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首届午睡大赛厄瓜多尔男子加冕 获1000欧元奖金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11月05日07:46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比赛。近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卡拉万切尔区的一座购物中心内出现了一排款式相同的蓝色沙发。千万别以为这是一场某品牌的家具展,这里正在举办西班牙首届“午睡大赛”,一些穿着各异的参赛者在众目睽睽之下酣然入睡。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余晨洁

  没错,睡着了照样能比赛!

  世界首届午睡大赛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

  厄瓜多尔男子勇当“午睡之王”

  午睡也能成为一项比赛?有时不得不佩服人类的想像力,能把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变成比赛。这场被称为“最舒服的比赛”由西班牙午睡之友协会举办,历时10天,每天进行八轮。主办方希望藉由这项创意奇特的比赛推广午睡这种健康的休息方式。

  西班牙人素有午睡的传统。曾几何时,每到下午2点半,西班牙的商店几乎都要打烊,直到傍晚5点重新营业。巴塞罗那国际机场的航站楼内甚至提供钟点房服务,为有午睡习惯的人提供方便。据当地人介绍,西班牙的午睡传统可追溯到上世纪初,午睡甚至被人们认为是一种“权利”,是恢复体力、继续工作所必须的,而不是一种奢侈的享受。然而,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和娱乐方式增多,不少人渐渐放弃了午睡的习惯。

  首届午睡大赛吸引了数百名午睡高手参与角逐,参赛选手五人一组,依次躺在蓝色的沙发上,尽量使自己在规定的时间内迅速入眠。按照规则,每名选手只能参加一轮比赛,参赛者可抱着枕头或毛绒玩具,也可戴眼罩。每轮比赛持续20分钟,医生会在参赛者身旁用仪器测量脉搏,观察他们是否真的入睡,以及所花时间并进行打分,一名裁判坐在高处关注比赛进程。

  要在大庭广众之下睡觉,这对于普通人而言可不是件轻松的事情。在策划这次比赛时,主办方就曾担心人们会因为碍于颜面不来参加比赛。但事实证明,人们对于新鲜事物的好奇心胜于一切,比赛期间,每天都有许多人加入挑战者的行列。

  当然,奖金也是激励参赛者络绎不绝的因素。比赛全部结束后,得分最高者可获得1000欧元奖金。如果参赛者入睡后打鼾或动作夸张、衣着奇特,可获额外积分奖励。最终,来自厄瓜多尔的62岁男子佩德罗·洛佩斯因快速入睡、鼾声“嘹亮”夺得冠军。经专业医师统计,洛佩斯在20分钟比赛时间内沉睡了17分钟,而且鼾声响亮,达到70分贝。原本,另一位参赛选手沉睡了18分钟,但洛佩斯嘹亮的鼾声为他赢得了加分。索里亚·洛佩斯透露,他一直有午睡的习惯,妻子鼓励他来参加这次比赛,“后来他们没法叫醒我,比赛前那顿7欧元的午餐帮了我的忙。”而巴尔德翁则以其标新立异的粉色睡衣和绿色绒线袜,夺得最佳着装奖。

  10天的午睡大赛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57岁的马德里市民安赫尔·罗德里格斯回忆说,午睡这一传统在西班牙文化中根深蒂固,以前家长们都会强迫自己的孩子睡午觉,但现在繁忙的工作和无聊的电视抢占了许多西班牙人的午休时间。“人们不懂得重视休息的价值。”罗德里格斯说道。鉴于此次的成功经验,主办方计划将这项比赛延续下去,成为一项传统赛事,并考虑将午睡大赛推向国际舞台。

  中午小睡,胜过两杯咖啡

  有人把午睡比喻为“健康充电”,经过一上午的工作和学习,人体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和脑力。午睡能够帮助人们缓解疲劳,补充体力,这样才会有更充足的体力和精神投入到下午的工作中。

