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对话山东男篮洋帅:中锋问题大 让大家刮目相看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报
2010年11月10日22:25

  中超联赛的帷幕缓缓落下,山东鲁能在自豪的回声中告别了辉煌的2010赛季。这个寒意浓浓的初冬,又一把火在心底燃起,CBA联赛轻步走来,而黄金男篮的新任主帅、NBA名帅鲍勃·维斯成为了本报体育代言人。

  对于鲍勃·维斯先生,山东球迷记忆里并不陌生,因为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自己第二次来中国执教,这里有很多美好的回忆。然而,球场外,维斯先生是怎样一个人?他说自己喜欢开车,喜欢爬山,喜欢旅游,喜欢中国文化,还喜欢篮球这项运动,但脚踝有伤,只能忍痛割爱,而且与很多美国篮坛名宿不一样,“我并不是很爱喝啤酒。”

  下午15:30,记者来到黄金男篮训练场,见到了维斯,跟他说明了采访的意图之后,和蔼的老人连连说“ok!”甚至在训练刚一结束,记者还在跟球员交流时,维斯便主动招呼着翻译杨林要接受采访,“杨,赶紧啊,这个记者要采访我,他已经等了很长时间了。”

  记者:尊敬的鲍勃·维斯先生,您好,我是《山东广播电视报》的记者,本期我们想邀请您做我们体育代言人,不知您有没有兴趣?

  维斯:谢谢,我刚才听说你们每个月都会采访一个山东最受关注的体育人物,我很荣幸成为你们的代言人,我知道CBA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这种情形之下,我们无疑将会受到球迷极大的关注。

  记者:众所周知,新赛季的山东男篮进行了换血调整,好几名新人进入了一队,也有几名球员离开了,您是怎么看待这次调整?

  维斯:我很喜欢这些年轻的队员,丁彦雨航、王汝恒、李信、贾诚都是年轻的队员。我要说的是,即将开始的新赛季,他们获得的上场时间一定会很多。

  记者:目前的各支球队,比如新疆、广厦、青岛等都进行了大的调整和引援,你是怎么看待我们的调整与对手调整之后的实力差距?

  维斯:我知道CBA有很多强队,而且他们的队员很出色,因为我之前在山西执教过。可是去年我没在这里执教,我们备战时候的交手也不多,目前我只知道不少强队队中有国家队员,我觉得这个赛季我们之间的交手,对于我们的年轻队员是好事,这有利于他们的成长锻炼,会让我们的队员快速提高。

  记者:您怎么看待目前队伍中的两个外援怀特和艾伦?他两个都是此前在中国打过球的。

  维斯:这两名山东男篮的外援,我们都不陌生。两个队员的到来我很高兴,从训练中我们也能看出来,他俩都很有实力,也很卖力,怀特在前几个赛季中一直在得分榜上位居前列;艾伦也是目前国内最出色的后卫外援,对抗、得分、速度都很不错,我觉得我们在这两个“老熟人”的选择上很正确。


  记者:您来到黄金男篮之后,提出了球队要打快的目标,其实之前,山东男篮也是跑轰著称的一支球队。

  维斯:是的,我想这些年轻的队员适合跑轰。我在向球员灌输快攻打法,球队的速度将会明显带起来,你们会看到一支全新的山东男篮。

  记者:可是最近的训练来看,您好像不太满意球队的防守,似乎也在有意加强这方面的训练。

  维斯:是的,我们目前防守做的不是很好,我们必须要加强这方面的训练内容。快攻也是建立在良好的防守基础之上,要不然真正到了比赛中,我们可能会打得很好看,但是不会赢球,我想这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记者:球队这个赛季在中锋位置上没有引援,几名本土球员要挑大梁,可是广东、新疆、上海都有比较出色的中锋,这会不会将是我们一个明显的短板?

  维斯:这个问题比较大,也不是很好回答,曹振华、吴珂、李林这几个内线上赛季的上场时间大约都在12分钟左右。但是这个赛季,我们面对的现状是必须使用国内的内线球员,我觉得他们比较不错。当然,这需要他们在实战比赛中去证明自己。好在我觉得我们打得是团体篮球,队友间相处支持多一些,这个问题就会得到缓解,篮球是五个人的运动,比赛场上关键看团队意识。在我看来,这几个内线还需要大赛的历练,不断去进步。

  记者:我们经常看到训练场上的您,训练场外您都喜欢做些什么?

  维斯:球队平时休息的时间并不多,训练结束后,每天晚上我都会看书、阅读。只有到了周日,我才会出去玩玩、逛逛,有时候跟妻子爬爬山,散散心。其余的休闲时间并不多,因为我现在正全身心地带领山东男篮备战新赛季。

  记者:您去过泰山了吗?这可是山东的旅游胜地。

  维斯:还没有,我听说了,过段时间我一定去(笑),我已经去过千佛山了。

  记者:您的妻子很喜欢锻炼身体,她甚至经常自己跑步来训练场找你?

  维斯:是的,她很喜欢锻炼,尤其是跑步,可我的脚踝不是很好了,以前打球时候受过伤。因此,跑步、打球都有些力不从心,但我喜欢打乒乓球,乒乓球很有意思。

  记者:据说,今年山西男篮去美国拉练时,您招待了他们,而且喝了很多啤酒?

  维斯:(哈哈大笑),不,其实我只能喝一点,不是很能喝。我在美国请他们吃饭,只喝了一点啤酒。我们在空旷的场地上野炊,而且还进行了露天的篝火晚会,大家玩得很尽兴。

  记者:说一下新赛季山东男篮在成绩上,您心中是怎么样一个定位吧?

  维斯:(沉思)这个不好说,过几天打几场季前赛看看吧。赛季前,我们会去打一系列的比赛。反正我觉得我们的表现会让大家刮目相看。总而言之一句话,我们的成绩一定会比很多人认为的好一些。

  本报记者 徐凯华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报)

  代言人小档案:

  鲍勃·维斯出生于1942年5月,曾以球员身份在NBA征战了12个赛季,1966至1967赛季,他随费城76人队获得NBA总冠军。1977年退役之后,维斯开始了长达30年的职业教练经历。从1986年到1988年,他在圣安东尼奥马刺队担任主教练;从1990年到1994年,他是亚特兰大鹰队的主教练;1994—1995赛季,他在洛杉矶快船队出任主教练;2005年,他来到了西雅图超音速队,职务还是主教练,在这里,他干到2007年。维斯共在NBA执教常规赛522场,战绩是223胜299负,胜率为42.7%。维斯在执教生涯中三次率队打进季后赛,季后赛成绩为2胜9负。2007至2008赛季,维斯在超音速队下课之后,来到了中国淘金,担任CBA山西中宇队主教练,开始了自己的海外执教生活。2010赛季,执教山东黄金。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