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北方球队 > 北京男篮|弗朗西斯

NBA制造争当CBA主角 外援占据北京首钢六成得分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2月13日14:10

    弗朗西斯要来了!NBA全明星级球员将出现在咱们的眼皮底下,为咱们的家乡球队效力,对于北京的篮球迷而言,这应该是本赛季最大的“喜讯”。

  现在距离乌兹别克斯坦人萨文科夫加盟浙江中欣队,成为CBA首位“外援”,已经过去了15年。外援在球迷眼中早已不是“西洋景”,大批曾在NBA效力的球员都踏上了CBA赛场。

  15年来,CBA外援的质量越来越高,从美国大学球员,到NBA边缘球员,再到NBA全明星。在昨晚刚刚战罢的CBA新赛季第一轮,“NBA制造”的外援大放异彩,他们不但成为吸引票房的筹码,更在很大程度上主导着CBA的比赛。

  在昨天的CBA新赛季首轮比赛中,曾在NBA效力的马布里代表佛山队出战,图为他轻易突破两位八一队队员的防守 图/CFP

  外援·数量

  今年共36名外援六成曾打过NBA

  今年的CBA引援堪称史上最强,36名外援中22名球员都有过NBA背景,比例占到61%,刷新历史纪录(见图一)。

  CBA外援从“稀罕物”到“遍地开花”,只用了15年时间。1995年CBA元年,浙江中欣队请来了身高2.05米的乌兹别克斯坦大前锋萨文科夫,他也成为CBA历史上第一个外援。

  用现在的眼光看,萨文科夫技术粗糙、爆发力也不是特别突出,但正是这位月薪仅500美元的外援,带领当时被认为是保级球队的浙江中欣,拿到了球队自己都不敢想像的第6名。

  虽然萨文科夫很快就离开了CBA,但他让CBA第一次见识到外援的作用,第二年,CBA外援的数量就超过10人。

  另一位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外援是1996年加盟上海队的立陶宛前锋萨乌留斯。即便到现在,这个只打了一个赛季CBA的欧洲人,还是被认为是CBA历史上最好的外援。

  当时23岁的萨乌留斯,被上海队主帅李秋平夸赞为“无所不能”。连初出茅庐的姚明都将他称为“CBA最价廉物美”的外援。

  在萨文科夫之后,CBA外援开始充斥着大量的美国人,而且越来越多地出现前NBA球员的身影。

  尤其是2008-09赛季CBA外援政策完全放开,外援选择范围和时间限制都不再使用。这使得该赛季有过NBA背景的球员达到16名,占外援比例44.4%,创造了CBA的历史纪录。哈里斯、唐尼尔·哈维等明星都进入“CBA外援名册”。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奇)

法制晚报

15931粉丝

关注

loveRiv

18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