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王仕鹏绝杀男篮险胜伊朗 中国决战韩国前路犹艰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25日21:19

  广州11月25日电(记者 薛原) “所有的包袱都放下了”,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1万5千名观众的漫天呐喊,似乎都掩不住王仕鹏一人的怒吼。他在终场前13秒的三分球绝杀,帮助中国男篮以68:65击败伊朗队,杀进亚运会决赛。“一年多来,我们背负了很多,从这次亚运会开始,大家就在准备这场球。”去年亚锦赛决赛负于伊朗队,犹如压在中国男篮心头的大石,今天,终于可以一吐胸中的郁气。

  在队友的欢呼声中,33岁的老将王治郅一脸平静。最后5分钟,当中国队还落后7分时,王治郅两度在外线洞穿对手篮网,吹向了反攻的号角。并不以防守见长的王治郅,这场球抢下了9个篮板球,位居全队之首。全场比赛,他和王仕鹏联手贡献35分,在最困难的时刻,当压力如千钧巨石袭来时,王治郅用冷静和果断挺起了球队脊梁,扭转了战局的走向。当胜利握在手中时,他也坦承,“现在打亚洲都很费劲,我们已拚尽全力。能够拿下比赛,应该说是很幸运。”

  在最后时刻才分出胜负,中国队主教练邓华德也认为,“其实谁都有可能取得胜利。”至于这场比赛的功臣,他认为,胜利来自很多球员的贡献,“比赛还有4分钟结束时,我叫了一个暂停,之后防住了对方的几次进攻,这是我们赢球的关键。”

  缺了大将哈达迪和巴赫拉米,但这支伊朗队在比赛中的表现,还是让人想起去年亚锦赛时的情景。虽然他们这场比赛将主攻点放在外线,三分球出手次数比两分球还多,但是,伊朗队在内线硬朗的拼抢,依然给中国队施加了很大压力。篮板球统计中,中国队比伊朗队少了8个,禁区内得分,中国队比伊朗队少了10分。下半场,在拉大中国队防区后,伊朗队犀利的突破让中国队防守一度左支右绌。以速度和对抗能力衡量,伊朗队犹在中国队之上。

  虽然半决赛跨过伊朗这一关,从比赛的过程和结果看,都不意味着中国男篮从此可以无忧。崛起的西亚力量,依然是中国男篮今后在亚洲要面对的强劲挑战。

  在今天的另一场半决赛中,韩国队以55:51战胜了日本队,他们也不再掩饰对冠军的渴望。主教练愈载学说:“上次(小组赛)我们跟中国队比赛时只用了7成力量,决赛时会不遗余力。我们了解中国队的优势和劣势。”

  这一次,亚洲篮坛的决战又成中韩对峙之势,在王治郅的记忆中,这样的局面并不陌生。对他的年轻队友来说,感受又有不同。21岁的丁锦辉说:“我不知道明晚是不是他(王治郅)最后的亚运比赛。如果真的是最后一场,我们一定会用金牌去表达对他的尊重和致敬。”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