   近年来,德国精神病研究所睡眠专家们研究发现,人体除夜晚外,白天也需要睡眠。在上午9时、中午1时和下午5时,人体有三个睡眠高峰,尤其是中午1时的高峰较明显。从生理学角度而言,人体脑细胞的兴奋一般可以持续4至5个小时,之后便会转入抑制状态。特别是午饭后,消化道的血液供应明显增多,大脑的血液供应明显减少,从而导致随血流进入大脑的氧气和营养物质也相应减少,使人产生精神不振、昏昏欲睡的感觉。

  专家们认为,人体白天的睡眠节律往往被繁忙的工作、学习和紧张的情绪所掩盖,或被酒茶之类具有神经兴奋作用的饮料所消除。因此,有些人白天并没有困乏之感。然而,一旦此类外界刺激减少,人体白天的睡眠节律就会显露出来。倘若外界的兴奋刺激完全消失,人们的睡眠值亦进一步降低,上下午的两个睡眠节律也会自然地显现出来。午睡是正常睡眠和清醒的生物节律的表现规律,是保持清醒必不可少的条件。许多人、尤其是脑力劳动者都会体会到,午睡后工作效率会大大提高。

  根据2009年底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天中午小睡一会儿是消除午后疲劳的最好方法。研究人员发现,每天中午小睡15至20分钟,比喝两杯咖啡或者早上多睡90分钟更能让人在整个下午保持精力。

  然而,英国的最新研究称,有午睡习惯的人患糖尿病的几率可能会增加。2010年6月,伯明翰大学的研究人员对1.6万多名老年人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每周至少睡一次午觉的人比从不午睡的人患II型糖尿病的风险高26%,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因为爱睡午觉的人往往也缺乏运动。

  “午睡运动” 遍布全球

  正午时分,气温达到一天的最高值,人的体表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集于皮肤,造成体内血液分配不平衡,尤其是大脑的血液供不应求,经过一个上午的学习、工作、劳动,机体能量消耗较多,人们便感到精神萎靡,昏昏欲睡,午饭后小睡能够有效地补偿人体脑力、体力方面的消耗,对健康大有裨益。在倡导健康“慢生活”的今天,午睡这一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各国渐渐普及。

  法国人过去没有午休习惯,尤其是上班族,很多人感到压力大、神经紧张、睡眠不足或质量差。相关调查显示,在法国,30%发生在工作中的事故都跟员工睡眠情况有关。有鉴于此,在里昂,健康专家发起并建立了一个“午睡中心”,那里的房间布置充满了东方的“禅意”,床上铺着竹席,摆着荞麦皮枕头,空气中弥漫着熏衣草精油的香气,一开业就吸引了不少上班族光顾。

  在德国汉堡附近一个名叫弗希塔的小镇,该镇鼓励政府雇员每天中午小睡20分钟。实践证明,雇员们不仅没有因此减少工作量,效率还大大提高。如今,德国政府已经推行一项法律,鼓励各行业的工作者养成午睡习惯。这项法律规定,德国企业在午间必须保证给员工两小时左右的午休时间,员工可以在此期间进餐并午睡。一些学校也引入午休制度,据称,学生成绩显著提高,缺席率明显降低。

   在日本,许多学校午饭后让同学们趴在桌子上,老师将窗帘拉上或将灯关掉,再播放一些轻柔的古典音乐帮助入睡;在公司,很多人喜欢入睡前喝一杯咖啡,因为咖啡因到达大脑并发生作用需要30分钟,正与醒来时间相吻合。为了帮助大家睡好午觉,日本还出现了很多“午睡商店”,出售适合趴在桌上午睡的小枕头等午睡用品。

  不过,专家也提醒大家健康的午睡必须遵循两个原则。第一,午休时间应保持在30分钟左右,最长不要超过一个小时。如果午睡时间过长,进入了深度睡眠,醒来后人就会感觉头昏眼花。第二,下午3点以后,就不要再午睡了,否则,到了晚上真正该睡觉的时间,身体却缺乏对睡眠的需要,导致迟迟无法入睡,甚至失眠。因此,专家建议午睡时间应定在午饭后1点钟左右为佳,休息到1点30分,这样足以保持下午的精力,也不会影响夜晚的睡眠。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