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高尔夫球具装备 > 选杆帮助

萨加高尔夫球具专家支招 助你找回迷失的挖起杆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23日17:57

  有人为了交际、有人为了强身健体、有人纯粹喜欢……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打高尔夫,它的魅力确实无人能及。那些挥杆千里,潇洒走在场中的选手让人羡慕,你呢,或是苦练球技自学成才,或是聘请教练言传身教,为了什么?提高成绩。

  高尔夫没有捷径,但是我们可以冷静,不用追求几万块或者更贵的大品牌球具,只要能在正确的地方使用正确的球杆。打球不是简单的杆数累加,它是对一个人综合实力的考验。

  我们总是惊讶老虎伍兹的实力,可惜,这个世界上到底只有一个伍兹,他可以对球杆了如指掌,你,就不一定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下场打球重要的是方向感,对球杆也一样,千万别迷失了方向。因为还有一句俗话: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有了策略与战术的双重作用,我们才能在最终上升为一个高手。

  大家都知道,一般说来,一套完整的球杆包括木杆、铁杆和推杆还有挖起杆。木杆的作用是争取距离,为了增加击球时的杆头速度,尽可能的加大挥杆弧度,增加打击量,所以木杆比铁杆要长得多。铁杆追求的则是准确性,使球更容易接近目标。根据铁杆的长度和作用又可分为长铁、中铁、短铁和特殊铁四种,其中长铁一般用于球道,中短铁用于攻果岭,而特殊铁包括了挖起杆(Pitching Wedge)和沙坑杆(Sand Wedge)以及一些特制的角度杆(Lobbing Wedge),一般用于长草、困难球位以及沙坑等特殊情况。至于推杆,有人说是所有球杆中最重要的一支,因为一场球中推杆占总杆数的45%以上。

  但是我并不这么认为。

  试想一下,如果连果岭都上去,推杆何来用武之地?其实推杆本来就容易掌握,打法更是随个人喜好。木杆给你距离,铁杆给你准度,挖起杆帮你排忧解难,推杆帮你完美收官。所以我说,最重要的是挖起杆,因为场中的障碍让你无法避免。

  但是,挖起杆好像已经迷失了,被其它球杆的光环掩盖,从客观的角度分析,本文想帮你找回迷失已久的挖起杆。

  打头阵——木杆稳中求远

  打头阵的永远是木杆,有种霸气,特别是清脆的击球声,挥杆之余,有种尽在掌握的满足感。对于木杆的使用,我们首先联想到的肯定是用它追求距离。无论是几百码的球洞,第一杆下去必须有志在必得的感觉。难怪Taylormade 经典的R系列和Super Fast发球木,让人欲罢不能;Sagar的永不右曲发球木,给初学者击球信心……这些球杆的设计完全摸清了不同球手的特点,为大家提供了非常好的客观条件作为基础。

  可对于距离的盲目追求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高尔夫赢在哪里,最终的击球杆数。发球木的漂亮一击,给你距离,却存在着太多的不确定。有时候,开球300码又怎么样呢,球落在一个尴尬的位置上,进退两难,让你无从下手。所以,Driver很难控制,它不是你取胜的关键。打Driver时,无法预料的情况太多,下一杆怎么打,不是所有人都能有正确的判断。

  既来之——铁杆稳中求准

  好像铁杆总是让人又爱又恨,徘徊在距离与准度的中间。它很容易受到客观条件的左右,用它击球的结果也很难控制。

  没错,铁杆更容易上手,但只是局限于它的打法,想要用铁杆控制距离,就很难了。一个初学者,往往从7号铁开始学习高尔夫,因为它好操控。有了这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后,我们才能继续学习其他球杆的打法直到下场打球。当然,对于铁杆的掌控也很有学问,不是单单一个会打就行了。不同的球洞选用不同的铁杆攻果岭,距离与球杆形成的弹道都是不能忽视的重要因素。短短几分钟做出选择,绝对考验你的策略与判断。像Sagar高尔夫的初学铁杆,已经在设计与制造工艺中融入了很多人性化的因素,希望为高球爱好者打下坚实的基础,Titlelit的AP1、AP2也成了众多业余球友不错的选择……

  有了这些硬件的支持,剩下的客观因素只能我们自己应对。例如地域不同,草地的质地也大不相同,选择的球杆不同,击球的效果当然也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说,铁杆科学、易上手,却非常难控制距离与落点,帮助你提高成绩,它也不是关键。

  则安之——推杆完美收官

  最后出场的推杆,总被人们认定成为是最重要的球杆,这也难怪,因为它帮你实现了打球的最终目的——击球进洞。结果固然重要,但享受过程才是高尔夫运动的乐趣所在。我只是想说,有时候推杆是被动的,在固定的位置上使用固定的球杆,无从选择。它的打法更是因人而异,只要击球进洞,你可以使用你喜欢的任何姿势。对于推杆的选择也没有什么原则性可言。Ping或者奥德赛,或是Sagar的双螺纹推杆,一字型、D字型,只要看着顺眼,用起来顺手,全凭个人喜好。它的地位,只是因为它的出场顺序而造成的结果。

  救世主——“回头是岸”挖起杆

  挖起杆像救世主。它在近年来才得到一些关注,人们开始扭转观念,认可了它的重要性。现在,很多球手都习惯给自己配上几支挖起杆,但是,却还是很难将它与成绩的提升直接联系起来。因为我们总在考虑,一场球中,哪支球杆的使用频率最高,哪支球杆的出场最为必要。没错,挖起杆可能并不是洞洞都要出现,但是一旦你的球落入尴尬的境界中,只有挖起杆能够帮你。

  没有挖起杆帮你上果岭,再漂亮的Driver无济于事,再漂亮的铁杆于事无补,单是果岭外围几十码的范围,就很可能消磨掉你几杆,如果洞洞是这样呢,你的成绩怎么保证?

  所以,挖起杆总在这样的情况下才能被人们想起,它被隐藏在了Driver大气的光环和铁杆亮丽的外表之下,它可能只是黑乎乎的,但作用惊人。就像Cleveland的挖起杆,水滴设计、减震效果,朴素的外表下有着丰富的内涵;Sagar高尔夫的纯铁挖起杆,不起眼的样式,却注重在材质上的创新。没有华丽的外表,却是我们最得力的伙伴。它助你一臂之力完成攻上果岭的使命,它举足轻重,默默无闻。

  这样说来,哪知球杆最重要不言而喻了吧。你可以没有爆发力让你的Driver“驰骋千里”,你可以在用铁杆的时候将球陷入困难的境地,你也可以在推杆时一推进洞,因为挖起杆永远能为你弥补不足,铺平道路。

  所以,千万别迷失了你的挖起杆。

  

(责任编辑:王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