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李梦华同志逝世:38岁任副部级干部 曾力推足球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晶报
2010年11月18日08:51

  新中国体育事业奠基人之一、原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38岁的副部级干部

  1981年8月,李梦华接替王猛出任国家体委主任。1988年12月,66岁的李梦华卸下国家体委主任一职,他的继任者是伍绍祖。在李梦华的任内,中国体育事业开始了复兴之路。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总数首次名列亚洲第一。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拿到15块金牌。也正是李梦华时代,中国女排获得了“五连冠”。

  李梦华逝世的消息传到深圳,引发了他的很多旧友的无限哀思。原中国男足主教练曾雪麟昨晚告诉晶报记者:“我从上世纪50年代初就认识李梦华同志。1951年,我在西南军区足球队担任守门员,李梦华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西南工委副书记兼西南体委副主任、西南军区战斗体工队队长,是我的直接领导。”

  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任命贺龙为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体委主任。曾雪麟说:“贺龙同志从西南军区调到国家体委后,选派了很多体育干部赴京工作,比如张之槐、李梦华、武岳松。李梦华在1954年出任国家体委运动竞赛司司长,当时只有32岁。他在1960年出任国家体委副主任,当时未满38周岁,是最年轻的副部级干部之一。虽然很年轻,但是李梦华德才兼备,领导艺术很高超。”

  大力推动中国足球

  1985年5月19日,中国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1∶2负于中国香港队,史称“5·19”。第二天,李梦华召见了曾雪麟。曾雪麟说:“李梦华在赛前就打电话给我们鼓劲,赛后没有提出太多批评,而是勉励我们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

  对于女足事业,李梦华也很关心。1987年,中国足协决定抓女足,却苦于经费不足。广州一家制药厂愿意给予赞助,此时却有规定国家队不能挂企业的牌子。在国家体委的委务会议上,此事引起激烈反对,李梦华力排众议表示:“我看这也不失为一种革命创举,可以试一试,好了可以继续干,不行也没有什么不好!用这笔钱把女足搞起来,何乐而不为呢?咱们先试一年。”由于效果显著,这个计划延续了很多年,为女足的崛起提供了强大动力。

  退休之后的李梦华仍然关心体育事业。2003年11月23日,世界杯(中国深圳)攀岩赛在宝安羊台山溪之谷拉开帷幕。李梦华以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名誉主席的身份前来观赛。在接受晶报采访时,他对于深圳利用地域优势发展户外运动给予大力肯定。

  晶报首席记者 吴邦

  

(责任编辑:王东)

晶报

194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