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中超王朝史:大连没落鲁能崛起 恒大或成第三霸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11月16日18:05

  职业联赛从1994年到2010年,中超(甲A)出现过6个冠军,大连实德、上海申花、山东鲁能、深圳健力宝、长春亚泰和北京国安。大连实德(万达)获得了职业联赛以来一半的冠军奖杯,足足有八尊,而山东鲁能获得了4个冠军。其余的5个奖杯,由申花、深圳、亚泰和国安分享,他们不能称之为一代王朝,申花和国安还曾经顶着一个豪门的头衔,围剿或阻击过大连与山东人的夺冠历程,深圳与亚泰的冠军则完全是昙花一现,17年间只有两个王朝。

  鲁能王朝 国米范儿

  曾经有人形容山东鲁能为“中国皇马”,但这不过是一个戏谑的称呼,鲁能因拿下国内优秀球员李金羽、郑智等后被冠以这样的称呼,显得言过其实。在大连一枝独秀的时代,山东鲁能曾经夺得过1999年的甲A冠军,但那一年是因为大连万达处于极盛中不应期,山东鲁能又恰好得到良帅桑特拉奇,此消彼长。而且,鲁能的首冠,远不似他们今年强劲地提前夺冠,最终积分领先第二名达13分之多,1999年他们在最后时刻都有可能丢掉冠军,假如不是北京国安顽强阻击辽足和四川全兴奉行绥靖主义政策的话。

  2006年,经历了中超元年的纷乱和次年大连实德的卷土重来,山东鲁能真正展现了王者风范,豪取11连胜后提前五轮登顶,冠军到手毫无悬念。2008年他们在失去郑智之后,最后一轮因竞争对手申花未能取得胜利而惊险夺得第三冠。

  2010年的冠军验证了这支球队的沉稳,他们在联赛一开始的两线作战,让他们的开局并不惊艳,半程冠军也差点落入上海申花之手。但真正的王者,不会因一时的不济而断送最后的领先,在与上海申花的追逐战中,他们笑到了最后。赛季结束,山东鲁能总积分达63分,而半程冠军上海申花只有区区48分,少了足足15分,可见所谓的鲁沪追逐,有点猫戏老鼠的味道。

  在时下的中国足坛,八星大连近期内还威胁不到山东鲁能的地位,去年“被冠军”的北京国安今年取得的是中超5年来的最糟糕成绩,上海申花只是鲁能夺冠路上的一个骚扰者,至于今年的联赛亚军天津泰达,他们是鲁沪追逐中的得利渔翁。鲁能王朝在大连王朝的废墟上已经建立起来,我们可以不将山东鲁能称之为“中国皇马”,但他们在中超联赛的确有了些国际米兰的范儿——当然,国米的天空是外援在支撑,鲁能的天空不过是内援在给力。

  谁能威胁山东鲁能的霸主地位吗?也许,在近年内,只有南边开始崛起的那个金元帝国——广州恒大。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贾凡)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