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国足对手

卡塔尔“雇佣军”打天下 亚洲杯成国足最大威胁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12月06日04:37

  在地理概念上,卡塔尔是个小国,但就是这个人口不足200万的国家,一举战胜了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美国,赢得了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这也让中国准备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梦想落空。据报道,卡塔尔当初提出的申办预算高达6.455亿美元,承诺的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费用更是高达数百亿美元,力度之大,令人咂舌。毫无疑问,国足在亚洲又多了一个新的对手:从长远看,卡塔尔将是世界杯预选赛上一个强力竞争者,而在眼下,他们又是国足在亚洲杯小组赛中的头号对手。

  好签?那是东道主的

  仅从国际足联排名来看,国足在亚洲杯上抽了一个绝佳好签。 B组有日本、沙特、约旦,C组有澳大利亚、韩国、巴林,D组有朝鲜、伊朗、伊拉克,亚洲排名前十的队伍当中,只有中国队被分到了A组,甚至连国际足联排名较低,但却参加了南非世界杯的朝鲜队,也被避开。国足的对手,是国际足联排名第105的科威特、第106的乌兹别克斯坦和第113的卡塔尔,他们的亚洲排名,分别是第12、13和第16。

  但排名真就那么有意义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客观地说,经过过去一年多的热身赛锻炼,国足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也被普遍认为,从亚洲三流逐渐攀升到了二流末端。但正如一名主力国脚所言:“光是热身赛打得好没用,还得到亚洲杯上好好表现。 ”亚运会上首战日本队时,国奥队发挥严重失常,赛后队员们都说,他们实在是太紧张了,动作都变了形。国足不是国奥,但也有可能存在同样问题。这也是多少年来,中国球队的通病。

  即使国足能够正常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想要争夺小组头名也极有难度。A组的4支球队当中,卡塔尔队国际足联排名虽然最低,但他们拥有东道主之利,竞争力绝对不容小觑。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卡塔尔队就曾一举击败伊拉克队,夺得男足比赛的冠军。再加上卡塔尔刚刚赢得2022年世界杯,更是不容在亚洲杯上失手。因此,国足基本上只能与科威特、乌兹别克斯坦争夺一个出线名额,稍有闪失,就有可能折戟。A组的绝佳好签,其实是东道主的。

  “雇佣军”打天下?

  卡塔尔成功申办了2022年世界杯,也给了韦迪这样的申办派以更大的信心。在此之前,持反对意见者普遍认为,中国足球水平太低,联赛中又丑闻不断,申办世界杯实在不是时候。但卡塔尔的申办成功显示,世界杯与主办国的足球水平并无关系。 2002年中国队虽然被普遍认为是抽出了亚洲,但毕竟是到世界杯赛场上转过一回,而卡塔尔,至今还没有在世界杯决赛圈亮过相。

  不过,现在水平有限,不等于将来也有限。从目前情况看,卡塔尔足球正在走一条捷径,那就是通过引进球员,用“雇佣军”打天下。早在多哈亚运会之前,卡塔尔就已经开始行动,那届亚运会和其后的世界杯预选赛上,卡塔尔都曾使用过引进的球员。前年的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上,因被中国媒体揭露不符合相关规定,卡塔尔队的巴西前锋埃莫森被取消了参赛资格,不过,来自乌拉圭的塞巴斯蒂安还是参加了20强赛,并在天津打进了绝杀中国队的一球。

  据报道,在近日进行的海湾杯上,卡塔尔队首发阵容当中,“雇佣军”竟然多达9人,这还不包括替补席上的那些。苏丹、索马里、肯尼亚、加纳、科威特、埃及、巴西、伊拉克······来自世界各地的球员都会聚在了卡塔尔,他们当中,虽然有人并不符合国际足联“必须连续5年以上生活在参赛国”,但在一个月后的亚洲杯上,肯定会有一部分外援的身影。首当其冲的,当然是中国球迷熟悉的前锋塞巴斯蒂安。此外,来自巴西的前卫法比奥、来自索马里的后卫比拉尔等,也都会出现在赛场上。

  亚洲杯如此,日后的世界杯预选赛上,同样如此。与澳大利亚、日本、伊朗等传统强队相比,中国队不是对手,现在,竞争者的名单当中,又多出了卡塔尔队。

  高级记者隋海涛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