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07国际羽毛球邀请赛 > 国羽动态

BBC再揭FIFA黑金丑闻 国际奥委会索证据将调查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2月01日04:57

  俄罗斯出钱贿赂裁判帮助西班牙夺取世界杯、国际足联两位执委高价兜售世界杯申办权选票……最近半年里,英国媒体对于本国申办世界杯工作颇不给力,接连曝光国际足联内部丑闻。距离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权最后投票时间已经不到72小时(12月2日),BBC《全景》节目又一次将矛头直指国际足联——在1989年至1999年期间,已经破产的ISL公司持续贿赂包括国际足联高官在内的人物,总金额高达1亿美元,BBC披露哈亚图、特谢拉和莱奥兹三位国际足联实权人物涉嫌其中,三巨头被指控在过去二十年时间内收受高额贿赂。毫无疑问,BBC选择在世界杯申办权投票前夕披露国际足联丑闻,势必会影响到英格兰申办世界杯进程。

  FIFA三高官浮出水面

  特谢拉受贿近千万美金

  BBC资深记者安德鲁·詹宁斯2006年出版《FIFA黑幕:国际足联的贿赂、选票操纵和球票丑闻》一书,内容涉及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发家史、国际足球政治潜规则、南非世界杯申办背后的权钱交易等。当时书中披露的一些丑闻都和国际足联授权开发市场权益的ISL公司有关,ISL公司虽然2001年就已经破产,但留下的一堆麻烦直到今年6月才全部结清。瑞士司法部门结束对该公司贿赂案审理后,确认国际足联官员曾经接受黑金,由于这些人并不是瑞士国民,司法部门只能秘密结案。

  昨天播出的《全景》节目内容也基本和ISL公司有关。据称,该公司在1989年到1999年的10年间,曾有过175笔秘密的资金支出,总额高达1亿美元。该节目披露,由于这些资金都是通过列支敦士登的一些小公司支付,其中很多款项已经无处可查,“这些钱绝大部分都是用来付给国际足联高官的贿赂。”

  BBC点出了三名涉嫌收受贿赂的国际足联高官名字——国际足联副主席哈亚图、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以及南美足联主席莱奥兹。其中特谢拉涉案金额最大,目前能够查清的是特谢拉总共收受21笔贿赂资金,总额达到950万美元,ISL的文件中显示,他们曾通过一个名为Sanud的公司支付上述款项。根据巴西参议院2001年的调查显示,特谢拉与Sanud公司有紧密关系。该公司的资金曾被秘密地转到特谢拉的一家公司名下。 此外文件中还包括,巴拉圭人莱奥兹被曝三次收受总额共60万美元的贿赂,哈亚图的受贿金额在2万美元左右。

  将向BBC索要证据

  国际奥委会介入调查

  涉嫌收受贿赂的三人均为国际足联实权派人物,其中特谢拉是前任主席阿维兰热的女婿,帮助巴西获得了2016年世界杯举办权,莱奥兹担任南美足联主席长达24年之久,哈亚图更是在2002年世界杯前夕试图挑战布拉特的主席宝座。尽管《全景》节目大都是旧事重提,不过在世界杯申办权投票即将开始的大背景下,节目引发了极大轰动效果。有不少媒体在节目播出后直接致电国际足联,但以布拉特为首的国际足联高官,均对此事保持沉默。

  目前国际奥委会已经决定正式对此事展开调查,昨天早上国际奥委会发表了一份声明,正式决定将对三名FIFA执委会成员进行腐败调查,“国际奥委会已经注意到了BBC《全景》节目上的消息,我们会要求节目制作人向国际奥委会提供相应的证据。”

  国际奥委会此番表态有据可循,此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敦促国际足联仿效国际奥委会处理盐湖城受贿丑闻的举措,严厉打击世界杯申办过程中出现的腐败行为,“国际足联应仿效国际奥委会的做法,在盐湖城申办2002年冬奥会期间,有10名奥委会委员因被控收受现金、奖金和其他贿赂而被革职。国际奥委会还就此采取了一系列道德改革措施,包括禁止委员出访申办城市,严格落实利益冲突原则等内容。我们竭尽所能处理好此类事宜,并相信通过此次危机,国际奥委会成为了一个更加出色、更加透明的组织。我希望国际足联也能如此。”

  或将流失4张选票

  英首相不满BBC拆台

  《全景》节目曝光三位国际足联高官名字,是最近半年时间内,英国媒体第三次将国际足联丑闻公之于众,今年世界杯前,时任英足总主席特里斯曼的一段私密谈话被《每日邮报》曝光,在谈话中他声称竞争对手俄罗斯将在南非世界杯中行贿裁判,帮助西班牙夺冠,以换取西班牙支持俄罗斯申办2018年世界杯。一个多月前,《星期天泰晤士报》披露,两位国际足联执委高价兜售手中世界杯申办权选票。

  事实上,考虑到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投票工作即将开始,英格兰申办团曾试图阻止BBC播出该节目,但最终没有成功,“我们坚持以前的立场,BBC不过是在重新炒作一些旧材料,没有任何和现在的世界杯申办有关的内容。对于BBC来说,这应该是一件丢人的事情。”英格兰申办团在节目播出后立刻发表紧急声明,就连英国首相卡梅伦也表示,BBC这一做法相当“不爱国”,是拆台行为,“纪录片选择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播出,势必会让英格兰在申办中吃亏。”

  根据英国媒体评估,《全景》节目播出后最坏的结果,将是英格兰代表团损失至少4张选票,BBC点名的三位高官中,哈亚图为答谢英格兰8年前支持其竞选国际足联主席,有很大可能将手中选票投给英格兰。此外该节目还透露来自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国际足联副主席沃纳曾试图出售价值8.4万美元的南非世界杯门票,而沃纳统率的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手握3张世界杯选票。

  英格兰申办2018年世界杯的最大竞争对手是俄罗斯,目前申办团队首席执行官安森已经和刚刚完成大婚的威廉王子、首相卡梅伦以及这个国家的足球偶像贝克汉姆等申办形象大使抵达苏黎世,“我们目前已经处在劣势。”原本自认为各方面条件优于俄罗斯的安森已经流露出悲观情绪。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