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2011欧洲冠军联赛 > A组-国米、不莱梅、热刺、特温特

“贝尔速度”震惊足坛 中国国脚也曾有巅峰之作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11月04日12:46

  真正的速度是看不见的,就像风起云涌,日升月落,就像你不知道树叶什么时候变黄,不知道婴儿什么时候长出第一颗牙,不知道你会什么时候爱上一个人,不知道那么强悍的卢西奥竟被一个叫贝尔的小子人球分过……

  主角

  白鹿巷没悬念

  有的只是速度

  昨晨,我见过的最美画面是热刺与国米的比赛中,一个白衣少年在国米的右边走廊呼啸而过,时而像个天使,时而又如闪电……

  速度为王

  白鹿巷没有悬念,只有疯狂。

  又是神奇的贝尔,用速度冲垮了国米的右路防线。他贡献的两次助攻就是对其能力的最好回应——不论是克劳奇还是帕夫柳琴科的进球,都源自于贝尔的下底传中,简单愉快。

  要说贝尔这两个奔袭太霸气了,太给力了。仿佛前有天神掩护,后有博尔特持刀追杀,贝尔就这样大步向前跑,跑过麦孔,跑过卢西奥,直到跑入银河系。

  也难怪《太阳报》将在国米右路翻江倒海的贝尔形容为一条饥饿的拉布拉多犬。但我其实更欣赏这句话,“如此之快,以至于让人怀疑,贝尔超越麦孔时,是否会吃到超速罚单。”

  绝对的飙红一天,速度才是王道。之前,贝尔只算稍有名气。那么,刚过去的一天完全该被定名为“贝尔日”。

  全球性的喧闹。媒体和论坛都在比拼,他们争先恐后挖掘贝尔的故事。《独立报》说“现在谁都怕这个小子”,天空体育言“贝尔将地球踩在脚下”,还有的报纸说“任何不小心翻到这场比赛频道的人,都会以为超人也会踢足球”。

  只可怜,屡屡被贝尔呼啸而过的麦孔,就那样沮丧地低着头——这名“世界第一右后卫”感受的,是否是E.B.怀特说过的“死亡的凉意”?

  还有跟随国米前往伦敦数千名蓝黑球迷,热身阶段他们高歌“多么强大的麦孔”,但赛后他们却伤心欲裂,背心徒留千疮百孔。

  速度之美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中有一个观点是,随着运动速度的加快,时间会相对变慢。也就是说如果你的速度可以超过光速,那么就可以回到过去,看到过去发生的事情。

  我们现在无法得知,每当贝尔飞驰而过的同时,21岁小伙子有没有看到他的童年,以及那些曾令人不安的岁月——但作为旁观者,我们只欣赏到了速度之美,只感受到一阵风,撞向自由,再无羁绊,好似将永远地跑下去,不能想象他有什么停下的理由。

  当然,这一切只在瞬间。发生在此时、彼时,倏忽来去,了无痕迹。

  菲戈也曾是边路好手,但他似乎不敢相信眼前看到的情景。现任国米俱乐部官员的他,在赛后发表了看法:“贝尔真是太快了,太疯狂了,他肯定会成为一名美妙绝伦的球员!他应该去田径赛场。”

  无关技巧,只有天分。目前,我们还远不能评价“贝尔这号人物飞在足球场上”的意义所在,这不是由于这个人出现得太突然,而是因为我们并不能完全参透到底什么叫“天赋异禀”。

  于是,热刺主帅雷德克纳普只好说贝尔“来自外太空”——巧合的是,博尔特的故乡也在那。我们哑然一笑,然后欣然接受,尽管谁都知道小伙子其实出生在威尔士。

  晶报首席记者 朱健

  学术

  像贝尔那样人球分过

  无论是职业高手,还是业余菜鸟,我们都在球场玩过人球分过。这个动作的文字定义是:高速带球中,面对防守球员,先用外脚背把球推向左边或右边,然后以高速从反方向绕过对方队员,继续带球。

  人球分过一直是贝尔的绝技,在英超联赛中,他屡屡上演此类好戏。昨晨“完爆”卢西奥那个球,正是人球分过这一技术的经典代表作。

  第89分钟,面对强悍的卢西奥,只见威尔士天才先用脚一拨球,然后无比强横地用速度穿越过卢西奥,昂首带球杀入禁区左侧,送出传中,助攻帕夫柳琴柯锁定3∶1的胜局!

  这一惊世骇俗的人球分过,很容易让人联想起西班牙国家德比中卡洛斯生吃哈维的经典一刻。

  赛后,雷德克纳普夸奖了弟子的表现:“贝尔应该去药检。哈哈,棒极了!你们看到他是如何戏耍卢西奥的吧,看看贝尔都做了些什么!”

  贝尼特斯也知道贝尔的厉害,他当年执教利物浦时,曾买了8个贝尔,揉成了巴贝尔,结果现在他的球队,被一个原装货打得遍体鳞伤。

  现在担心的是,贝尔老这么不讲道理地人球分过,会不会激怒对手恶意伤害他?

