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 2010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2010花样滑冰大奖赛 > 花滑大奖赛新闻

最“尴尬”赛季中国花滑喜忧参半 主帅姚滨担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13日08:32

  中新社北京12月12日电 题:最“尴尬”赛季中国花滑喜忧参半

  中新社记者 王欢

  2010-2011赛季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今天在获奖选手的倾情表演中落下帷幕,因其扮演着2014年索契冬奥会“前哨战”的角色而受到广泛关注。由于冬奥冠军申雪/赵宏博退役,张丹/张昊伤退缺席整个赛季,原本在双人滑项目中占据绝对优势的中国队陷入最尴尬境地,总决赛上的银牌战绩折射出一忧一喜的真实现状。

  以婉约、柔美见长的中国双人滑搭档庞清/佟健此次为中国军团承担起冲击金牌的重任。遗憾的是,他们最初选择的短节目《升C小调》配乐先天不足,再度拾起改编过的《采珠人》,技术动作编排的大幅调整令两人的备战有些措手不及,竞技状态出现明显起伏。

  按照他们的说法,以前中国花滑总是三对选手集团作战,他俩更习惯于在申/赵身后毫无顾忌地自由发挥,但现在“一下子被摆上前台,还不是很适应”。“不是很想做老大,但这种情况我们也不能退,只是适应角色转换需要时间。”佟健说。

  主帅姚滨的担忧不无道理,三对优秀组合一下子少了两对,而下一茬小队员一时又跟不上,致使庞清/佟健训练缺乏队内竞争气氛,迟迟找不到感觉。与此同时,我们在双人滑上的主要对手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这个冬奥会周期迈进了成熟期,成为中国队的最大威胁,总决赛上力压庞/佟20分夺冠就是明证。

  “今年冬奥会后庞清/佟健的训练不系统,特别是编排不顺利,个别技术动作没有得到专家的认同,直接导致了这次不完整的表现,错失金牌也在意料之中。”中国花样滑冰队领队王玉民说,“相信总决赛的表现会成为他们后半个赛季前进的动力。对规则的进一步理解,在心态、动作质量上的提升将有助两人尽快从逆境中走出。”

  相比老将这“一忧”,中国队在本次大赛收获的另“一喜”则由年轻小将制造。世青赛冠军隋文静/韩聪第一次参加成年组总决赛便勇夺双人滑铜牌;青年组比赛中,4位中国小将在所参加的三个项目中全部斩获奖牌。

  “由此可见,中国队的后备、二线力量正在稳步上升。”王玉民评价说,“小队员年轻,敢打敢拼,技术先进,展示出中国花滑未来发展的‘好兆头’”。

  “中国花滑目前的选材有了很大提高和改变。”90后小将隋文静/韩聪的教练栾波向记者表示,弟子的表演风格大气成熟、难度技术稳定,和很多成年组的选手相比丝毫不逊色,起点已然超越他们的前辈,“他们有志向接班扛起中国花滑的大旗,而我也有同样的信心!”

  年初温哥华冬奥会后,花样滑冰的世界格局开始发生变化,面对2014年冬奥会,各国选手都在重新寻找定位与突破点。在北京落幕的大奖赛总决赛只是一个长达4年竞争的开端,中国花样滑冰将藉此重新出发,适应新形势、抢占制高点。

  

(责任编辑:杨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