不公开宣称:“只要身体状况允许,广州亚运会上一定有朱芳雨。”没有姚明,没有易建联,王治郅年华老去,中国男篮实在不能再少了朱芳雨这个外线杀器。

  作为已经参加过两届亚运会的老兵,朱芳雨知道自己应该做些什么。无论是不是这支队伍的核心,“作为老队员,有责任对球队的成绩负责。”无论进攻还是防守,主力还是替补,朱芳雨很清楚自己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尽管他还在担心伤病会影响到自己的发挥,但无论如何,他都想把这个亚洲冠军再拿回来,正如他一直强调的:“在广州比赛,意义对我也不一样。我希望夺冠,也更有夺冠的欲望。”

  “既然目标是夺冠,那就没有必要去在乎对手是谁。”朱芳雨说,他已经准备好了。

  名片

  姓名:朱芳雨

  出生年月:1983年1月5日

  威水史:六届CBA冠军、四获CBA总决赛MVP、北京奥运会男篮第八名、2006年亚运会男篮冠军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