  晶报首席记者 朱健

  前辈

  速度是足球技战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带球、突破、回防都少不了速度,速度型球员是撕开对手防线的最好武器。在现实的足坛中,速度型球员又被外界分为两种类型:纯速度型和结合球速度型。

  纯速度型

  无球速度型讲究的主要是球员在突破时利用个人的绝对速度,有种“霸王硬上弓”的喻义,就像昨天凌晨热刺与国米的欧冠对决中,贝尔羞辱麦孔、萨内蒂、卢西奥用的正是典型的无球速度。当然,在我们的印象中,仍然有很多这种利用绝对速度硬吃对手的速度王,其中卡洛斯、卡尼吉亚、奥登科尔、尤西比奥以及国内的高峰、谢峰都是典型的无球速度型球员。

  百米速度为10.6秒的卡洛斯,其快如疾风的速度也为足坛留下了很多传世的杰作,小克鲁伊夫曾如此形容巴西天才的速度:“上一秒他还在向我们的球门远射,下一秒等我们反攻时,他却又出现在我的身边。”同样,德国的奥登科尔也属于这一类型,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奥登科尔在右路的突破速度之恐怖曾被当地媒体形容为“速度之魔”。当然,无球速度型球员中最典型的还属绰号“风之子”卡尼吉亚,ESPN曾在1994年公布了这名阿根廷天才的百米速度是10.23秒,在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中,阿根廷1:0淘汰巴西队,凭借的正是卡尼吉亚的经典进球。

  在中国足坛,也有这种典型的无球速度型球员,已经退役的高峰、谢峰以及现效力于陕西队的曲波都让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争议人物高峰曾被球迷称为“潇洒浪子”,其在1997年十强赛对科威特终场前攻入的关键一球,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高峰在球场上飘逸的跑动和爆发力。至于谢峰,在1996年甲A联赛北京国安和天津队的比赛中,上演长途奔袭近50米打进了的那粒精彩进球,也成为这名速度之王职业生涯的巅峰之作。

  结合球速度型

  至于有球速度型更注重的是人球结合进行突破的速度,其过人的技术要求也更加全面,当今足坛的两大巨星梅西和C罗当属最典型。而外星人罗纳尔多的表现也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梅西在2007年的国王杯决赛中,也几乎复制了马拉多纳在1986年世界杯足球赛中射入的世纪最佳入球。当时梅西中场得球后晃过两名赫塔费球员的夹防开始长途奔袭,面对着三名上前包夹的赫塔费后卫梅西再次轻巧地从人群中闪过进入禁区,在扣过了出击的门将路易斯加西亚后,用右脚将球送进了空门!新科金球先生的这个进球也很好的阐释了速度和技术才是这片绿茵场上的王道。当然,百米速度为10.5秒的C罗,有球速度在当今足坛也是数一数二的,其身体强壮、脚下活儿好、射门技术好、任意球也有不错的功底,更像是外星人罗纳尔多的接班人。

  晶报记者 何海波

  帮衬

  高龄防线

  成就贝尔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贝尔仗以刺穿国米防线的最大法宝,正是超人一筹的速度。其中,贝尔的脱颖而出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国米这条马其诺防线的高龄化,当然,贝尼特斯的战术中缺少针对性的布置或许也是一大原因。

  29岁的麦孔、32岁的卢西奥、32岁的萨穆埃尔、30岁的齐沃,国米的这条后防线绝对称得上高龄的后防线。当然,这些老家伙们的能力毋庸置疑,经验也绝对丰富,但是岁月终究不饶人,他们跟21岁的贝尔去比拼速度吃亏也是必然的。这也难怪范德法特在与斯内德的短信攻击战中借用这条高龄防线:“国米的防守就像是一块全是窟窿的荷兰奶酪,你们在白鹿巷根本进不了我们的禁区。”

  当然,贝尔能够在两战国米后成为当下欧洲最红的球星之一,也与国米主帅贝尼特斯的战术安排有一定的关系。主场被贝尔连续突破上演帽子戏法,贝尼特斯可以用球队放松警惕来作借口,但在客场却仍旧没有一点针对性的布置,以至于再一次被贝尔用速度突破防线拿下两次助攻就完全让人无法理解了。

  不过,与上次不同的是,客场失利后贝尼特斯也终于承认了自己的战术有问题了:“我们的高位防守战术在后场给对手留下了太大的空间,这让贝尔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特点,以至于不可阻挡了。”

  晶报记者 何海波

  欧冠战报

  A组

  热刺3∶1国际米兰

  不莱梅0∶2特温特

  B组

  本菲卡4∶3里昂

  特拉维夫工人0∶0沙尔克04

  C组

  瓦伦西亚3∶0格拉斯哥流浪者

  布尔萨0∶3曼联

  D组

  哥本哈根1∶1巴萨

  喀山红宝石0∶0帕纳新奈科斯

(责任编辑:关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