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上海申花转会动态

深度解读申花新帅奚志康 10年隐身人从未边缘化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12月14日09:24

  要想自己不被边缘化,首先自己不要把自己边缘化——十年来,申花教练奚志康用行动阐述了这个观点的客观存在。

  自从申花投资人朱骏前天确认布拉泽维奇的接替者为奚志康时,大多数受众都表现出错愕和诧异的神情。一个名气并不响亮、一个没有执教过中国顶级联赛的教练——奚志康真的值得朱骏如此信赖吗?……本报试图为解读一个客观存在的奚志康——记录他和申花十年相守的风雨路,也许能帮助读者寻找到一个打开那个问号的答案。

  【替补者】自嘲:是我不好,准备不足

  奚志康踢球时的最好成绩便是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夺金:27岁的足球运动员奚志康作为主力后腰,全程参与了上海男足夺冠的历程。1988年,32岁的奚志康选择了退役。在向有关方面推荐优秀退役运动员转岗教练员名单时,时任上海男足主帅王后军写下的第一个名字就是奚志康。

  也正是有王后军的幕后推荐,奚志康很快便转岗到教练员。在王后军看来,奚志康踢球除了技术细腻、作风顽强,更重要的是始终有一股上进心。即便在二十多年后的今天,王后军仍坚持当年的推荐是最为合理的——“我承认队里也有人在教练员的悟性方面要超过奚志康,但他的自控力和上进心和奚志康比,就要差了许多。我认为业务上的进步还是可以通过后天努力获得。”

  奚志康走上教练员岗位后,第一批培养的青少年足球运动员中,便有日后在申花两次捧得联赛冠军的刘军。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的第一年,奚志康辅佐老帅胡志刚南下深圳,当年率领该队夺得乙级联赛冠军、顺利升入甲B。在随后的六年中,奚志康一直执教上海的球队征战甲B联赛。

  最让奚志康得到历练的执教经历,当属从2000年年底到2001年年底执教上海九运代表队(以上海有线02足球队为主要班底,再加入5名超龄球员)。上海有线02足球队冲甲失败、正经历痛苦,以及02球员训练津贴每月只有300块的残酷现实,奚志康就是在那样的一个举步维艰的工作环境下,用足够的爱心和耐心为包括杜威、于涛、孙吉、孙祥在内的孩子球员重复着一个朴实的道理——“既然选择了足球路,就全力以赴地投入。你们现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坚持阶段,谁熬过去谁就会见到彩虹。如果选择放弃,吃亏的还是球员……”尽管奚志康并不清楚他的这些发自内心的真情鼓励对那帮对未来充满恐惧的年轻人而言到底有多大帮助,但他仍然坚持着。王后军获悉此事非常欣慰,对奚志康竖起了大拇指:不管队员们听进去与否,他那么做就证明他是一名好教练员。

  2001年广州九运会,上海代表团对奚志康的期望就是打进四强,结果奚志康率队一路杀进决赛。在面对和拥有大半支中国国家队的辽宁队,上海队上半场就被对方打进两球,下半场扳回一球,最后屈居亚军。尽管上海团部对奚志康率领的上海队非常满意,但奚志康却始终耿耿于怀:“我承认实力上是辽宁队强,但我们也不是一点机会没有。本来就想着范志毅去盯郝海东的,可范志毅最后一场停赛了……”

  2001年全运会结束后不久,上海申花重组,因为有线02队整体进入上海申花,作为熟悉02队的教练,45岁的奚志康受到时任申花主帅徐根宝的邀请,加盟申花教练组。

  2002年,徐根宝执掌重组后的申花队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申花俱乐部在徐根宝离开之际,请其在两位助理教练中推荐继任者时,徐推荐的则是另一名助理教练吴金贵。

  时至今日,王后军对徐根宝那时的推荐还保留着意见:“我认为那时的情况,奚志康接替徐根宝执教申花要更合适一些。当然,也许徐根宝有他不推荐奚志康的理由。”而奚志康在面对王后军的询问时,则是笑呵呵地自嘲道:“是我不好,准备不足。”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