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2010全国脚斗士精英赛 在沈阳体育学院盛大开幕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2月09日13:19
沈阳体育学院党委书记于晓光
沈阳体育学院党委书记于晓光


全国脚斗士大赛推广委员会主任吴彦达接受采访
全国脚斗士大赛推广委员会主任吴彦达接受采访

    搜狐体育讯 12月9日,第二届全国脚斗士精英赛在沈阳体育学院盛大开幕,沈阳体育学院党委书记于晓光、沈阳体育学院院长王钰清、全国脚斗士大赛推广委员会主任吴彦达等领导出席了此次开幕式,来自北京、湖北、上海、四川、陕西、辽宁、广东、天津、山东、河北、吉林、黑龙江、江苏的14支脚斗士代表队亮相开幕式现场,他们将在接下来为期四天的比赛中争夺全国脚斗士男女团体和个人冠亚季军称号。

  脚斗士创始人吴彦达表示,作为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民族体育运动,脚斗士在项目创立的初期,便立意以体育市场为导向,走“产、学、研一体化”的路子,始终密切与高校的联系,注重在全国各高校的项目推广,打造脚斗士运动的金字塔“塔基”。而此次精英赛在沈阳体院的举办,正是参与脚斗士运动的核心人群——大中小学的学生基础良好的标志和表现。

  脚斗士源于5000多年前的蚩尤戏,在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的大力扶持下,已发展成为一项现代竞技体育项目,在中国及海内外迅速发展普及起来。据了解,全国脚斗士精英赛是列入国家体育总局全国性正式比赛计划的一项赛事,由全国脚斗士大赛推广委员会和全国体育院校竞赛协作会共同主办,是目前国内最高水平的脚斗士比赛,参赛队伍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派出本省(自治区、直辖市)最具实力代表队出战。该项赛事每年举办一届,为集中赛会制,囊括脚斗士所有比赛级别和项目,分男女各级别及个人团体赛,共设12个单项的金牌,分为男子团体赛、女子团体赛,男女个人赛分为轻量级、重量级、次重量级、重量级、超重量级五个级别,比赛均采用单败淘汰制的竞赛办法,决出男女各级别和团体前三名。

  随着近几年脚斗士运动的发展驶入“快行道”,目前此项运动已经走向国际化——最具有标志性的事件是,脚斗士运动不仅在美国获得注册,而且脚斗士分公司在美国也已经成立,作为民族体育的优秀代表,脚斗士在美国的推广可以说是“生根落地发芽”般大获成功。并且目前已有多个国家向国际脚斗士联合会提出申请,表明了和脚斗士运动携手合作的意向。

  而在国内,脚斗士运动如今成为了阳光体育运动新的“风向标”——从2009年开始,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就将脚斗士运动作为阳光体育的特色项目在全国推广,而针对本次比赛,他们还邀请到了来自全国50多所大中小学的代表前来观摩和学习。

  2009年12月1日,首届全国脚斗士精英赛在脚斗士运动的发源地——福建武夷山举行,来自30多个省市的16支脚斗士代表队同台竞技。同期还举办了中国民族体育高峰论坛,吸引了业内人士和媒体的高度关注。而本届比赛,依然不缺乏来自脚斗士运动发源地的亮点和元素:为保证此次比赛的执裁公正性,此次赛事组委会“不拘一格降人才”,特意邀请8名来自福建的中小学体育教师以主裁的身份执裁。据脚斗士的赛事负责人介绍,这8名裁判曾执裁的脚斗士比赛有:2010福建省大运会中的脚斗士比赛,福建省南平市运动会上的脚斗士比赛……可以说是经受了大型赛事的考验后,脱颖而出的优秀裁判员。

  据记者了解,2010第二届全国脚斗士精英赛之所以“落地”沈阳,绝非偶然。宏观层面,从国内竞技体育的角度,辽宁一直作为体育大省;微观层面,沈阳体育学院为脚斗士运动的发展做了“推波助澜”的三件事:

  第一,今年8月,沈阳体育学院获得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的批复,成立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脚斗士分会。这缘于历年来他们在各项脚斗士比赛上取得的优异成绩:2006年参加全国首届脚斗士大赛,获得全国首个“脚斗王”荣誉称号;2008年参加全国脚斗士邀请赛,获得七个单项的六项冠军;2009年年底全国脚斗士精英赛获得十二个单项中的十项冠军,并获2009年、2010年中央电视台《挑战脚斗王》年度总冠军。此外,还有广泛的脚斗士运动基础,“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最能从一个侧面反映沈阳体院的学生近年来开展脚斗士运动取得突飞猛进的例子是,本届精英赛的裁判队伍有近40名来自沈阳体院的学生参与——如此多的学生参与一次全国性体育竞赛的裁判员工作,尚不多见。

  第二,对于脚斗士运动能取得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前瞻性——不久前,和国际脚斗士联合会联办国际脚斗士运动培训中心。其实此前已有合作的成功经验:早在2009年,就被脚斗士大赛推广委员会授予全国首个“脚斗士运动项目培训基地”。沈阳体育学院一直作为诞生最多脚斗士优秀运动员的培训基地,自2006年脚斗士运动全国普及开展以来,他们已经承办了6期全国脚斗士运动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于2008、2010年承办了两届辽宁省脚斗士比赛。

  第三,成立脚斗士职业俱乐部试点。广泛邀请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参与,为脚斗士运动由群众体育走向职业体育,提供了理论和实践上的可能性。鉴于沈阳体育学院对中国脚斗士运动的推广普及做出的成绩,2009年月12月,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全国脚斗士大赛推广委员会名誉主席张发强特向沈阳体育颁发“脚斗士杰出贡献奖”。(来源:脚斗士官网)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