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NBA球衣退役趣闻:热火送乔丹号码 湖人最吝啬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鸾台凤阁
2010年11月23日07:45

    搜狐体育讯 尽管球衣退役代表着一名职业球员的生涯结束,然而有关球衣退役所引发的故事却是层出不穷,目前NBA联盟对于球衣退役仪式格外重视,因为它代表着一种传承,接下来我们就为您讲述有关球衣退役的故事。

  【博爱退役号码】

  实际上热火退役了两个球衣号码,但是这两名球员都不是他们队中的球星,它们分别为迈克尔-乔丹的23号球衣和迈阿密海豚的四分卫马里诺的13号球衣。

  乔丹和莱利绝对是两个冤家,乔丹曾经折磨得帕特-莱利死去活来,莱利曾说:“10年前,他就开始往我的棺材板上钉钉子。” 但就是这个对乔丹恨得牙根痒痒的人,居然主动跟热队老板米奇-阿里森建议:在美国航空体育馆退役乔丹的球衣,后者欣然同意。这是热队15年队史上第一次举行球衣退役仪式,莱利说:“为了表彰您的伟大和对篮球比赛做出的一切,不止是为了NBA,而且为了全世界的球迷,我们想在今天晚上为您举行一个荣誉仪式,想把您的球衣在我们的球馆退役。从此以后,热队将不会再有球员可以穿上您的23号球衣。您是最棒的,完全配得上这个荣誉。”乔丹激动的说:“这可能是我一辈子至今收到的最好礼物,你的球衣能够被其他球队退役,这说明了很多,我感谢迈阿密的慷慨。”

  【人缘好多队退】

  通常一名球员能享受球衣退役就是至高无上的荣耀了,不过也有一些传奇名宿在多支球队被认可的,他们也自然在多支球队享受球衣退役,没办法,谁让他们战功赫赫呢!

  奥斯卡-罗伯特森退役了密尔沃基雄鹿队1号和萨克拉门托国王队14号。第一个四双创造者内特-瑟蒙德退役了克利弗兰骑士队42号和金州勇士42号。鲍勃-兰尼尔退役了密尔沃基雄鹿队16号和底特率活塞16号。“天勾”贾巴尔退役了洛杉矶湖人33号和密尔沃基雄鹿队33号。“滑翔机”德雷克斯勒退役了休斯顿火箭队22号和波特兰开拓者队22号。“J博士”欧文退役了费城76人队6号和新泽西网队32号。当然这其中最牛X的当属“巨灵神”张伯伦,他退役了费城76人、金州勇士、洛杉矶湖人三支球队的13号球衣。

  【声音退役特权】

  别看湖人历史悠久,但是他们对于球衣退役极为苛刻,至今仅有8人享受退役荣耀,然而2002年,从球队搬到洛杉矶第一天起就为球队担任解说、曾经连续播音3338场湖人比赛的奇克-赫恩去世的时候,“湖人之声”的名字和一支麦克风被印到了湖人的旗帜上,和那些他曾经念过无数次的伟大姓名排在了一起。如今大家耳熟能详的“Slam dunk”,“air ball”这样的名词都是发明自他的口中,麦克风退役也许是对他最大的肯定。此外,为费城工作了40年的戴夫也在去世后三个月由76人退役了他的麦克风,超音速的鲍勃-布莱克本也享有这样的殊荣。

  【退役标准各异】

  当一名球员给人们留下的印象太过深刻,不仅球队会记住他,曾经效力过的城市也会纪念他。黄蜂队在搬到新奥尔良之后的第一场比赛退役了7号球衣,对象是皮特-马拉维奇。手枪一生不曾为黄蜂打过一场比赛,但黄蜂搬家后立刻做出此举,意在纪念他在新奥尔良爵士的五年间对篮球事业做出的贡献。马拉维奇在爵士队退役球衣是情理之中,而能够在黄蜂也享受这一荣耀,不能不说手枪的魅力是那样迷人,那样独一无二。

  乔治-麦肯,联盟中第一位真正的超级巨星,统治了前24秒进攻时代,得分王、总冠军拿到手软。以他的成就和江湖地位,在球队退役号码绰绰有余,然而斯台普斯并没有挂起他巨大的99号。原因无他,麦肯创造一切辉煌的地方,是万湖之州明尼苏达,和干旱温暖的洛杉矶并无半点关系。那个伟大的99号是蓝白色的,而被洛杉矶铭记的英雄应该是紫金色。也许,森林狼应该效仿黄蜂,退役99号球衣。

  【英年早逝退役】

  1993年夏天,凯尔特人的雷吉-刘易斯在训练场馆突发心脏病猝死,此前的两个赛季,他已经成为了一名20+5的优秀摇摆人,在伯德退役后被确立为新任队长,被认为是“绿衫军”的希望。然而那个年代注定要成为凯尔特人黑暗的日子,如果说86年伦-拜厄斯在选秀夜吸毒过量暴毙被称为人祸,那么雷吉的突然离去只能用天灾形容。两年后,雷吉生前的35号被填入数字方阵的空白处,加入到拉塞尔、库西、伯德这些伟大名字的行列中来。除了早期的先驱麦考利,刘易斯是绿军退役球衣当中,唯一没有为球队带来冠军的球员,也是迄今为止最年轻的一位“绿衫军”。

  【绿军一号两退】

  按说球衣退役了就不会再分发给其他球员,可实际上不但退役球衣会被激活,甚至有同一个号码退役两次的事情。凯尔特人队的18号球衣就退役过2次,第一次属于50年代名宿吉米-罗斯卡托夫,前后9年职业生涯跟随“绿衫军”拿下过7次总冠军奖杯。

  64年退役后,凯尔特人计划将他的18号球衣也相应退役,不过吉米-罗斯卡托夫拒绝封存自己的球衣,他担心未来的凯尔特人晚辈无法使用这个幸运号码,,最终70年菜鸟戴夫-考恩斯加盟,重披18号球衣,当考恩斯退役后,18号球衣才正式被悬挂在凯尔特人主场上空,吉米-罗斯卡托夫的大度,让凯尔特人的18号球衣成为一个特例,也成全了一段佳话。

  【球迷集体退役】

  不止是球员、主教练、裁判、解说员可以享有球衣退役的荣誉,球迷也有可能得到这一殊荣。萨克拉门托国王队就把他们的6号球衣退役了,球衣的主人是国王的所有主场球迷,之所以用6号,寓意是第六人的意思。毕竟作为深处美国西部偏远小镇,萨克拉门托之所以能存活下来最主要就是依靠球迷的支持。

  【超大号码退役】

  篮球运动中的号码主要以00-99为主,很少能见到百位以上的号码,而这球衣退役也自然不会上升到百位。可是NBA众多退役的球衣中就有在这样的超大号吗,比如丹佛掘金队就为道格-摩尔的432号球衣举行了退役仪式,您别急,他还不是最大的。

  印第安纳步行者为主教练鲍勃-伦纳德的529号球衣举行了退役仪式,529是他的执教胜场数。而联盟历史上的最大号码当属纽约尼克斯的613号,他的专属权属于功勋名帅里德-霍尔兹曼,因为613是他的执教胜场数。

  (搜狐体育 鸾台凤阁)

  

(责任编辑:大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