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张琳芃十年东亚生涯最后一天 晚餐花了整月薪水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11月29日12:30

  上周五,张琳芃在崇明基地和包括徐根宝、杨礼敏在内的所有恩师告别。从济南到广东,从广东到崇明,最后从上海东亚转会广州恒大,对于张琳芃来说,这只是又一次经历漂流,但一回首,无意间消逝了青涩十年……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张晓露

  上午 训练场唯一身影

  深秋的崇明,不时有黄色的落叶飘到空荡荡的训练场上,因为换季种下的黑秣草刚刚长成,梯队都在室内训练,三片半户外训练场上只有一个身影——张琳芃。

  刚结束度假的他之前一天赶到上海,先找身在市区的邱京巍教练聚了聚,本来在昆明学习的范志毅也要赶回,但邱指导劝阻了,多年的搭档非常清楚小范是性情中人,“怕见面难过!”子夜张琳芃才打车赶到崇明,根宝在静静地等着他,给他专门安排了一套贴近根宝房间的套房,刚装修一新。

  度假期间训练不太正常,早上回到熟悉的球场,张琳芃感到亲切,在懒散的阳光中,没有及时找到自己球衣的他只能暂时借了同宿舍好友武磊的衣服练了起来……

  一个小时后,他出现在球队洗衣房,在杂乱的衣服堆中寻找自己的旧球衣,但是收获不大,因为之前全队去香港打沪港杯时他已不在,几个替补中也没穿他的20号球衣,于是他又折回自己的宿舍翻找,“想把这些旧球衣送给球迷,做个纪念。”

  此时,根宝正陪着二十来个老人参观基地,他们是根宝走上足球之路的静安区少体校退休教练们,感恩的话题根宝一直身体力行着,“诺!这就是张琳芃,国家队的!”看着爱徒汗淋淋的,根宝不失得意地介绍着,“上训练场啦?草刚长好,可就给你一个人用啊……”

  午宴 和所有教练话别

  回来之前张琳芃提出请所有基地教练吃顿饭,根宝招待老教练,顺便也就做了这个东。当然,主桌留给了包括他自己在内的所有教练,加上主客张琳芃。厨房的中西餐大师各显其能,根宝不时夹到张琳芃碗里的,还是那些他再熟悉不过的崇明特产:毛蟹、羊肉、草头干,更少不了“根宝馄饨”,“今天馅里菜放少了,他们啊,总是不按照我说的做……”张琳芃一如既往地滴酒不沾,以饮料代:“我希望自己能踢到35岁,诀窍就是不喝酒不抽烟,少出门……在这里我不担心,不知道新的环境怎么样?”徐根宝打破有点沉闷的气氛:“有空回来看看我们,忙的话打电话也行!”杨礼敏教练当不免回忆起当时把才10岁的张琳芃带到崇明的情形,提到他的父亲,根宝插话:“张琳芃的爸爸不怎么讲话,还是他妈妈讲话多,但从来不像有些家长那样提待遇,问孩子上不上,从来不干涉教练……”

  午餐后,张琳芃招呼教练们一一合影,看见准备去训练的梯队师弟们,张琳芃也拉着几个熟悉的关照几句。

  下午 能多待就多待一会儿

  下午的时间,张琳芃用来收拾东西,收拾十年的点点滴滴。

  “我和武磊、李运秋一屋,我的东西比较多,但房间还算比较干净吧?”收拾琐碎花了不少时间,而张琳芃又很恋旧,包括自己被子毛巾等都打包起来,“我从小就这样,用惯的东西不舍得扔,被子毛巾都最好用自己的。”说话间,他悄然把一面小小的东亚队旗收拾到包里。托教练帮忙邮寄的,整整理了四大箱子。

  与此同时,稍作了休息的根宝因为准备出门,知道张琳芃还在收拾东西,也没有再招呼道别。走出宾馆大门,他看见一些整理建材的工人,基地准备用一片空地造几幢别墅,包括一座高级会所——这也是他以球养球的战略投资计划之一。根宝想起什么,对负责的经理关照:“会所要有高级套房,以后张琳芃他们来就住那里!”

  本来张琳芃约了队友在市中心聚餐,下午4时过了,夕阳西下,他才结束了整理,走到宾馆大厅,看着四周恋恋不舍:“能多待就多待一会儿吧!”

  晚餐 花了他一个月薪水

  这时两位球迷正驱车疾驰在市区开往崇明的大道上,为送别张琳芃他们特地设计了纪念围巾,没想到加工商印错了图案,临时再找厂家“热转印”,但拿去的成品围巾全部报废……两位球迷忙了整整一天一夜,终于赶在张琳芃出门前送到了他手上。

  而赶往市区的张琳芃,宴请队友的由头也是来自另一批球迷相邀。哪知一进市区就遭遇了周末大堵车,看到远远出现地铁站,张琳芃赶紧跳下车……不爱迟到的张琳芃及时赶到了预定的见面地点,当时还有几个队友堵在半路呢。最远的是武磊,他是接到张琳芃电话后赶紧从南京的家里出门,结果也品尝了周末火车票的难买……

  黄河路一座饭店四楼,整整四桌客人——花费了节俭的张琳芃差不多一个月的薪水,“难得的!再想这样聚难了……”张琳芃把自己整理出来的球衣一一签上自己的名字,赠送给到场的球迷。

  这一天对于张琳芃来说特别忙,也过得特别快。深夜,次日一早要飞回济南的他就近找了家假日酒店,感到有些嗓子不适,再出门买预防疾病的药。和记者一起在安静下来的闹市街头边走边聊,说到这次转会,他恻然:“不管外面说什么,我理解徐指导,东亚队的运转都要靠他,太辛苦了!”告别的时候,善良的男子汉想的还是他人。

(责任编辑:长城)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