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天津泰达

阿里汉堪称魔术造梦师 称国安申花只是貌似强大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0年11月13日18:17

  亚军的成绩出人意料,但其中的原因多种多样,我们试图通过数据、采访等多种方式,为您呈现泰达队创造职业联赛历史最好成绩的幕后故事。

  2010年,天津足球所经历的一切就像一场光怪陆离的奇幻电影,荧屏通常提供披着现实主义外衣的温暖梦想,但现实往往比梦更具有戏剧性。62岁的荷兰人阿里·汉是这一切的导演,他用一年的时间建造了一个令所有人不敢置信的梦境——将一支七零八落、几乎濒临降级的天津队带到了中超亚军的宝座。阿里·汉到底给球队施了什么魔法?这位曾被中国足球定义为败军之将的老帅到底是个怎样的人?

  宠辱不惊的老头

  在俱乐部与老汉之间存在着一条不为人知的“内部考核标准”,即“8轮不胜老汉下课”。8轮,这是泰达俱乐部给阿里·汉设定的一条生死底线,这件事就连队员们事前也不知晓。出征大连前,阿里·汉的情绪依然看不出任何异样,在临行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上,他还玩性十足。据队员们回忆,那天老头向他们展示了自己的脚法,连续4脚打门全部故意打在了横梁上无一失手,就连队内脚法最为出众的王新欣都看傻了,而老汉却在一边得意地笑。处在下课边缘的阿里·汉以这样的方式传达着一个信息——你们教练的嘴唇没被吓紫。

  果然,那场球成了泰达队整个赛季的转折点,有趣的是,打入制胜一球的人是与老汉关系不睦的伊姆耶拉耶。被“仇人”拯救了性命,这样的情节或许只有命运才能安排,也注定了此后泰达队将经历一个更加神奇的赛季。

  迈过了一道生死坎,阿里·汉和他的球队一发不可收拾,直到最后一轮客场战胜河南建业,泰达队终于超越申花,历史性地坐上了亚军的位置。赢球之后,阿里·汉被数不清的人拥抱过,也享受到了冠军教练才可能享受到的待遇——被自己的弟子们高高地抛向空中。可是回到原地,阿里·汉却马上冷静下来,他留下在休息室内疯狂庆祝的队员们,独自一人躲到了门外。在通往新闻发布厅的路上,阿里·汉和身边的翻译说了这样一句话,“后面10轮比赛我们拿到了23分,如果一开始就是这个势头,我们的积分是69分,冠军是我们的。”

  中超之内,阿里·汉最服气的是山东鲁能,他亲口和身边的人说过,申花、国安只是貌似强大,如今泰达坐在了“鲁能之下,万人之上”的位置,应该说是不能再好的成绩了,但老汉的兴奋只停留了不到3分钟。“他总是那样,和我们往常赢了一场球之后的表情一样,看不出特别的兴奋,人家就是见过世面,这个亚军对他算不上什么。”队员们这样说。

  算起来,这是阿里·汉在中国拿到的第二个亚军,第一个是2004年亚洲杯的亚军,然而,这后一个亚军拿得确实有些跌宕起伏。事后,很多队员都佩服老汉的宠辱不惊,“7轮不胜的时候,他还整天乐呵呵地和德容喝酒聊天,他都不怕,我们怕什么。现在想想,如果他那时慌神了,我们也就没信心了,弄不好真的要降级。”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