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0女排世锦赛|女排世锦赛|2010世界女排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女排

俄罗斯何以世锦赛三辱中国 两方面值得女排借鉴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0年11月03日21:29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3日晚,2010年世锦赛D组最后一轮中国女排以0-3惨遭卫冕冠军零封,这是继2002年和2006年世锦赛后第三次失利给俄罗斯女排,该队小组赛五战全胜得益于老将和新人在控制伤病和开发潜能方面的科学备战,这些地方值得中国女排虚心借鉴。

  由郎平执教的中国女排曾经在1998年世锦赛半决赛中,直落三局零封由咆哮主帅卡尔波利领衔的俄罗斯女排晋级决赛。此后,陈家军在2002年受到“让球风波”影响,季军争夺战不敌俄罗斯女排位居第四位,2006年更是在小组赛中被俄罗斯女排以3-1所逆转输球,加上本届世锦赛以0-3脆败给这支卫冕冠军,中国女排连续三届世锦赛深陷“恐俄”魔咒。

  五战全胜的骄人战绩让俄罗斯女排锁定小组赛第一名晋级复赛,最为倚重的两大功臣主攻索科洛娃和接应加莫娃都是分别参加过四届和三届世锦赛的老将,科学地进行伤病控制和状态恢复是延长核心球员运动寿命的法宝,这两位老将都是在缺席俄罗斯女排首期集训,经过充足的调养生息后才相继归队训练的;而中国女排对于黄金一代球员却采用“一刀切”的硬性方式退役,只是由于今年战绩陷入低谷,后继乏人的局面无法改观才匆忙动员周苏红再度复出。

  对于高大型主攻新秀的培养方面,俄罗斯女排主教练库日乌特金并没有暂时计较总统杯等热身赛的成绩,大胆安排主攻科舍列娃出任首发,初始阶段主要是由对角主攻法蒂娃和自由人克伦琴科娃(或者卡贝绍娃)负责一传重任,而后有意识地增加科舍列娃的接发球次数开发潜能,锻炼到今天已经能够胜任此项后排保障工作。而中国女排顶着“输不起”的压力光环,很少给范琳琳和杨婕等这些高妹实战磨练机会,自然无法在短时间内速成出一个实用型的“科舍列娃”出来。

  此外,俄罗斯女排主教练库日乌特金在锻炼两名二传斯塔谢娃和乌尔亚金娜时,采用的是良性的内部竞争策略,战术分配球合理并且竞技状态好的球员出任首发。反观中国女排在核心二传魏秋月在膝伤、胃炎和阑尾炎并发伤情的局面下仍旧过度使用,忽视年轻二传的后备培养,导致现在出现无人可用的尴尬局面,中国女排想要破除“恐俄”魔咒就必须进行深刻地反思。(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