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海外球员 > 李玮峰、冯潇霆、阎嵩征战K联赛

李玮峰:感谢亚足联厚爱 我仍然希望能入选国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蒋小拂
2010年11月06日14:43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6日中午12点,五星体育广播《足球上海滩》节目继续与听众准时相见。本周,前中国国家队队长李玮峰连续第二年成为唯一一名入选亚洲足球先生候选名单的中国球员,虽然大头再次为低谷中的中国足球带来惊喜和骄傲,但国家队的大门却依旧没有向这位功勋卓著的老将敞开。《绝对幕后》栏目中,远在韩国的李玮峰通过越洋电话,向听众袒露了自己对近来一些热点话题的心声。

  不奢望最终当选 明年仍留K联赛

  “前天在网上看到的。训练之后,几个朋友给我打电话,我就上网看了下。”对于如何得知自己获得提名,李玮峰显得非常平静,比起去年初登K联赛时就能获得提名,这一次大头变得淡定了,“去年我觉得还是很开心的,非常兴奋,没有想到第一年刚刚来到K联赛中,亚足联就能给予我这么高的评价。前天看到之后,相对来说就比较平静了。虽然也没有想到能连续两年入围,但整体就没那么激动了,还是感谢亚足联吧。”

  当被问到自己是否有信心当选亚洲足球先生,李玮峰的理性分析让人感受到了他现在的成熟,“其实我觉得能够有这样的提名,对我来讲已经是非常好的肯定,至于能否走到最后,我真的没有想太多,也不会去抱太大的希望。我觉得要比最后完全的评分肯定是不够的。毕竟自己已经两年没有代表中国国家队出去参加赛事了,所以能提名已经很开心了。”近日,有关大头将要回归中超的消息总是不绝于耳,趁着节目机会,大头也坦诚了自己下一步的打算,“其实从现在来讲,我觉得我和水原的合同还没有结束,本身就到明年年底。从我来讲还想履行完这个合同。两年了,在这边还是很适应的,我非常享受这里的生活,耳根也非常清净,没有一些碎杂的声音再像过去那样影响着我。”

  先生评选标准不一 亚冠成绩制约提名

  多年来,李玮峰一直被认为是继范志毅之后,中国当之无愧的第一中卫,其实力更是在全亚洲得到肯定。然而过去10年征战中超,他却一次也没有获得提名,而去了韩国仅仅两年,就接连两次成为亚洲足球先生候选,不由得让人产生疑问。“我只能说以前在中超,亚足联技术委员会里的很多人对中国联赛的统计数据还不是很了解,或者说很认可吧。”他进一步说道,“我们很多中超先生不是看技术统计,而是看哪个球员获得更多本场最佳。很多时候,在中国更讲究人情,谁跟记者关系更好些,入选几率相对来说更大。但在韩国或者在亚足联,进入点评也好,技术统计也好,都是非常全面的。我们K联赛每场也会评最佳球员。不是说进球了就是最佳。从场上第一分钟起都有统计,防守、传球,以及在每个位置上的发挥都有非常公平公正的评价。”

  去年李玮峰曾在亚冠联赛上因不冷静行为吃到过红牌,却依旧成为提名候选人,而这在中国却很难想象。针对这一点李玮峰也做出了解释,“我觉得可能亚足联更看重球员在场上的综合表现,技术啊、在球场上的发挥、以及和其他球员的配合。而在中国可能媒体有些误区,总是经不住把一些事情放大。他不是说球队技战术怎么样,而是把红黄牌放在头版头条。”近几年,亚洲足球先手候选都没有出现过中超球员的身影,李玮峰认为这和整体中超球队在亚冠当中的表现不佳有很大关系。“去年韩国有4支球队进入16强,今年4支进入8强,去年浦项夺冠,今年韩国球队依旧很有机会。现在亚洲来讲,日本、韩国,甚至阿联酋、卡塔尔、沙特等很多联赛的水平都超过中国。我们中超在亚洲的竞争力还不是很强。至于国家队的赛事,可能两年内不会有像韩国、日本那样大的突破。就算去年夺得东亚四国赛冠军,这也只是东亚范围内的比赛,不足以引起亚足联很大的关注。”

  在韩两年愈战愈勇 中韩球队差距在建设

  回顾在K联赛征战的这两个赛季,李玮峰感觉自己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上升势头。谈到今年亚冠的表现,李玮峰觉得今年的发挥比去年更稳定,“去年有过红牌停赛,还有几场有点受伤,球队为了保护我,没有让我上。应该来讲今年是完整地走下来了,但也是比较遗憾没有进入4强。去年还是了解和适应阶段,今年已经完全进入角色了,所以发挥比上赛季更好一些。”

  今年亚冠联赛,中超球队面对韩国再次创下耻辱的9连败,光大头所在水原就两度战胜河南建业,一度力克北京国安。当被问到为何两国俱乐部会有如此大的差距,大头就自己的亲身体会谈了看法,“这跟我们现在中国足球应有的水平和俱乐部的建设有很大的关系。我们的俱乐部就是非常强势,球员不能有超出俱乐部的想法和个性,有的话就被封杀或者转会,特点突出的球员已经相当少了。而在韩国,他们非常尊重球员在场上的发挥,对球员的评价都是一分为二的,不会把生活和踢球混在一起。包括上海和北京的电视台也来过我们球队的基地采访,你就可以看到一切都很规范,不会今天有这个问题,明天出那个事情。球员想的就是好好踢球,每个球员都不太会去想球场以外的东西。而中国球员注意力比较分散,比赛中想得多,下来想得也很多。”

  仍然希望为国效命 年龄无关为国征战

  尽管受到了亚足联的垂青,李玮峰却依旧无缘国家队。“这个问题不光是我,我觉得对于很多在海外,并且年龄和我相仿的球员都是一样。比如郑智、佳一,每个人能为祖国踢球都是非常向往的。只要能让我回去,我觉得是义无反顾的,而且这个荣誉也是非常高的。”李玮峰表示目前他能做的就是把现在场上最好的状态继续保持下去,而能不能再入选国家队,并不是他所能考虑的事情。“但需要我去,我就会把作为老队员的宝贵的经验和年轻队员去分享。”

  针对很多媒体和专业人士认为老将不该再入选国字号球队的论调,大头在平和中也显露了一丝的不服气,“其实我相信在世界上每个国家都会出现是否要召入老将的问题。我想每个国家队的主帅都会把最强的球员招入国家队。凡事能为国家队去想的教练,他们都会把无论在国内,还是海外最强的球员招进去。我也看到很多媒体说的,为了14年、18年世界杯做准备,很多老队员就都不用带了。那人家意大利队,卡纳瓦罗踢到三十六七,不也在代表国家队比赛嘛?老将的回归也好,出局也好,都是很顺理成章的事情。关键是能够把牌用好的教练,他就是好教练。不懂用好这副牌的教练,我想他也没有资格待在这个位置上。”

  作者:蒋小拂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