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0-2011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西甲视频 > 巴塞罗那

梅西并非巴萨哲学最强处 登峰造极艺术靠谁造就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5日11:19

    搜狐体育讯 皮克停赛,的确在理论上让阿苏格拉纳军团的后防线留下了一个难以弥补的漏洞。尼马尔的进球就是这样产生的,巴西人只是凭借个人能力,就在以少对多的情况下晃过了明显更不住他脚步的普约尔,突入禁区后的斜角推射又击败了巴尔德斯。但在这场焦点之战的其他绝大部分时间,巴萨场上11名球员还是用传统的控球和短传牢牢控制住了黄色潜水艇的天才发挥。在这里,我们必须承认梅西的两个进球展现了世界最佳级别所独有的璀璨光华,但在阿根廷人为整体打上的高光背后,瓜迪奥拉球队对巴萨哲学的演绎,才是这场精彩比赛中主队取得精彩胜利的重要基石。

  面对比利亚雷尔,巴萨在诺坎普踢出了本赛季最好的15分钟。红蓝军团充分利用球场的宽度,亲自演绎了如何用合理的触球、混合短距离传球和长距离转移的技术运用、不断演绎三角走位和多线进攻的战术。一如既往,在这样传统的巴萨风席卷之下,哈维和伊涅斯塔依然成为了能够为对手制造连绵不断风压的智慧源泉。第20分钟,哈维中场得球,向左侧分给伊涅斯塔,伊涅斯塔直接送出精准直传,果断插上的比利亚接球同时已经摆脱了防守球员的纠缠。 在三位国家队成员的一次三角配合下,葫芦娃要做的就是将球轻松送入对手网幄。显然,在这样熟稔的互相传递下,即便是比利亚雷尔这样有着良好防线组织的球队,也难以抵挡巴萨20余年来独特足球哲学的深厚底蕴,他们能做得,只是看着比利亚如同斗牛士般将利剑插入自己的要害。

  数据可以证明,这又是一场深深打着哈维烙印的比赛。从开赛到被马斯切拉诺换下的第89分钟,特雷莎人一共完成了106次传递,其中成功95次。而在比利亚雷尔派出的4中场主力里,卡索拉、巴雷罗和卡尼三人传球数总和,竟然只有94次。换句话说,尽管在人数上,巴萨的三人中场少于潜水艇的4人组合,但仅哈维一人就用传球“吃掉”了对手三人,再加上完成了69次传球的伊涅斯塔和77次传球的布斯科茨,红蓝军团用传球抹平了人数上的劣势。如果不是裁判的误判,哈维第二次“杀死”客队的传球就出现在第25分钟,巴萨大脑跑动 中的直线球刚好穿越对手后卫的倒地铲射来到梅西脚下,但阿根廷人传球给佩德罗时,却被判了越位在先。事实呢?哈维传球瞬间,梅西开始启动的位置落后比利亚雷尔最后一个后卫足足五英寸以上。

  但巴萨用传球就能将球传进门里的能力没有因为这个误判而消失。下半场第13分钟,哈维快速开出任意球交给梅西,梅西传给佩德罗,佩德罗做墙回给梅西,梅西再次传给佩德罗,佩德罗第二次做墙回给梅西,经过五次传递,这次进攻中第一次触球还在禁区外的阿根廷人已经出现在了小禁区角上,他要做的,只是用第六次传递直接将球送入网幄。这是一个典型的三角短传游戏,也是西班牙TIKI-TAKA的精华体现,毫不客气的说,即便在西班牙,即便你身处伯纳乌,即便C罗的身价不是9600万而是9.6亿,也同样看不到类似的表现。原因 很简单,哈维、梅西、佩德罗之间的这六脚传球背后,是来自拉马西亚的一种传承,而这种传承,并不是弗洛伦蒂诺的支票能够购买到的。而在巴萨之外,同样的一幕只会在《足球小将》这样的漫画作品中发生。

  哈维用传球控制着局面,梅西用进球让黄色潜水艇屈服。那么伊涅斯塔呢?世界杯决赛进球功臣正在用一连串的小技术和突破消磨着比利亚雷尔的意志。第62分钟,小白在左路连续完成突破,无奈地黄色潜水艇球员只能一个一个追着他犯规,就连裁判似乎也因为想看看 究竟他能晃过多少防守球员,而忘记了从口袋中掏出黄牌。于是,在最后时刻,比利亚雷尔的后防再度出现失误,抓住这一空隙的又是哈维——巴萨6号适时分球给佩德罗,佩德罗门前扫射被梅西接力打入球门。至此,哈维完成了巴萨全场三个进球的全部策划工作。这也 是他第541次为巴萨出场,距离米格利的549场纪录只剩下了8场。显然,尽管特雷莎人跟腱伤势还不稳定,但本赛季过后,这个纪录保持着肯定会换上他的名字。更重要的是,由于哈维现有合约到2016年结束,即便在未来6个多赛季仅出赛25场,也足以将俱乐部的这一纪录刷新到700场的恐怖高度。以梅西为例,阿根廷人迄今为止为巴萨出战230场,如果要想同样达到这个高度,必须在接下来了10个赛季完成季均47场的出勤率,而对于一名前锋,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任务。

(责任编辑:majian82)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